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颺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臘月的陽光,溫煦而明媚,柔柔地照在我的身上。也就在一閃念之間,突然很神往,神往那山壑間清泉的潺潺流淌,神往那清脆的鳥鳴流囀在林間。隨着思緒的起伏,心頭便滋生出欲出遊的願望,心境也隨即變得清朗。

  發現自己愛上了旅行,總渴望於投身那些山水的神秀中,一股腦兒地將所有的抑鬱情緒釋放;渴望決堤自己的悲傷,一瀉千里地流淌;渴望遊走在遙遠的異鄉,聆聽山間松濤陣陣,輕嗅陌上花的芬芳;亦或聽古剎鐘聲,數寒江漁火,參悟禪心歲月,坐擁塵世蒼涼。

  周立波說:旅行,不過是從你活膩的地方去別人活膩的地方。或許,我們所熱衷的旅行,並非全是為了看風景,而是為了一種釋放。沿途能見到何等樣的風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收穫一種心情。奔波在人生的道路上,每個人的心都會倍感疲憊,我們都需要放鬆自己緊繃著的神經,重新獲得能讓我們繼續前行的正能量,而這正是我們旅行的意義之所在。

  可我去不了太遠的地方。工作的繁忙,一如既往;生活的弦,依舊綳得緊張。於是不得不靜守獨處的時光,以一紙文字,構築出心的殿堂,恣意奔放,熱烈張揚。年輕的時候,曾如一顆蒲公英的種子,撐起傘兒隨風流浪。那時的自己,厭倦漂泊,渴望安定的生活。當某天紮下了根,漸漸地,卻開始羨慕鳥兒的自在飛翔,爾後,默默懷念曾經的漂泊時光。那些曾經如風一般的自由,一次一次衝擊我的念想,於心頭激蕩。

  我嚮往着能像三毛那般流浪,一直行走在心靈漫旅的路上。但我終究不能成為一隻展翅的鳥兒,即使當你告訴我你已到了距離我更近一點的地方,我也只能無奈地遙遙相望。大連,於我而言依然是遙不可及的夢裡他鄉。

  你說:再不來見我,我們就都老了……( 散文網: )

  可是,我不能像三毛那般,可以為心中的橄欖樹流浪遠方,儘管一次一次,我的心在夢裡飛到你的身旁,但醒來后,我不得不依舊在原地悵惘。一天一天,一年一年,我細細將那些過往懷想,在回憶中品味,品味那些逝去的青春,那些繁花似錦,那些細雨斜陽,那些唇齒之間的地久天長,那些別離的幽怨哀傷......

  還會有誰,能在我生命中最美的年華里,輕輕走進我的心靈,細細訴說那些繾綣的誓言,纏綿絮語那些悱惻的情話?還會有誰,能以如水般的柔情撫慰我的情傷,讓我甜蜜幸福而不憂傷?

  在這個陽光明媚的日子裡,竟如鬼使神差一般,我一個人再度來到惠山古鎮,同樣的一份壽司、一杯卡布奇諾,不同的是遊覽路徑,看到的風景雖不盡相同,但心境卻是相同的。小溪繞山岨流,嶙峋怪石欹斜,水曲長廊的盡頭,有一群美院的學生在寫生,也許,又一個落寞的人成就了他們畫筆下的風景......

  走在古鎮里,我見着了阿炳的塑像,黑黢黢的身子煢然孑立,默默承受着歲月的寒霜。阿炳將一生的情思訴諸於兩根弦上,憂傷的旋律便是阿炳內心抒吐的無助凄惶。月光似水,靜影沉璧,二泉的泉水和着音樂靜靜地流淌--在無數個那樣的夜晚,阿炳描摹着看不見的月光,這樣的守望,竟成為一道最卓越的風景。

  我又何嘗不是如此?

  每個人都是一個撲滿,需要不斷地以情感去填充,卻永遠不會有被填滿的時候;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缺口,需要不斷地以思念去修補,卻永遠都不會恢復如初。無論是喜樂還是憂傷,我們的故事映在別人的眼眸里,便也成為一道炫目的風景。卞之琳說: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正如此時的我,行走在山水間,不知不覺已成為了別人的畫中風景。對於你,是否我也只是裝飾了你的夢?

  年少時的我,總是醉心於凄美的愛情故事,總幻想着自己若能成為其中的主角,縱是曲折跌宕,縱是凄婉斷腸,那也是幸福的,至少故事的情節是那般的蕩氣迴腸。而今時的我,竟已於不知不覺中走入故事,成為其中的主角,如此想來我也該是幸福的。

  幸福,原本充滿缺陷;完美的愛情,便該以悲傷的結局收場。

  有時候我會想:像我這般人物,該如何去容盛愛情的存在?是該粉碎在激越的碰撞里?還是該消淡在柴米油鹽的瑣碎里?亦或是在茫遠的精神領域裡堅守一種卓絕的守望?顯然,我更傾向於選擇後者。

  在現實中,我永遠都只能做我自己,一種身份,一份責任,無從擺脫,無可逃避。當情感的浪潮一度掀起狂瀾將我淹沒的時候,也曾想過掙脫樊籠,去為自己活着,哪怕只是一天,但理智最終戰勝了感情,因為我們的人生所肩負的,何止是一項艱巨的任務,更包含了一個基本的準則。

  身體走不到的地方,記憶在恆久守望,我將那些有你的過往小心地摺疊收藏,愛情在綿邈的歲月里地久天長。你我的愛情,是一幅巨幅畫卷,我為你空出大片的留白,而這段留白,涵蓋了我對你的所有想象。你的眸,是我今生難以抵達的海,那一汪湛藍,便是我靈魂棲息的天堂。

  也許,此生能為自己帶來撫慰的,永遠都是心間流淌的文字和那些記憶中永不消逝的過往,當然,還有我對於那些不曾演繹過的故事的暢想。隨着年輪的滾滾飛逝,青春已離我越來越遠,隨之遠去的還有我們曾經對於未來的構想。

  在這個蒼苔與新柳同生的古老都城,想往會隨着霧靄山嵐的消褪而淡去,而蒼老的痕迹卻日趨明朗。四季繁花,蔥綠江南,在這個落花與殘雪同在的季末,且容我用文字來描摹愛與思念交織的湮遠時光。

  心,悠然遠颺。

您正在瀏覽: 遠颺
網友評論
遠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