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四季常綠的龜背竹

四季常綠的龜背竹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天氣進入冬季,就把養在庭院里的一株龜背竹,移進室內。是盆栽的,盆中插一根木棍支撐,好多年了,現在株長近3米,可謂枝繁葉茂,要三個人才能移動。莖稈緣木棍盤旋而上,宛如竹莖,四周氣根纏繞懸挂,為深褐色,多姿而古樸。

  移來放在魚缸旁的落地窗前,儼然一幅水墨畫,顯得典雅而別緻。其葉片碩大,長寬47厘米左右。葉型奇特,極像龜背,故以名之。葉色濃綠,四季保持。龜背竹的別名較多,如蓬萊蕉、龜背蕉、電線蓮、鐵絲蘭、透龍掌等等。有一天,發現在枝端長出了幾個淺綠色的棒狀物,如玉米棒般,有外殼包裹,為佛焰包舟型。不久,外殼自行脫落,漸漸果實成熟,為淡黃色,聞聞有一股菠蘿香氣。

  此物原產墨西哥,大約在二十世紀80年代引進中國,成為十分流行的室內觀葉植物。龜背竹在拉丁語中意為“綠野怪物”,據說漿果可食用,原產地居民稱為“神仙賜以的美果”,由於從來沒有接觸過,所以不敢輕易品嘗。其花語及象徵意義為健康長壽。養在室內,有吸收二氧化碳凈化空氣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四季常綠的龜背竹
網友評論
四季常綠的龜背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