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回憶不是矯情

回憶不是矯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回憶不是矯情

  流年似水,人生迅忽。生命短暫,轉眼陰陽。

  也許,有很多人奔波在生活的路上,還沒有細細地品味,生活已經離他而去。霎時天人兩隔,往事無人追憶。

  也許,有很多人拼搏在事業的途中,還沒有認真地總結,錦繡文章正在腹中。竟然壯志未酬,功績誰人能計。

  也許,還有很多人耽誤在未來的夢中,還沒有辨清真偽,夢境已經不復再現。誰言天災人禍,你我都能躲避?

  因此,我想:人生在世,應該留下點什麼,以供不時之需,給我們的親友、孩子留下點什麼。即使我們不能收穫成功,起碼我們也可以向世人證明,我們曾經享受了過程。

  在當今社會,求學、求職、求仕、求財、求富、求婚、求醫等,好像已經成為一種無處不在的社會壓力,無人能夠逃脫。在此壓力下,人們的內心焦灼不安,莫可名狀。此時,如果能夠排除外在的誘惑和過多的慾望,靜下心來,細細地檢閱自己的人生,品味生命的真諦,好像已經成為一種矯情和奢侈。

  花樣年華,稍縱即逝。如花似玉,轉眼成空。

  也許,青春不會因為我們的懈怠而停步,美貌也不會因為我們的懶散而駐留。

  也許,青春正因為是我們的拼搏才能永遠不老,美貌也正因為是我們的奮鬥才能風姿綽約。

  因此,我想:既然流年似水,人生迅忽;花樣年華,稍縱即逝。落花流水終將去,流年似水挽不住。我們應該留下點什麼,也不枉來這世上走了一遭。在世上留下幾串腳印,給後人留點可以紀念的痕迹。

  我知道,機會對每個人都不是均等的。有的人生下來時,口中含的是金湯勺;有的人生下來時,口中含的是瓷湯勺。人的出生雖然不同,人生道路未必註定是順暢或者坎坷。有的人收穫的是成功,有的人付出的卻是辛勞。因此,在奔波之餘,在拼搏小歇,在夢醒時分,如果能夠放下一切,靜下心來,慢慢地回顧自己的人生,品味生活的樂趣,不失為是一種精神上的享受。

  我想,當我們停下匆忙的腳步時,是否能問自己一句:我是不是走得太快?我是不是慾望太多?!是什麼催老了我們的青春?是什麼凋謝了我們的容顏?!

  回憶不是矯情,人生需要檢點。吾日三省吾身,是古人的修身之道。在人生路上走走停停,是今天的養生之道。工作與休閑,不僅僅是我們身體的需要,同樣也是我們精神的需要。

  讓我們在實現中國夢的路上,不斷地用奮力的拼搏來充實我們的記憶,用矯情的回憶來豐滿我們的精神。

您正在瀏覽: 回憶不是矯情
網友評論
回憶不是矯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