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關於他的一些事兒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他的一些事兒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想寫他的故事,是看過《建黨偉業》之後。 

  不出意料,果然是主旋律得一片和諧。片尾新聞聯播似惡俗地開始謳歌社會一片大好,彷彿今朝所有矛盾都不能影響那一片光輝燦爛的“明天”。待一切看上去終於像“戲”。前面的觀眾意興闌珊地打哈欠,大家知道到了這個時候該離場了。 

  可是除掉那十幾分鐘,真的是被感動了。 

  這是《建國大業》和《風聲》永遠做不到的事。那個風雲激蕩龍蛇際會的時代本身就有打動人的力量。夠狠絕,夠混亂,夠純粹。奔蛇走虺勢入座,驟雨旋風聲滿堂。真好。自由得讓人想大叫大喊,然後用生命去換。瞬間懂得胡蘭成對歷史的通透眷戀。每個學歷史的人看到“民國”這個詞,大概都會血脈賁張吧。彼時世事紛亂可天地清明,護國運動、討逆軍、北伐,中原大戰。殺手與豪俊齊聚旆下,共同被這個時代熬煎,英雄梟雄惺惺相惜,真真假假的戲文一直在唱,哦哦,於是想起自己的歷史第一課,原來是《火燒趙家樓》,愛斥責人的教導主任出乎意料將那堂課講得出乎意料地精彩。直到現在一直記得課本第一頁的朝代歌。 

  夏商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與戰國,一統秦兩漢。 

  《九陰真經》的黃裳也顛顛倒倒地唱,道德三皇五帝,功名夏侯商周。英雄五霸鬧春秋,頃刻興亡在手。 

  北邙山是去過的,蒼蒼茫茫王氣黯然收,什麼皇帝,一?g黃土下看不見眉目,顛顛倒倒,500年一次的血與火的亂,看倦了嗎? 

  他的故事大概就是在那次事件之後漸漸被我知曉。憑少年的一點熱血,認定歷史書上這個人是不平凡的人物。只是再找,史料便含糊其辭。那是資料信息少得可怕的高中。知道的是他是北京大學文科學長,與李大釗並稱“南陳北李”。新青年主編。後來慢慢被告知他失去過兩個兒子,陳延年,陳喬年,二十五歲,二十七歲,都是美好得要命的年紀。為此,他一輩子都對國民黨耿耿於懷。 

  不止這些,他還有一副壞脾氣,一群和他一樣古怪的朋友,一腔不通時務的執拗和一個冷清的晚年。 

  用這些東西架構起的人生大概不會太美妙,可是這個人從不會在乎這些,他拽得像只黑鳥。那個時代的文人都有極可愛的真性情,囂張得明目張胆,動輒為一個論點打成一團。真正對他有印象是在高中假期,在《日出東方》里看見這個北大文科學長,而他做的第一件事便驚世駭俗——1919年6月11日的新世界屋頂花園。當晚上,41歲的陳獨秀獨立高樓風滿袖,向下層露台上看電影的群眾散傳單。印象中記清楚,還對追過來的巡警砸雞蛋,最後被捕,仍“憤憤不平”。看到這幕情景哈哈大笑起來,立刻覺得這個學長是可愛的傢伙。做出這樣熱血舉動的危險分子,哪裡是書生呢?不曾老過是嗎? 

  然後又心下惻惻,他這輩子,和監獄,實則並沒有斷絕過關係。 

  那一次被捕是98天,舉國學子皆驚。 

  1903年,他25歲。隻身留學日本。 

  2004年,我19歲。作出一個熱血的決定——把所有的專業都填成歷史。以後的日子,考古,或者用漫長的時間,去陪書里的人物一起寂寞。終其一生,也只是想做個隔岸觀火的客人,曾經的人物,顧祝同、廖耀湘、吳佩孚,陳良城,樁樁件件的種種,把凍結的往事挖掘出來,只看一眼,然後就離開。

  1927年,他49歲,“白色恐怖”正式開始,他變成為共產國際斯大林主義路線的替罪羊。同年7月中旬,中央政治局改組,他離開中央領導崗位。不知道那個時候有沒有猜到兩年後會被開除黨籍。 

  可笑嗎?以他的性格,會難過很久吧。 

  他大概不是個好爸爸。第二天,陳喬年、陳延年即在上海遇害。我沒有在書或電視上看到他知道消息后的反應,作為一個爸爸,憤怒和哀傷哪個多一點?隱約知道一點兒,他的兒子們曾經信奉無政府主義,改“爸爸”這個稱號為“獨秀同志”,他第一次聽到,着實呆楞了一下。可是一像火山一樣的他並沒有因為這次僭越生氣。在這些新思想面前,他們都是學生。那個時代的人真心想從複雜的“主義”里找到一條看起來不太黑暗的路。 

