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柯橋發展之我見(教師手記之457)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柯橋發展之我見(教師手記之457)_2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小景

柯橋發展之我見(教師手記之457) 標籤:“外星人說”之我見作文 手記作文 柯橋作文 45分鐘作文



  柯橋,作為一個新興城市(姑且這麼說吧,自詡也好,人稱也罷,雖是一個集鎮,但總也是一個縣城了吧),其發展速度之快,讓人瞠目結舌。原來不大的一小塊市商集散之地,十多年時間,轉眼間變成了方圓十幾里的城市,而且名銜也越來越大,不僅由鎮躍到了縣城,而且原有的紹興中國輕紡城更成為了國際世貿中心之類,讓人覺得忽如一夜春風來,千城萬鎮齊開顏。

  我不知道這種發展速度和態勢正不正常,是不是屬於“率先發展”,但我覺得全國各地都在這麼搞,都“率先發展”,就有點令人疑惑了。或許我有點保守,有點右傾,缺乏那種冒險主義、激進主義的敢為天下先的精神,也沒有那種想讓自己的家鄉成為國際紡織之都的企望,我總對那些突兀在那裡的高樓大廈心存質疑。發展自然是好事,騰飛更加是令人鼓舞的,家鄉的興旺無疑是每一個本土人的夢想和驕傲,我只想就現在的發展談一些自己的看法。

  發展速度很快,這是無庸置疑的,整個柯橋規劃以“北市、中商、南閑”來籌劃也不錯,在大家有目共睹的地方,讓人振奮不已的是柯北新城的建設,作為每天在這條路上來回的我,再清楚不過了。那些全幕牆的高樓大廈比肩而立,有外地客商到此,戲稱這裡就像香港,那種氣派,那種姿態,我猜設計者就是為了與香港比肩的。而且,現在新開發出來的商務樓也好,高層住宅也好,無不摩天,建設速度也一幢比一幢快。更令人稱奇的是大街上開的儘是寶馬、奔馳、萊克薩斯等名車,凡是最高檔的車這裡都能看到,車牌有5個8的,5個6的,要什麼樣就有什麼樣的,房子越貴越有人買,哪裡的別墅好,哪裡就搶手,有的樓盤剛推出就漲價,有的地塊拍賣的價格比預期價高出幾倍……

  難道柯橋真的已經進入了現代化?已經在趕超歐美國家的生活水平了?難道柯橋的發展真可以無限制地如此迅猛發展下去?我知道這只是大家在衝動地設想而已。當一大批農民變成市民時,當一大批文盲變成富商時,我們看到高檔環境里居住的也不是高素質的人。我認為,一個地區的硬件發展(如社會物質財富、經濟環境)如果說能在短時間內得到高度發展的話,那麼它的軟件發展(如人的文明意識、社會環境)則需要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才可能達到的。我們可以在五到十年內把柯橋的經濟搞得很高,通過房地產、金融、貿易等等各種手段產生資本,但卻在三十年內也無法將人的素質提高到與國內大城市的水平相當的地步。可以說,每一座城市都擁有着豐厚的文化積澱,並不是靠宣傳和搜羅或如何打造一下就馬上可以成就的,裡面的人文素養是絕不能用一個“加速”能形成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會看到各種各樣與經濟發展不和諧的音符。比如,在這麼林立的幾座“國際化”大廈旁邊,有着臭氣熏天的河流和垃圾;在全都用進口材料、先進技術建造起來的新式商品房裡,有着粗鄙不堪的各種陋習,廢紙照樣隨風飄,汽車照樣亂停放,互不相讓的事時有發生,賴着物管費不交的隨處可見,與物業矛盾百出、拳腳相加的不在少數;在引以為傲的“香港街”式的時代廣場上,並無一行人,稀疏地停着幾輛車,所有的樓基本是靜默的,沒有幾間房子在利用,晚上更是死寂一片,而這裡早已開發了五六年了。

  北面市場鬧不起來,人口聚不多是一個原因,柯橋人少是根本原因,現在柯橋有大半是外地人,做生意的也儘是柯橋以外的人,儘管加上這些人也只能是一個很小的市鎮人口,但城市發展卻還要將戰線拉得很長,使原本集中就很困難的人口更加難以發展成集商的優勢。雖然前面的目標還未實現,後面的設想卻又馬上跟上了,各種新的藍圖接踵而至,一塊塊亮麗的風景圖不斷呈現,只是沒有考慮這些地方建設好了以後,誰來享用它們,誰來為此承擔。就柯橋目前而言,房屋的空置率相當高,有近一半的房子都是閑置着的,而另外的還有很多是出租的,看似遍地開花的住宅和小區卻少有那種熱鬧溫馨的場面,人與人之間更是少有熟悉與交往的。

  可能是頭腦發熱吧,也可能是以此來促進自己的業績或收益吧,眼見得全國其它地方都在搞這樣那樣的工程,我們作為沿海經濟發達地區怎能不搞呢?何況鄧老先生早就說過“發展經濟是硬道理”這句話呢!可能這就是政府的思考吧。他們總想着為百姓辦點實事,沒錢怎麼辦呢,靠着賣地、收稅、建設來發財,只要環境好了,經濟發展了,就不愁人們不誇政府。但是,這是建立在怎樣的基礎上的啊?社會的總體的建設沒有跟上去,單靠造一些漂亮的外在形象工程有什麼用呢?城市的總體規劃沒用,只圖急功近利地取得一些成效又能持續到什麼時候呢?不是有各種數據表明,相比與寧波、蕭山、杭州等地,紹興的城市實力已滯后了嗎?而紹興縣又發靠柯橋這個新興縣城來促進其發展與立足,我覺得有點底氣不足。何況政府豢養着太多的部門人物,人浮於事的現象很嚴重,政府的執政效能不高,現在政府還能用大量的錢來進行城市建設,把急速上漲的資本用來揮霍,把一個柯橋膨脹了好幾倍,但如果銀根一收緊的話,很多東西都會爛尾,整個經濟也將坍塌。根據十年一輪迴的經濟循環理論,各種經濟很可能要回歸理性,當人們都冷靜思考的時候,我們還能將那麼長的戰線拉緊嗎?

  我並不是杞人憂天,有道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倘不能自省,便無法自拔。那麼多的形象工程,已讓政府累得喘不過氣來,而與此同時,卻還要玩“貓鼠遊戲”,對一些貧窮落後地區,不是積極地幫他們發展,卻是用困獸的方法,想讓他們自己提出套上鎖鏈,以獲得利益的最大化。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是柯橋的南閑並不“閑”,那裡有着整個柯橋最差的人居環境,露天糞坑仍在,門前屋后臭氣可聞;垃圾沒地方處理,找個河道堆一堆,燒一燒;原來的小橋流水,十八灣的景緻,而今早已是黑水四溢,居住在那裡的人口達到原柯橋人口的近五分之一,而他們住的全是沒有抽水馬桶的房子,都是自建的,清早人們還要去倒便,廣播喇叭里還唱着紹興縣農村廣播的聲音,可能這也是紹興廣播的最後棲息之所了。

  所以,如果政府真的是為民着想,就應當為那五分之一生活在密集的落後農村的老柯橋人們着想,辦點實事,而不要只是圖新立異,顯名彰績了。

  (時2007-1-4)

您正在瀏覽: 柯橋發展之我見(教師手記之457)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柯橋發展之我見(教師手記之457)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