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叛逆少年的叛逆(教師手記之465)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叛逆少年的叛逆(教師手記之465)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叛逆少年的叛逆(教師手記之465) 標籤:我的叛逆作文 手記作文 少年的心作文 少年的心事作文



  在中國教育台的《共同關注》欄目里看到《叛逆少年》,我完整地看了,也深深地思了,甚至在後面的時間裡還在追尋着那些似乎永遠也解答不完的答案。

  這些叛逆少年的叛逆是我所能想像得到的,因為在教育過程中或多或少在接觸着各類學生,好的學生印象不深刻,而對一些品行特殊的學生總是記憶猶新的,而且時常看到、聽到、教到類似的不良學生,總有感觸,因而對那些他們說的叛逆少年的行徑覺得並不是天方夜譚,而且真實得很,離我們的生活很近很近,就像隔壁的鄰居家的孩子一般熟稔。而所有這些孩子的叛逆成因都無外乎家庭和社會的綜合影響,學校的影響在其中的作用是很微小的,如果不是這個孩子自身的問題的話,學校教育都是朝正道上引領的。但現實是這些孩子的家長自己也正是受害者,他們也正為自己鳴不平,他們更是叫苦不迭者,那麼,到底是什麼讓這些孩子叛逆呢?

  聽一位小個子的話,我們就可以了解到,他第二次的撒謊是因為第一次撒謊時母親並沒有指出來,也沒有批評,心想偷了兩元錢的事可以這樣一了了之,後面偷五元錢的事就堅決不承認了,做母親的沒有辦法,畢竟是親骨肉,打在孩子身上,疼在娘的心裡。這樣,孩子是一點點放縱了,後來,每晚上網吧,感覺那裡是自由的世界,身心偕忘,快樂無窮,對生命也似乎看透了,活着就是尋求快樂和刺激,這樣,他每晚很遲回家,甚至半夜,做母親的只能去找他,找習慣了,他自然更不願回家了,而作為親人,即使打斷兩根掃帚柄,又能將兒子怎樣呢?收不住的是孩子的心。於是,少年就這樣叛逆。

  各種各樣的叛逆少年,雖然叛逆的方向不同,目的要求不一,追求理想各不相同,但他們有共同的成因,那就是缺乏正確的教養。孩子是家長的寶,這是每一位家長都明白的事,但他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孩子會離自己越來越遠?為什麼自己掙那麼多錢供他吃穿用,卻還是收不住他的心?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教過孩子。教育孩子遠不是靠學校、老師那麼簡單的事。最最重要和關鍵的恰是跟他最為親密的父母。而孩子們的父母在幹什麼呢?忙。家裡忙,外面忙,單位忙。整天都說沒時間跟孩子在一起:沒時間一起玩,沒時間一起學習,沒時間一起外出遊玩,甚至沒時間幫孩子看一看學校的作業,認為只要供他穿暖了、吃好了,就萬事大吉了。其實遠不止這樣,而當代孩子的叛逆情緒也正是在這種環境下慢慢滋生了。他們開始感到家長的疏遠,開始自己尋求快樂和刺激,尋求精神的寄託,尋求另一種生活。家長們從孩子一出生到孩子長大,正是在非常迅速地遠離他,總在找借口,總沒有時間去陪孩子,總為了生活、為了賺錢、為了工作、為了事業,卻沒想到放棄了最重要的孩子。

  學生在尋求什麼?看看他們看的書。現在最吸引孩子眼球的、躲着藏着也要看的、借的偷的都要看的是那些刺激的書,這是時下最流行的東西,跟前階段一些偽童話書不同的是,這些書比那些書更具驚險或恐怖的色彩,如果說現在熱度未減還有餘溫的那些現代式的童話小說是用爆笑、調侃、搞怪、反叛等等來滿足孩子的慾望、贏得孩子的心的話,那麼現在這些充滿血腥、陰森氣氛的東西則更是為了填補孩子們空虛的心靈了。

  所以,當我們在電視中看到那些孩子在那樣的軍事化的封閉式的訓練營中生活了幾個月以後,個個都有了相當大的進步,原因還在於環境,在那種環境里,徹底隔斷與這個花花世界的聯繫,隔絕了任何可以引誘他們走上不良道路的環境和因素,也隔絕了那些下不了決心的父母們。環境塑造人,環境也可以毀滅人,人與人的可比性,會讓人生活在各種思想壓迫下,健康或不健康的思想都能讓他們產生相應的變化,物慾橫流的社會,對孩子來說,父母們更應堅守那一份純凈讓孩子呼吸,更應該付出一份真愛讓孩子的心靈有真正的寄託。

  (時2007-1-13)

您正在瀏覽: 叛逆少年的叛逆(教師手記之465)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叛逆少年的叛逆(教師手記之46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