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個人簡歷 > 大學生“視頻簡歷”漸成求職新招

大學生“視頻簡歷”漸成求職新招

手機:M版  分類:個人簡歷  編輯:小景

大學生“視頻簡歷”漸成求職新招 標籤:視頻簡歷 大學生入黨 求職簡歷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眼下很多人才網站都有學生在應聘工作的時候向招聘方展示自己的“視頻簡歷”,這種簡歷十分獨特,並且成為一種流行趨勢。

  據《東方新報》報道,記者從湖南師範大學一名畢業生處看到她剛剛製作的視頻簡歷。只見電腦屏幕上,最先出現她聲情並茂的自我介紹,隨後是她展示的個人學歷證書和獲獎情況,接着屏幕上出現了她用英語對自己大學生活和校園的一番描述,再後來是這名同學的一段民族舞蹈展示。她告訴記者,這是她前些日子拍攝的。因為所學專業的特殊性,以前為了應聘,她常常要帶各種道具進行才藝表演。現在,通過視頻簡歷這種方式,她不但可以形象地展示自己的才華,還能夠讓招聘者感受到自己的專業功底。她告訴記者,通過視頻簡歷,她的個人介紹變得更為生動、直觀了。

  12日上午,記者就視頻簡歷的製作採訪了長沙一所科技公司的陳鵬先生。他告訴記者,專業的視頻編輯人員根據求職者的要求提供拍攝策劃方案,攝製個性化的視頻簡歷。視頻簡歷以數碼攝像拍攝、計算機軟件編輯製作、可在互聯網上發布和瀏覽的有關個人經歷的動態影音信息及相關文字資料組成。同平面簡歷相比,由於視頻簡歷是通過數碼攝像記錄有關求職者的個人數據信息,因此,視頻簡歷具有平面簡歷不可比擬的信息量。

  記者看到,在該公司的視頻簡歷錄音室,放置了各種拍攝工具。要製作視頻簡歷的人,在選擇好的背景下,根據編輯人員的指導進行求職介紹。在拍攝過程中,還可以根據需要隨時停頓進行調整。另外,技術人員還告訴記者,由於攝像記錄方式自身的靈活特性,所以視頻簡歷不僅可以拍攝求職者本人各種視覺性信息數據,還可以拍攝學校或者相關證明人對求職者的評價過程,這無疑使招聘單位對求職者的了解得以增加。目前,視頻簡歷的瀏覽已經脫離了光盤的局限性,也就是通過視頻網絡平台可以很方便地觀看到視頻簡歷,如果需要光盤的話,求職者可以將一張miniDVD作為保留。視頻只能通過求職者自己的鏈接才能在網絡上看到,有絕對的保密性。

  陳先生告訴記者:“在開發視頻簡歷之前,我們走訪過很多資深的人事經理,通過他們多年的招聘經驗而總結出視頻簡歷所要表現的內容。拍攝視頻簡歷也是因人而易,量體裁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閃光點,所以每個人的視頻簡歷所表現出來的內容也有所區別。視頻的優勢是可以展現求職者在平面簡歷中無法表現的那種‘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東西。”

  某公司人力資源部主管告訴記者:“視頻簡歷的內容主要包括視頻資料和文字資料。作為招聘方,我們只要打開視頻簡歷,求職者個人的基本信息包括求職者的姓名、年齡、籍貫、畢業院校和傳統簡歷一樣可以得到了解。一些學生還根據自己的愛好表述了其在校期間的學習、生活、愛好、實習經歷、所獲得的一些獎勵等,他們聲情並茂的表述則可讓我們了解到其求職目標和對生活與事業的價值觀念等。”

  這樣,作為招聘方來說,對人才的了解在面試之前更為直觀與詳細了。但一些單位從事人事招聘的負責人認為,視頻考查不可能代替面試,因為無法核實視頻上的人和要應聘工作的人是否一致。(編輯:自華)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視頻簡歷”漸成求職新招
網友評論
大學生“視頻簡歷”漸成求職新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