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愛過就是傳奇

愛過就是傳奇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 讀《會得美人無限意》有感

  在歌曲《傳奇》中這樣唱到:只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沒能忘掉你的容顏。看完這本書覺得這句話真是應了那份情;對於《紅樓夢》讀過不止一遍,但讀了這本書又對它有了更新鮮的體會。

  都說自古紅顏多薄命,有情卻總被無情怨,若會得美人心意,美人又怎麼會有怨?也曾如林黛玉多愁善感,因四季變化、草木榮枯而悵然,因她那一腔的柔情卻終無果而感嘆以至落淚,讀罷此書想,儘管黛玉並未曾嫁心上人,然而這份愛本身已是傳奇。

  青春心懷萌動時愛一個人就應該是黛玉那樣的吧,不見則想,心中似有千言萬語訴不盡,而見則怨,怨自己說不盡那心意,又許嘴上獨對他一人不留情面,刻薄言詞唯對他言,使他以為她可惱可怨,卻又懂她心裡柔情深種。愈是愛之深,則愈是求其全,不想有人來分享這份情,於是便變得敏感、脆弱、多疑。黛玉不止一次微帶酸意地說過寶玉,而每一次寶玉必是急紅了臉來辯白,其實黛玉是曉得他的心的,只是想看他的樣子,似乎這樣的時候她才更能確定他身邊縱有紅顏環繞,然而心中唯她一人。黛玉是經常折騰寶玉的,而折騰的結果是她會梨花帶雨,寶玉越發地離不開她,每折騰一回,這情又濃了一層。定情之物不過舊帕一方,黛玉竟也看得呆了,不由情上心來,提詩寄語,她曉得唯有知心之人才能有他的貼身之物,她明白這一方舊帕里絲絲縷縷纏繞的都是他的一顆心。寶黛不曾說過“我愛你”,卻又無時不在表達這深情,真正愛上一個人,不是這三個字所能詮釋得了的,唯有用所有一切,一切所有去為她。最終黛玉抱憾而逝,偏是那紅燭正紅之時,愛終成悲劇,然而我信寶玉的心是隨着黛玉走了的。雖然後來的他性格大變,可以對寶釵偶爾溫存,自認為那是因為愛是源於感動,他也曾被寶釵感動了吧,但真愛的那份情卻再也沒有過,他的心只屬於黛玉。

  猶如現實中的人們當某個年紀正好愛上那樣的一個人,會以為她是所有,她是全部,離開她生活便失去了意義,就那樣徹底地、毫無保留地、全心全意地去愛了一個人,而最終她終選別人嫁,自己會覺得天昏地暗,生活無味,似乎一切都沒了趣味。也許會痛徹心扉,並以為自己再也不能去愛,以為死亡也未必比這痛多少,然而時間終究治癒了你的傷口。當某一天你又遇到了另一個人,也許她的某個地方像她,你的心在微微顫動,似乎久已沉睡的心又蘇醒。於是你開始學會了遺忘,遺忘過去,遺忘她,遺忘曾經的自己,回頭看那故事彷彿與自己無關,但在心靈最深處,只有你自己曉得:她留下的印記無可替代,那個時候遇到她就是一段傳奇。只是這時的你心中不會再有火花,偶爾想起也是感謝她,感謝她給了你平淡的人生,無怨的青春,多彩的年華帶來了美麗的傳奇如神話。

  我以為痴迷於《紅樓夢》人都有一顆細膩的心,《會的美人無限意》的作者應該也是這樣的一位慧質蘭心的女子吧。她讀懂了寶黛的愛情,延續現代人的夢幻,也使我從另一角度似乎又讀了一遍《紅樓夢》。想我若真到紅樓,化身成一江南才俊,眾美人當中,最愛當選湘雲,洒脫而單純,和她在一起必不會生活枯燥,除吟詩作對,喝酒賞花,也可以爽朗大笑,不拘禮法。愛上黛玉會太累,太折騰的愛情,男人終會厭煩;妙玉太空靈,品茶賞梅,高雅的人只能當知己;寶釵太完美,和她比肩總是仰望,難為自己;晴雯太有性,縱有千金怎夠美人揮擲;襲人太溫順,唯命是從愛不隨心,而有了湘雲生活得多有趣!喝醉了酒可以不問石板軟床一睡不起,不怕人笑口齒不清開朗大度,也不會挖空心思讓人猜心,愛與不愛乾脆徹底,卻又有女子不少的柔情蜜意,也不乏豪爽英氣,愛得痛快,愛得瀟洒!這樣想着,我也不覺如寶玉般痴獃了,眼前似走來了一位笑吟吟的姑娘,她帶着金麒麟,我不是她的愛哥哥,卻是鍾愛她的人兒,願今夜夢至大觀園,牽手湘雲,演繹一段愛的傳奇!

您正在瀏覽: 愛過就是傳奇
網友評論
愛過就是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