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元旦遐游——洗耳池公園

元旦遐游——洗耳池公園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元 旦 遐 游--洗耳池公園

  楊茂林

  今天下午送老婆到巢湖市城東去彈棉花絮,任務不大兩個人都在這裡乾等有點着急。我並去到別處隨便轉轉看看,一轉彎就來到了古老傳說中的牽牛巷,舉目看去我還是第一次見到了牽牛巷的住戶門牌,往前走了不遠在東風路口還見到了牽牛巷的巷牌標誌。我雖然已年近花甲說真心話,還弄不清牽牛巷的準確位置,有點慚愧。此時我的腦子裡馬上閃現出一個成語“洗耳恭聽”,這個成語就出在我們巢湖,尤其是“洗耳池”、牽牛巷這兩個名字是聯繫在一起的。

  據史書《高士志》所載,上古時代的堯,想把帝位讓給許由。許由不受逃進箕山,隱居不出。堯又召他任九州長。許由不從,聞之洗耳於穎水之濱。時逢許由的朋友巢父牽着一條牛過來給它飲水,見而問其故,笑道:“子若處高岸深谷,誰能見子?子故浮遊,欲求名聲,污吾犢口。”說著,牽牛向上游飲之。這就是“洗耳恭聽”的故事來源。

  當我站在東風路上的“牽牛巷”路口時,就看到了“洗耳池公園”大部分景象。這是傍晚四點時分,公園裡的人群熙熙攘攘,無論是迴廊里還是棧橋上,來來往往行人穿梭如縷不絕,在夕陽的映照下顯得格外精神燦爛,而且還能聽到歌聲和琴聲。我被這眼前的景色迷住了,不由自主地徑直向公園走去,先是踏入了靠東風路這邊的公園迴廊,迴廊兩旁坐了許多老年人好像是走累了在休息。穿過迴廊並上了棧橋,遠遠早就聽到了“洪湖赤衛隊”的主題曲,洪湖水呀浪打浪------,歌聲是那麼熟悉和悠揚。

  此時我首先看到的就是安徽省城市市區內唯一的一座寺廟“塔影庵”,它坐落在洗耳池邊。在塔影庵門前不遠處的公園水池邊的迴廊里有一支文藝隊伍,他們都是老年人,看上去大家都很精神,有人唱歌、有人拉琴,聽上去他們的功夫還是有點專業。我被他們的演唱練習吸引了並停住腳步觀看,心想如今城裡的老年人還真幸福啊?我們農村像這樣的老年人有的還要出門做小工呢?( 散文網: )

  此時我又看到了“洗耳池”對面的池中小島上有一些學武術的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正在進行功課訓練,望上去還真有點好看。隨即就信步跨上了池中木製構造的跨河棧橋,中途也見到了許多老年人在音樂聲中練習坐健身舞操,舞姿看上去很動人。最感興趣的還是那些學武術的孩子,他們矯健有力的動作讓人看了真心疼,小小年紀功夫不淺啊!後來他們老師叫大家集中照相,我就停下腳步和身旁的兩位老年人攀談起來,觀看他們的照相,不知不覺已經夕陽西下,公園裡的老人們陸陸續續要回家了,我也要帶老婆回家了。

  今天是2014年的元旦節,我雖然是隨意的閒遊,但是卻有着別樣的感受。如今我們的國家的確十分重視民眾的民生休閑生活,人民的生活也日益富裕和有保障,願我們的祖國更加繁榮,人民幸福安康。

您正在瀏覽: 元旦遐游——洗耳池公園
網友評論
元旦遐游——洗耳池公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