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觀后感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觀后感(一)

  直到字幕出到最後,我才緩緩起身離開影院。總還覺着心理有那麼一點滋味和一口氣,被扔在了熒幕里沒來得及撈回來。這種感受既揪心又欣慰。揪心的是懸而未決之感,欣慰的是終於又出現了這樣一部國產熒幕動畫能讓我用認真欣賞“電影”的角度正視它。

  這要是在影院里能調兩下進度條,我絕對會重新坐回去再看一遍。

  先說一下對影片的整體評價。如果以國內標準評判,我要打出超出五星的大好評,而這個高高的評價,也迫使我主動把它放入與國際影片對比的水平線上。從後者角度來看,加上點人情,居然也能達到3.5~4星的水平。本年度高預期高評價的好片,動畫!好片!

  從影院空空到幾乎滿場,我偷偷觀測着觀影人員大多是20~30的年輕人,鮮有兒童。電影開場前到結束后,從觀眾談及的言語中,能得知他們是已經對影片有一些了解和預期的。這和之前幾篇長微博的反饋似乎有些不一樣。

  譬如我,就是帶着明確的目標來的。我就是想看看這隻伴隨我成長,化身過各種形象跨越過各個年代的猴子,到現在還能變出什麼樣的花樣來。想看看這個從今年1月20日第一次在網上看到GIF的宣傳就成功讓我翹首以盼的大聖!

  從影院里一路出來,觀眾都還沉浸在意猶未盡,在電梯上還在討論着劇情。

  是的,就是劇情。

  很少有國產商業電影會讓我考慮到劇情。因為大多數只能讓我思及“畫面湊合靠腦補”“故事反正講圓了,想多了你就認真了”“左右都是給小盆友看的,你較真箇什麼勁”的層面。但《大聖歸來》讓我想到了故事本身,想到了一個個角色之間的關係和在西遊記大故事下的前因後果。這不得不說是個成功。(而之前做到這點的,是大出風頭的《十萬個冷笑話》大電影,但是從畫面和類型上講,這兩部片子沒有比較性。)

  我認為優秀的動畫電影故事是可以分出層次的,不同背景的人各取所需,就好像吃糖葫蘆。孩子能迅速嘗到外面的糖衣,伴隨着長大,到了青少年的年紀,閱歷會讓他們漸漸吃到山楂的酸和果核的苦。明明是一部影片卻能為不同人群講出百般味道。

  《大聖歸來》在這點上做到了。

  於我,作為一個被《西遊記》、周星馳的《大話西遊》以及網絡文學《悟空傳》等相關故事過度洗腦的人,前幾日被歌曲MV中的彈幕“前世未護你周全,今生必鞍前馬後不離不棄”虐的熱淚盈眶一擊必殺。因此在看到江流兒和大聖互動時,總能感悟到被其他文學作品積攢下的情感在釋放。

  但是,對於一個單純的孩子,這個故事同樣講的非常精彩。因為他們對大聖的印象,就如劇中江流兒一直叨念的那幾句台詞一樣簡單有力——“齊天大聖孫悟空,身如玄鐵,火眼金睛,長生不老還有七十二變”。齊天大聖孫悟空有着解決一切的能量,是在遭遇困難時唯一可以託付的英雄。這個無敵的大聖,因為純粹又堅定的信任,再次回歸,在熒幕中活了過來。

  我甚至能想到,這些現在看了《大聖歸來》的孩子們長到如我的年紀,他們若也讀完了西遊、看過了星爺,經歷過了悟空傳,恍然回首,再看這樣一部片子,大概也能同樣因那句彈幕後的生死相隨歷經苦難而感動。

  而更直觀的事實是,當看到大聖再次身着聖衣拔出金箍棒,無論是孩子還是我,都被帥暈了。 絕對的跨年齡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因為不能太劇透,估計7月10日正式上線,我還會去第二刷,所以劇情在此只能淺顯的點上幾筆,不說紕漏。

  另起一行,說說畫面和細節吧。作為一個畫面外行,我沒啥別的評價。它出色的讓我目瞪口呆,這才是我心中期望已久的國產水平。它在我腦海中已出現過千百次,每次進電影院去支持一部國產電影,我都盼望着呼喚着這樣的水平。而它,現在實打實的強有力的就出現在了熒幕上,是那麼的美。

  雖然它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但是我從各種細節上看到了誠意,看到了追逐完美的偏執,看到了一股純粹的動畫精神。每個細節都帶着着鮮活的生命力和個性。即使有很多的似曾相識,但在這部影片里,它們有着合理的存在感和設計融合感。它們是融合在影片里,生長在統一的風格下的。

  這部影片,不需要為它腦補理由和借口去說服自己降低審美標準。

  觀影之後,我發了一條微博,說《大聖歸來》是紮實的動畫“基本功”的標準勝利。記着之前讀過的《日本動漫藝術概論》里曾經提及過在近100年來創作實踐 中,動畫家們大多創造的兩個話題——歡笑和夢想。而歡笑又分為滑稽、諷刺和狂歡三種類型。

