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孫大聖

孫大聖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孫大聖不是西遊記里哪個孫大聖,不是能成經作怪降妖降魔的孫大聖。他是和我同住一個村子,比我小一歲的孫大聖。孫大聖生於一九六三年,也就是三年自然災害後期。人如種莊稼一樣,廣種薄收,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誰糊弄誰最後都沒有一個正確的結果,反正都是日鬼。國家那時也沒有提倡計劃生育,一家子生個三個五個,十個八個都是正常的事。有生十個兒子,結果十個兒子成人後出去都做了上門女婿,最後留下老頭子一個人守着三間土房子,孤身挨凄惶。如種了一輩子莊稼,到後來連一粒種子都沒有留下,沒有頂門立戶,哺育半生的兒子都跟人家姓氏,到自己手上絕戶了,這人生不悲慘唉。生了十個八個孩子,這家送一個那家送一個,病死夭折最後自己身邊沒有留下幾個。孫大聖也是兄弟姐妹八個,二哥送人家了,妹子送人了。大哥不能送人,大哥是撐門面的,弟兄們分家都是以大哥為上。言說孫大聖要送人,大聖猶如集市的小豬娃,逮豬娃人要捉回家裡要養,要看豬娃的苗苗,豬娃的長相。捉草豬回家將來是要配種當母豬養,就要看母豬的身腰條口,要十八個對齊的葡萄奶子,養肥豬要看豬身段,四蹄粗壯,脊樑平坦,前後要對稱,要看吃像,活蹦亂跳,圈裡育肥快,好出槽。大聖是蔫不兮兮地,尖嘴猴腮,送人沒人要。父親國民黨是抗戰老兵,打過日本,和解放軍打過仗,言說父親在二十九軍張自忠部隊當兵,父親是機槍連連長,在湖北和日寇拼殺,腿上有被槍傷的彈痕。受過白崇禧,李宗仁的檢閱,言說部隊兵員不足,拉了當地百姓充人數,腳上沒有馬靴穿,小腿上抹上黑墨汁白崇禧,李宗仁總是沒有看破。后在淮海戰役中,我三層你三層包圍中當了解放軍的俘虜,遣送時帶着徐州姑娘回陝西商洛老家,秦嶺深處洛河畔邊的村子過日子。妻子是城裡姑娘,身腰纖細,弱不經風,未經風雨打磨,粗茶淡飯而不適口,嬌嬌捏捏,再加上三年自然災害,生下大聖缺乏營養,骨瘦如柴,想送人,別人搖頭擺手不要,自己的孩子無奈還是自己留着。

  大聖自小,腰弓臀翹,愛開斯腿,如驢踢了褲襠一腳,走路總是夾着膝蓋,一搖一晃像鴨子走在回家的路上,挪腳擺屁股姿勢怪相,總是惹村裡人笑看。自小個頭長勢緩慢,如莊稼長在薄脊的土地上,只長細桿桿不結顆粒。每年正月初一早晨,大聖都要起來早,第一件事要做雙手拉在門樑上吊身子,言說能把身子拉展拓 ,到底這法子靈不靈,常人看來沒有多大的效果。也請了神,敬了神,尋偏方找奇葯,也無望。有一年碰到一個河南的游醫,用了熏蒸法才把腿蒸得有了效果。野醫生找了一些艾葉,配了些自帶的藥物,在家門口架起一口鐵鍋,葯倒在鐵鍋里,下面架起文火燒,把大聖放在鐵鍋上面,棉被包裹嚴實,這個土大夫給大聖連續熏蒸了三天才結束。走時還給大聖留了些藥物,要大聖熬着喝一百天。一百天後大聖還真見效果,大聖再不相似褲襠挨驢踢一腳那樣子走路了,走路也統正了,膝蓋的褲子內側再很少有早早被雙膝磨破。小時候我們村子有兩個幫派,東頭以我表侄和表弟為首,表侄和大聖同歲。西頭以為鄰居夥伴和我為首,大聖和他的堂哥家在東頭,卻追隨我們西頭幫,大聖總是叛變投敵,我們審判大聖,大聖總是哭哭泣泣地說,表侄總是逼他,欺負他。後來我們就安排大聖做了間諜的職位,東頭有什麼風吹草動,我們都能很快的收到大聖的情報,加上我們能文能武,文,鄰居夥伴文化課考試總是班級第一名,武,我是學習第一,塊頭壯實力氣第一,在同齡的夥伴里,我算是力大無比,敢向成年人挑戰摔跤。東頭幫就像小越南,總是愛耍小聰明,總是愛挑事端,總是被我們粉碎。