  2009年,我23歲,對國內的歷史漸漸失去好奇,轉性愛上中世紀騎士女巫。閃亮的盔甲與紳士風度。可是遇到好看的故事,還是會捨不得丟開,於是認識了古怪天才的僧人舒曼殊,驚呼原來民國時有這麼古怪有趣的人物,再翻一頁,原來舒曼殊和他是最好的朋友。你瞧,兜兜轉轉的人生,彷彿無論如何都繞不過這個人。真性情的人才願意彼此相交。那個和尚可不像他那般,明火執仗地樹起刀兵造反,多情空自誤,殘陽影里吊詩魂。1918年5月2日,35歲蘇曼殊在上海病逝,1927年4月6日,“南陳北李”的“李”亦隕落。李大釗遇害后,再沒聽說他身邊有太知心的朋友。大概他比這兩個朋友心性堅忍,苛責便愈髮長。 

  1932年10月,他54歲,於上海被國民黨政府逮捕,判刑后囚禁於南京。 1937年抗戰爆發后,他於8月出獄,輾轉飄離,住在武漢、重慶,最後長期居住於四川江津。

  2010年,我25歲,仍舊愛着中原大戰那一段泥沙俱下的歷史。真相撲朔迷離,可是,有哪個時代出現過那麼多有骨氣的軍閥,有節烈的士?拔劍擊築慷慨悲歌,只恨不得見於麾下,印象中只有六國連橫拒秦的氣勢堪可比擬。他的故事精彩,但在那個橙紅色的轟轟烈烈的時代里,也僅僅是一個人的戲份。最終驚到我的是他寫的一首詩。 

  夜雨狂歌答沈二 

  黑雲壓地地裂口,飛龍倒海勢蚴?。 

  喝日退避雷師吼,兩腳踏破九州九。 

  九州囂隘聚群醜,靈瑣高扃立玉狗。 

  燭龍老死夜深黝,伯強拍手滿地走。 

  竹斑未泯帝骨朽,來此浮山去已久。 

  雪峰東奔朝岣嶁,江上狂夫碎白首。 

  筆底寒潮撼星斗,感君意氣進君酒。 

  滴血寫詩報良友,天雨金粟泣鬼母。 

  黑風吹海絕地紐,羿與康回笑握手。 

  很難盡寫出讀到這首詩全部的感受,彷彿回到極遠極蠻荒的世界,看到澎湃的大氣象。又像是暴雨呼嘯而至,有龍蛇在遠處,龍戰於野其血玄黃。橫掃千軍如芻狗。原來他的人就是這樣的,奇凸、執拗,碎了白首又怎麼樣?殘破得無法收拾千夫所指又怎麼樣?於無聲處,人在夜雨中狂歌。終其一生,他大概只是個書生,並非合格的領導者。有些痛苦曾經那麼重,可是這個世界太大,有些事是會被忘記的。 

  朋友多時,他也寫過,垂柳飛花村路香,酒旗風暖少年狂。 

  這一場生,外人寫到,是想浮一大白的,並未辜負這份“少年狂”。 

  1942年5月27日,他63歲,在貧病交加中逝世。 

  2011年6月23日,忽然看到,在電影里會有他出現。我以為這麼多年,不會在意這些了,可是有些往事還是下意識久呼嘯着竄過來,就像壓在天空上大片大片的積雨雲。於是又開始想大聲呼喊了,知道自己過去了這麼久還是有一點兒熱血的。就像當時愛上歷史,愛上樁樁件件的一切,還是輕易地想念着書里的一個人物。為他去學歷史,細細勾勒往昔風景。桐陰片瓦,拼出一個民國。 

  他叫陳獨秀,直到現在教授們提起他的某些故事還是諱莫如深。 

  日子過得那麼快,就像電影膠片,嘩啦啦地翻動。可是清晰地記得,在大學圖書館里,翻閱辛亥的史料,看到陌生的名字,心下有莫名的喜悅。我找到你們了。 

  池塘邊的老樹根,繁華聲漸遁入空門。 

  他的時代漸漸遠去,他的時代其實並不輝煌,有點兒殘酷,更多的是血色。讓外人感慨的傳奇,實則沾得更多的是權謀機心。 

  可是有熱血總是好的吧。終於等到電影中演員出唱。是熟悉的壞脾氣和講演,一瞬間穿越回那個時代,學生們帶點兒敬畏地看這個北大的學長撒傳單的“壯舉”,他的思想有人傾聽,他的故事仍被繼續着,哪怕只是作為一個古怪的口號被念起,不管有多麼不合時宜。 

  ——我希望以這種方式來讓他知道,我們一直都在想念他。

您正在瀏覽: 關於他的一些事兒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他的一些事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