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考試=法寶?(教師手記之417)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考試=法寶?(教師手記之417)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考試=法寶?(教師手記之417) 標籤:手記作文 法寶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

 

  在以分數論英雄、以成績論成敗的今天,學生口裡念叨的是“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分分分,學生的命根”,言語中無不充滿對考試的不滿和厭惡。老師呢,則還是一味地反覆地這樣去做,不管風雨如何變化,不變的始終是如雪花般的試卷傾囊而下。

  難道考試真的是老師的法寶?除了考試,老師就沒有一個手段能提高學生的成績了嗎?我們不妨來看一看學生的學習和考試之間的關係。考試,可以說是為了檢測一段時間以來學生的學習情況而設定的一次關卡,這個關卡讓有能力的人通過去,沒能力的人就只能被攔在了外面,這裡它需要用到不少的知識,主要就是學過的相應的知識。如果不考試,只做練習的話,這種關卡很可能形同虛設,有的會藉助梯子闖關,有的會讓朋友扶一把過關,有的則會繞道而行過關,甚至有的用先進的過關器過關,等等,總之,如果名不正言不順的話,這樣的考試只當作是一次普通的練習而已的話,在學生中是不會有較大較深的影響,也不會讓人引起重視,而且最基本的是不會有公平公正的成績體現。因此,只有在全面嚴格要求的情況下考出來的成績,才是經得起考驗的。

  對於學生來說,考試雖然頭痛,如果不考試,卻也顯示不出學習的優劣來,每日都在那樣地做作業,每日都在那樣裝模作樣地聽課看書等等,誰又能看出誰的成績優異了呢?也只有考試能讓學生彼此明白相互之間的成績和差距,從而不斷努力,去贏得更好的成績。所以,從這方面來說,考試是具有積極意義的一項教育舉措。

  不僅如此,考試能督促學生去學,學而有目標、有關注點,有對優秀成績的期望,學習也會有壓力、有動力、有比較,能促進學生更好地學習,難道人們把考試稱之為老師的法寶。

  因為從學生的學習狀態和習慣來看,有考試使他們的學習賦於了意義,顯得莊嚴而神聖。通過考試還幫助學生掌握了一些考試的方法和技巧等。更為重要的是通過考試發現問題、知道不足,從而改進自己的學習方法和策略,更好地提高學習的效率,發揮自己的潛能。

  正因為這種種的優點,老師就把它作為自己的法寶了,而這個法寶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在有考試來臨的時候可以應付一切的“客戶”,不論是什麼考試,不論是考什麼,總能做到不慌不忙。而這些抽測、統考之類的恰恰是衡量一個教師、一門學科、一個班級學習好壞的一個依據,我覺得這也恰是反應了這一切與學校提出的、教育局提出的情況相矛盾的現實,一方面他們要求用素質教育的成果去衡量學生,另一方面又總是放不下前面的工作和以成績分數看質量的定勢,因為只要上面高考的指揮棒不變,分數是永遠不會過時的。

  考試是有一定作用的,有時作用還是很大的,但考試也不是真正的法寶,也不是一把萬能的鑰匙,它恰是培養了人的比較死板的、按陳規進行的這些思維方式,而且試卷的出卷水平實在值得商榷了,不是所有問題都能讓所有家長有滿意的答覆的。另外,考試是非常提升語文成績的手段,在以前的小學裡面也常是自覺地學習和生活,而現代孩子卻不行,寧可形為上,卻也要織上美麗的童話。

  或許真正的法寶遠不止這些,讓學生如何產生對語文的興趣也是一大法寶,一旦有了好成績學生才會知道聽和講是如何地重要。真希望人人都能有好的表現。

  (時2006-11-17)

您正在瀏覽: 考試=法寶?(教師手記之417)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考試=法寶?(教師手記之41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