  大聖人小鬼大,傢伙像钁把,這是大家常罵他的話,這傢伙心眼多,壞眼子不少。誰家新娘子晚上尿盆的尿水,一點沒有剩下流濕的滿地都是,最是大聖在尿盆地下掏了一個小洞。王大爺摘一個大南瓜,放在案板一刀剁下,蛆蟲清湯流了一案桌,這是大聖的傑作,在南瓜上開了一個小洞,裡面灌一泡童子尿。下雨天我們在西頭杏樹溝堵水玩,大聖在我們不遠的下游拉大便,臭味熏得心口發噁心,我和夥伴突然放開我們泥堵的大壩,這樣把大聖衝到下面十米遠的平緩停下,大聖在水溝里沖的連滾帶爬,渾身沾滿了泥漿哭着喊着罵我們,把我們惹得笑的肚子疼,大聖把他姐姐和媽媽喊來,把我們訓了一頓。大聖怪慫晚上爬到老張炕沿下,人家燒火做飯起身攪鍋不小心踩到他身上,不知道腳踩到什麼肉傢伙,嚇得主人狼哭鬼嚎,魂飛魂散,定過神來是這怪鎚子,氣得主人攆出來要揍他,大聖一溜煙撒跑,大聖給我們講他嚇人精彩的片段。 大聖早熟,十三歲就在洛河裡把他的龜頭撥弄出包皮,嚇我們。他什麼都不顧及,給我們講他龜頭的勃起道理。他把雞巴子從下面拉到屁股後面,就變成十足的女人生殖器,惹我們大笑。他會速做尿壺,他坐在洛河灘上,用干燙的河沙覆蓋在雞巴子那裡,一泡尿就澆灌出一個相似小雞的尿壺。大聖敢摸洋娃娃的奶包,洋娃娃是我們村子里最美的女孩子,他講洋娃娃奶如何像過年的白蒸饃,看着讓人心發饞,發悚,夢想着恨不得逮住就慢嚼啃吮的感覺。大聖晚上去摘鄰居院牆外的蘋果,我在鄰居窗下故意弄出響動,嚇得大聖從蘋果樹上屁滾尿流的出溜下來。隊上一間倉庫讓給我晚上在裡面睡覺,大聖和村裡要好的夥伴晚上都聚集在我那裡陪我睡覺。大聖睡覺像死豬,夥伴們把他的雞巴子塞到紅墨汁瓶里,他跟死豬一樣沒有感覺,第二天早晨出去撒尿才看到雞巴子通紅通紅。白天大聖也是那樣子,倒在場房倉庫門口就睡覺,別人把他褲子脫下,在他的雞巴子上撒土面栽貓娃草,他照樣呼呼大睡。我和大聖還有個比我倆大十幾歲的老哥給生產隊看麥場,工作組老冀半夜起來查夜,我們並不知道。老冀在大聖屁股下倒了一杯子涼開水,都沒有把他澆醒,早晨先是老哥發現沒有衣服穿,以為我們倆把他的衣服藏了,結果我們發現三人的衣服褲子都找不到,我們在麥草窩子,麥草躲找了幾個來回都沒有找着。幸虧老哥發現早,要不然我倆能睡到九、十點以後,太陽八竿子高才起床。那時人窮,人們都沒有褲頭穿,我們日急慌忙裹被子跑回家。

  七九年以後,我的鄰居夥伴和表侄都參軍入伍了,我在外邊胡折騰,東跑西逛,四處遊盪。在漂泊的日子偶爾也回去一趟。大聖這傢伙也娶了媳婦 ,只是媳婦不生孩子,後來抱養人家一個女嬰,孩子都長成一米六高了,在縣城上高中。大聖學會了碼花花牌,打麻將,據說他打麻將,幾夜都不合眼,會猜拳行令,他會抽煙,但是不在人面前抽煙,害怕給人讓煙,一盒煙散了廣眾。他姐夫瞧不起他,說他吝嗇的尿尿都要搭籮過。我回到村子時常邀請一些老朋友包括大聖在內,在一起打打牌,敘敘舊。再看我們這些老朋友時,都不再年輕了,兩鬢染白霜,大聖說他的牙都掉完了。再看大聖臉上都染上了歲月的秋霜,比我小好多的夥伴臉上都有了溝溝壑壑,我很少參與勞動還算養得發福,比夥伴們還顯年輕。每年春節我都有給村裡朋友們打電話的習慣,我問候大聖時,他姐夫說大聖不在了,得了尿毒症,大聖去世時四十三歲,農民家裡沒有再多的錢醫治,得了這病,等於判了死刑。要命的病來了只有乾瞪眼,等着死。他的哥哥退休后不久也得胃癌去世,父親也不在了,只有母親尚在,唉,可憐,白髮人送黑髮人,這家人都成了楊門女將了

  今年七月我回到老家商洛洛河畔,大聖的妻子招了一個上門女婿,妻子立馬就給生了一個兒子。那三間破屋拆掉重新蓋了,五間兩層樓房,很是氣派。老母親有兩個善良的兒媳婦照料,加上侄子侄女姐姐妹妹孫子輩們,她們都對老人很孝順,我只看到老人童顏鶴髮,精神灼樂,我想大聖在地下也該安息了!人的一生有長有短,無不在摸索中走自己的路,到底哪一天老天爺要自己的命,誰也不知道。留在我記憶中,我們洛河岸邊的村子醜陋無比,破破爛爛。三十多年過去了,我依然記着她們,雕刻似地臉龐,村子里的土牆石板房,石頭滾子碾盤,老牛曳磨,人力榨油,油撞咚,咚敲擊着時光遠去。冬天窩在熱土炕上,聽雞鳴狗咬,這流逝的歲月夢回索繞在我心頭!孫大聖原名孫大勝,因為他畸形人有瘦,長得像孫猴子,村裡人送他一別號,孫大聖。父親企望他一生大獲而勝,這和父親戎馬生涯有關,人的命終究不是神的命,毛主席喊人民萬歲,人民企望毛主席萬歲!萬歲!萬萬歲!毛主席也萬歲不了,我們也無能為力救下他老人家的命,何況我們這些平民百姓,我們也挽救不了老天爺要我們的命。人是有生有死,一年年來了去了,這是客觀事實。我只企望天下善良的人民,安家樂業,活着安安然然的活着,去時自然而然的去,生老死別人之長情不必糾結。大聖,你去了,你是沒有辦法和大病糾纏,老天爺沒有辦法留下你,眼睜睜看着你去,我只能對你回念。

  2013年10月13日 20:27:40 秦嶺山夫 (原名王山) 草於陝西寶雞鳳縣楊家坪 ( 散文網: )

  電話∶

  郵編∶721700

  修改於二〇一三年十二月六日 18:30:20

您正在瀏覽: 孫大聖
網友評論
孫大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