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建國六十周年有感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建國六十周年有感_3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建國六十周年有感 

  彈指一揮間,滄桑巨變。60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那是一個怎樣激動人心的時刻,在這短短的60年曆程中,我們偉大的祖國又經歷了怎樣的歷史變遷。十月一日,祖國的60華誕即將到來,社會各界都在為迎接這一盛大的節日而積極準備,我們一家人偶爾也會談論起建國60年來祖國巨變給我們這個普通百姓家帶來的變遷。 

  爺爺是生在舊社會,長在紅旗下的一代人。那時候新中國剛剛成立,百廢待興,一貧如洗,再加上要還前蘇聯的外債和三年自然災害,人們的生活異常困苦。那個年代窩窩頭就是人們眼中的佳肴,人們常常吃了上頓沒有下頓,可以說是缺吃少燒。剛剛上初中的爺爺常常跟太太去找剝樹皮、找草籽、挖野菜來充饑。有時半天下來也沒有一點收穫,我的爺爺只能前腿弓,後腿曲,彎下腰,撅起屁股,瞪大眼睛仔細尋找可以充饑的任何東西。偶而,發現一、兩草籽也不夠做什麼用的。一天,爺爺和太太只找到了幾棵野菜,這就是一天的收穫,日子真的過的很艱難。不過爺爺是一個樂觀的人,他告訴我,有一天,他和太太又去找野菜,那天他們的收穫可不少,找到了好多的野菜和樹皮,這可把他們高興壞了,因為今天收穫的這些東西比以前每天的收穫都要多得多。爺爺那個年代,不僅吃的不好,穿的也不好,爺爺說他那個時候一件衣服都已經破的不能再破了也捨不得丟掉,上面是補丁摞補丁,那時候也不講究美不美觀,只要不露着肉就好了。 

  爺爺他們那個年代沒有什麼交通工具,出門都是靠兩條腿大步量着去。有一次清明節爺爺他們去唐山解放軍烈士陵園掃墓,他們不象我們現在都坐大巴車而且帶許多的好吃的還有飲料,而是走着去的,一路上什麼吃的都沒有,只帶了一瓶水,有的甚至連瓶白開水都沒有帶,當他們從我的老家走到解放軍烈士陵園的時候已經是中午十二點了,大家一個個大汗淋淋的。但是,大家都顧不上休息,而是懷着對烈士的敬意開始掃墓,這是挖土的,那是拔草的,大家乾的井然有序。從我的老家到唐山烈士陵園有將近四十公里的路,爺爺他們掃完墓后仍然是步行回的家,我真的很佩服爺爺他們。爺爺那時候的學校離家也很遠,每天都是走着去上學。夏天還好,就是冬天的時候才苦呢,爺爺那時穿的衣服不是大就是小,冬天穿在身上根本不保暖,凍得直跺腳。下雪天就更苦了,天天踩着沒膝蓋的雪上學,到了學校鞋子里全是雪還有化的雪水,非常難受。我爺爺只能忍受着這種痛苦上課,學校沒有爐子更別說是暖氣了,寒風呼呼地刮著,學校的窗子關不嚴,寒風一吹真是冷得不行,所以教室里異常的冰冷刺骨。我爺爺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的,但是我爺爺的學習成績一直都特別好,年年都考第一名。可是,那時候新中國剛剛成立沒有大學可上,爺爺只能上到高中畢業,真的很遺憾。但是在那個年代高中畢業已經是相當的難得了,當時在爺爺他們村子高中畢業就是高學歷。 

  爺爺說他們那個年代也很少看到汽車,一輛自行車都當成寶貝小心的呵護。真是想象不出那個落後年代的艱苦歲月。 

  都說爸爸、媽媽這代人是改革開放最好的見證人。我吵着爸爸給我講一講他的經歷。爸爸說他小時候的生活已經有所好轉,那是時候是集體經濟,對集體經濟這個詞我不太懂,我也不太明白,爸爸說到他上初中時實行了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那時每家每戶自己種糧,上交國家后餘下的是自己的,這樣的話每個家庭都有了自己可支配的餘糧,人們的生活漸漸好了起來。但是,爸爸說他小時候吃的主要還是玉米粥或是玉米餅,很少吃到白面和大米,肉就更不用說了,只是過年過節時會吃上一頓肉。爸爸說每次過年家裡沌肉時他都會積極的幫忙燒火,為的是早一點吃上一塊香香噴噴的肉。肉沌好后還不能吃,要等大人們把好的一塊一塊的撿到碗里留着家裡來客人了用,剩下的零零碎碎不好的,沒有辦法放到碗里的才輪到爸爸他們吃上幾塊。爸爸說那時候能吃上幾塊肉,覺得嘴裡香噴噴,心裡美滋滋的。那可是老爸小時候最高興的也是最美的時刻啦! 