  《大聖歸來》在這方面上,成功打造出來了高等的笑點。看片過程中,影院里因為畫面的表現,可以一直笑聲不斷。這讓已被網絡上“吐槽”類型轟炸疲憊的我倍感欣喜。

  說個最直觀的例子。影片中,它用國外動畫常見的“追逐戲碼”成功打造出了近期國內動畫電影缺乏的“狂歡”特點——那是欠缺已久的對生活的肯定和積極、蓬勃的生命力和、流動的歡愉。《大聖歸來》里的追逐戲碼,有着非常明顯的美國動畫表現嘉年華場景的穿梭和歡騰,讓“逃亡”化成了一番“遊戲”。幾個片段的動作編排是非常出色又風趣的。雖然這個感受在整個劇情架構中也起到了輕化反派的作用,但是依舊要拿出來重點點明。

  還有一點令我感動的是,從始至終《大聖歸來》中沒有什麼教育意義或者知識性說教。是的!沒有!導演說,這是他獻給孩子的禮物。我絕對相信這是父親式的愛。因為它所有的話語和情感,都融化在點點滴滴的劇情里。

  總之,《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可以讓人放開預期,安心地去影院。看完回來嚼一嚼,還有味道。

  最後,我只想問一句。唐僧、悟空、八戒和小白龍都有了。沙僧嘞?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觀后感(二)

  是時候也該讓我們的猴子去驚艷四方了。

  冰藍深海,猴子沉入水底。無能為力,大聖落魄,剝除齊天之名,只是區區一介石頭蹦出的普通猴子罷了。而眼前浮現那顆毛茸茸的圓光頭,烏溜溜的黑瞳仁,清脆地喊他一聲,“大聖”。

  他伸出手,穿過冰冷的水,握住了那隻殘破的布偶。即使他的力量他的威風他的神通還壓在那逃不出的五指山下,只要他能做那長安城中掛單一名小和尚的齊天大聖,足矣。

  這個瞬間,在我看來,才是孫猴子真正掙破封印的一刻,不管比起之前掙破山石禁閉也好,掙脫腕間冰涼精鐵的佛印封鎖也罷。這一刻,孫猴子才真正打從心底重抖擻,我是真正的大聖,只要你需要,只要我可以。

  孫悟空之所以一直充滿魅力,正在於他的複合型“人格”。正如電影海報里的“一念成魔,一念成佛”,這不可控的身軀里,存在着魔的殺性,佛的智慧,也有人的溫情。但在大鬧天宮以前,桀驁不馴的猴子是頑石里日月山川孕育的一縷精魂,空有比天高的傲性和血性,卻無人教曉他忍之從之敬畏之。所以他也只能如楞頭青一般被滿天神佛忌諱之壓制之,最終真相大白下才有了毀天滅地不懼只求焚天大鬧一場。

  也只有寂寞山中漫長五百年的禁錮,或許才給了他消停的時間,去懷疑,去思考,去發掘,除了翻天覆地之外該有其他什麼。而光頭小江流兒正是應了這個機緣。或許,這如父如子,也是一種命中注定。

  不知道是否主創的設計,我總覺得“手”在整部電影里是個特別重要的符號。同樣是一隻手,如來一掌壓得孫猴子五百年不得動彈,混沌出手就是奪人性命,孫悟空五指作並從耳窩裡取出一根如意金箍棒,它伸可通天,重一萬三千六百斤,起落之間,天地改色。這麼多的手的畫面,通通都代表殺戮與鎮壓。唯獨只有小小江流兒,怯弱地將他小小的掌,貼合於冰面,五百年的冷被一滴血的溫暖驅散,大聖歸來。

  沉入深海里深深的藍有多麼徹骨的冰涼,那一刻,那一隻小小的手就有多麼的溫暖。

  這隻頑猴,才終於被馴服。漫天夕陽的黃昏里,他跟着正步擺手的小和尚,走在送他返回長安城的路上。那時他只是沒有意識到,九九八十一難,也許從十世中的這一世起,就開始了。玄奘此人,是劫是難,也是救贖。這都是命運的開端。

  儘管他們如父如子,但我還是壞心眼地想,其實啊那威風凜凜神通廣大花果山水簾洞美猴王齊天大聖孫悟空,其實也可以是之於小王子的那隻紅毛狐狸呀。

  而我們每個人心中的那隻孫猴子,有潑天的賴皮,有放肆的惡意,也有溫厚的依賴,和忠誠的追隨。只是,能不能遇到那個話嘮嘮的唐僧呀,這又是個不可說的天機,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很慶幸自己能看到提前點映場,特地約上了相識小二十年的好友一同前往觀看。怎麼說呢,我相信這是我們這一代共同的回憶,也是爸爸輩爺爺輩共同的回憶。心裡某個角落裡落滿了灰塵的猴子布偶,也該是時候拎出來,揚揚灰,曬在日光下,重新打一聲招呼,說句好久不見。

  從明至今五百年了,話本里的猴子傳唱了五百年,祖祖輩輩我們都在被他打動。自先秦起數千年了,山海經里的百鬼山川影響了整片亞洲大陸,但如今還有幾人識得混沌饕餮窮奇?杌。是時候了,也該讓我們的故事,去驚艷四座,令人拍案稱奇了。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觀后感(三)

  最早的時候,是在B站的看到了《西遊記之大聖歸來》主題曲先導片,《從前的我》是由陳潔儀演唱。瞬間被俘虜,圓潤優雅的唱腔,字句間粘稠的感情,如紅酒一般醇厚,散發淡淡無奈香味。之所以這主題曲的基調如此無奈是因為最後的結局是ED,沒有一絲僥倖,沒有一次竊喜,導演到最後都沒有放過我們,放過那個勇敢的江流兒,就這樣把美好重重得摔在你面前。

  來說一下劇情吧,這個故事講的是:大鬧天宮后的四百多年間,齊天大聖成了一個傳說。在山妖橫行的長安城,百姓們在朝夕不保中惶惶度日。孤兒江流兒與行腳僧法明相依為命,小小少年常常神往大鬧天宮的孫悟空,有一天,山妖來劫掠童男童女,江流兒救了一個小女孩,惹得山妖追殺,他一路逃跑,跑進了五行山,盲打誤撞地解除了孫悟空的封印。悟空自由之後只想回花果山,卻無奈腕上封印未解,又欠江流兒人情,勉強地護送他回長安城。一路上八戒和白龍馬也因緣際化地現身,但或落魄或魔性大發,英雄不再。妖王為搶女童,布下夜店迷局,卻發現悟空法力盡失,輕而易舉地抓走了女童。悟空不願再去救女童,江流兒決定自己去救。日全食之日,在懸空寺,妖王準備將童男童女投入丹爐中,江流兒卻衝進了道場,最後一戰開始了。 百度簡介如是介紹。

  我們往往熟知的是西遊記是五百年後的,唐僧路經五指山解法印,救出孫悟空,護送去西天取經……而五百年前的事情,卻沒人提起。導演卻填補了這片空白。還記得唐僧是金蟬子轉世十世,電視劇中唐僧的身世是他父親唐人陳光蕊高中狀元回鄉時,妻子被船家看上,船家一夥在江上殺死了陳,佔有了他的妻子,而當時他的妻子已懷有他的骨肉。於是後來陳妻誕下嬰兒時,為保全陳的一點血脈,就把孩子用一個竹籃送到水面上漂走了。幸得一和尚拾得,才自幼出家。這與動畫中的江流兒父母路遇山妖,其母跳崖,隨後年幼的江流兒盛着竹籃被他師父拾得,這何其相似。這分明已點明,這江流兒就是唐僧。去救女童的路上,相繼遇見了豬八戒,白龍馬。我不禁迷糊,莫非這就是西天取經的映射,又或者是五百年後,一切又會重新來過。或許在第二部出來之前,這遐想的空間就留給觀眾吧

  接着講講這部動畫片的配樂吧,配樂師是給周星馳做的電影音樂的香港配樂大師黃英華。其中不少讓人跳戲到《大話西遊》卻又非常和諧搭調。印象最深的是在孫悟空從客棧跳出來上船前一段打鬥配樂非常精彩,山妖大王混沌祭祀前的京劇唱段也非常有意思。孫悟空人物塑造上,變身後是用京劇中的孫悟空的臉譜造型,混沌的造型是一副白面書生小官,京劇中自古白面是奸詐。這白面又跟日本的能劇有點像,而且黃英華給混沌配樂的時候運用了能劇的元素。不知是否暗有所指。這部動畫音樂其實一共有三部陳潔儀的《從前的我》汪峰的 《勇敢的心》 還有另一首蘇陽樂隊的《官封弼馬溫》,尤其第三首特別帶勁,私下強推。

  其實在看電影的時候中間就哭了好多次,怪就怪先看了先導片,每次想起最後一幕,前面嘰嘰喳喳的一段就特別心酸。當然故事的這個節奏還是保持的有松有馳,不時抖露幾個笑梗,舒緩氣氛。這裡我就不透露了,笑話說兩遍就不好笑了。到時候你們去電影院自會感受到。最讓我佩服的是這部劇的宣傳其實也很低調,若主動打出國漫崛起,特效華麗字符的名號,或許會讓人大失所望,評價低低。而宣傳的主力軍多是網上水軍,當然也難免出現水軍招黑的情況。單完全不影響這部動畫片,不黑不吹,這部劇很良心,絕對值票價。

您正在瀏覽: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觀后感
網友評論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