  爸爸他們小時候的穿衣也有所改善,不至於再補丁摞補丁,不過他們的衣服也都是姐姐穿完弟弟穿,一件衣服好幾個小孩穿。爸爸就經常穿二姑穿過的衣服,就因為這樣,爸爸說小時候村裡人都叫他小假丫頭呢! 

  爸爸他們這一代人比爺爺那輩幸運多了,他們不但可以上高中,而且有了上大學的機會。爸爸上高中的日子讓他的記憶最深,爸爸說他上高中時有了一輛屬於自己的自行車,雖然那是一輛破舊的自行車,但是起碼爸爸不用象爺爺一樣走路去上學了。爸爸上高中的時候家裡雖然好過了一些,但經濟上還是不很富裕,爸爸上學的時候要住宿,要有自己的零用錢。那時,爸爸說他一個月有45元就足夠了,他還會拿一個罐頭瓶裝上滿滿的一瓶鹹菜,再讓奶奶絡幾張大餅帶上,這些東西爸爸可以過上半個月,下半月用生活費過,45元還有剩餘。我真的覺得爸爸那時過的也不容易。 

  爸爸說真正能夠感受到改革開放的成果、祖國的強大,是爸爸參加工作后,隨着中國經濟的發展,老百姓的日子也富裕了,人們的腰包鼓了,生活一天天的變好,吃的好了,穿的好了,交通方便了。這些都有目共睹的,過去的窮日子一去不復返了。中國也在一天天的強大起來,香港、澳門的回歸、成功加入WTO、申奧成功, 舉國歡慶,這是世界對中國的認可,祖國的發展真是突飛猛進、日新月異。 

  我出生在一九九九年,是和新世紀一起到來的。當時我們家的生活也在一點點的變好,我們由一個租住的小房子搬進了寬敞明亮的大房子,還買了一輛小轎車。這是以前爺爺和爸爸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爸爸說他的最大願望是擁有一輛摩托車,從沒想過自己會有一輛汽車,這要歸功於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我雖然有時聽不懂大人的這些話,但我知道是因為國家強大了,我們的小家才會這麼快的富了起來。 

  我是幸福的一代人,我趕上了好的時代,我們的祖國正在蓬勃發展。一條條高速公路四通八達,各種車輛川流不息;通往各地的鐵路縱橫交錯,到達祖國的每一個角落;新建的輕軌更是縮短了人們出行的時間,也縮短了人與人的距離,聽媽媽說從天津到北京以前要兩個多小時,而現在坐輕軌只用四十五分鐘。真讓人驚奇。還有人們的通信工具,有手機,有互聯網,無論你到哪,隨時隨地都可以找到你,不論距離多遠都可以在網絡上面對面的聊天,真是太神奇了。 

  我們生活的改變,是因為我們的祖國在不斷強大,2008年奧運會的成功舉辦,還有神舟六號的成功發射,以及翟志剛叔叔的出艙行走都證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在壯大。當出艙行走的翟志剛叔叔拿着那面象徵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五星紅旗向祖國人民揮手致意時,全國人民歡呼起來。他讓祖國為他而驕傲,他讓世界為中國而震憾。當一面面五星紅旗在奧運賽場上升起時,我們為我們的祖國而驕傲。 

  5.12汶川地震,這個無情的災難使多少個家庭失去了親人,使多少個孤兒無家可歸。中央領導來了,各省、廳的領導來了,全國各地的救援隊、解放軍、武警官兵、消防戰士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志願者來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這是一個團結的民族、這是一個堅強的民族。全國各地捐款捐物,我們要團結一心共渡難關,在災后的土地上重建家園。全國各地的人們為災區送去了溫暖,使他們在失去親人的時候得到了更多人的關心與愛護。這就是中華民族,一個永不屈服,頑強向上、團結一心的民族。 

  建國六十年,中國經歷了多少苦難,中國人民經歷了多少苦難,但是他們始終沒有低頭,他們頑強的生活着。小到每一個家庭,大到我們的國家,經歷了怎樣一個由無到有,由窮到富的艱辛歷程。陽光總在風雨後,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我相信經歷了無數磨難的中華民族會越來越強大,越來越繁榮,終將會成為世界經濟強國。

您正在瀏覽: 建國六十周年有感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建國六十周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