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輝煌溫醫歲月如歌

輝煌溫醫歲月如歌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輝煌溫醫歲月如歌 標籤:歲月神偷

  二○○八年十一月十五日早晨六點十分,我乘上去溫州的汽車,懷着一顆嚮往母校——溫州醫學院的心,參加母校舉辦的50周年隆重校慶。此前,母校黃秀蓉老師已打電話過來邀請我參加,大學生志願者藍崢、張磊發手機短信的方式熱情地希望我參加,盛情難卻,恭敬不如從命。好事多磨。金麗溫高速公路青田段故障路阻,車子改走老路,本來10點鐘大會開始,我卻10點半到達。

  金秋十一月,艷陽高照,秋風送爽,丹桂飄香。我應召重返母校——溫州醫學院,參加母校——溫州醫學院50周年校慶,有機會走馬觀花瀏覽了耳目一新的茶山母校。新校園呈現出一派沉甸甸的豐收景象。你看,一座座高大的教學大樓昂首屹立在茶山高教園區上。我傾聽着師生們的心聲。從這裡進出的莘莘學子留下了歷史的足音,空谷傳響,播至遠方。

  金色的秋天,收穫的季節。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我們的母校幾經滄桑,風風雨雨,校址幾經變遷,不斷壯大,屈指算來,母校走過悠悠50年曆程,並且已經成功地培養出10萬餘名合格的醫務人員,碩果累累,不禁令人感慨萬千。我滿懷深情的賦詩一首:

  溫醫學院歷史長,名揚四海績輝煌。

  精心培育桃李盛,碩果累累花艷香。

  五十春苗茁赤縣,千萬秋杏沐朝陽。( 散文網: )

  今喜師尊重教日,弘揚醫術國運昌。

  據醫學院仇毅書記介紹,從1958年由浙江醫學院分遷到溫州創辦“浙江第二醫學院”,之後更名為“溫州醫學院”,在半世紀的發展歷程中,溫醫人承載着夢想與使命,和衷共濟,同歷風雨,將困難和挑戰看作機遇,化為動力,從最初的一個醫學專業,一百多名學生,8000平方米校舍,發展到如今,已擁有30個本科專業,涵蓋醫學、理學、管理學、文學、法學、工學和教育學等七大學科門類,集本科、研究生、留學生教育為一體的多科性院校,浙江省重點建設的大學。50年來,為社會培養了近10萬名專門人才,其中一大批已經成為國內外醫學界的技術骨幹和學科帶頭人。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18000多人,其中研究生近2000人,學歷教育留學生300多人,佔地面積1200餘畝。有1個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6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和研究中心、一批浙江省“重中之重”學科和重點學科。擁有12所附屬醫院,醫療服務輻射浙南閩北。

  這是一座古老而又年青的學校。見到學院路老母校,我忍不住熱淚盈眶;走進茶山新母校,我又是欣喜若狂。此情此景,我腦海里浮現出師生們洋溢歡樂的笑臉,祥和的學習氣氛,感染了我;洋溢着報效祖國的熱切期待。金色的陽光沐浴在我臉上,蕩漾在我心頭。師生們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勇往直前,正大步邁向小康時代。

  今日的母校,在溫州市政府、市衛生局和社會各界,尤其是企業界校友的慷慨解囊下。在全校師生員工的共同努力下,已發生了非常可喜的變化。你看,建立了現代化新校舍及配套設施。創造了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實行軍營式封閉管理,還擁有一個堅強不力的領導核心和一支熱愛教育事業,素質精良的師資隊伍,走出去、請進來開門辦學思想深入人心,唯才是舉新舉措使青年教師脫穎而出挑大樑。母校人才濟濟,大大提高了學校知名度,使學校走向良性循環的快車道,這一切使母校在社會上名聲大震。學生源源不斷地從四面八方湧來母校求學,學習風氣濃厚。

  我是八十年代畢業原溫州衛校的一名校友。2001年原溫州衛校與原二醫附校一起合併到溫州醫學院。後來,我又參加繼續教育學院函授,拿到了夢寐以求的08屆預防醫學大專文憑,但我感到學識淺薄,少有建樹,無以回報,甚感遺憾。但我在工作中執着追求,孜孜不倦,文學園地里默默耕耘,發表文學作品四百餘篇,文字40餘萬,也算是獻給母校的一份薄禮吧。在二○○八年十一月十五日母校校慶之日,我親臨現場參加校慶活動,與校友們共度好時光,分享喜慶歡樂,展望美好未來。祝賀母校校慶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歷史將銘記二○○八年十一月十五日。馨風拂熙,鮮花綻放,母校披上一派五彩繽紛的節日盛裝。上午十時左右,校園內鮮花簇擁,大紅燈籠高高掛,操場上鋪着紅地毯,五個大紅充氣圓柱形拱門分架在校園內,彩門上書“熱烈歡迎各級領導和嘉賓蒞臨指導”十五個大字光彩奪目。“熱烈慶祝溫州醫學院建校五十周年”等大幅標語隨處可見。各主要路道和建築物在彩燈、旗幟、鮮花的裝點下,被打扮得絢麗多彩。校門口由學生組成的迎賓隊,笑臉相迎。人潮湧動,熱鬧非凡。從四面八方趕來的校友熙熙攘攘,簽名領票,忙得不亦樂乎。學生活動中心賓朋滿座,綵帶飄揚。會場主席台中央,“溫州醫學院建校五十周年慶祝大會”特別醒目,會場內洋溢着熱烈喜慶的氣氛。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科學院院長路甬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韓啟德,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周鐵農,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藥學會理事長桑國衛等領導發來賀辭。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洪祝,省委副書記、省長呂祖善發來賀信。仇毅書記主持慶祝大會。全場數千人起立,注視着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奏起國歌。介紹來賓,宣讀賀詞、賀信、賀電,向建校初期部分幹部、教師代表獻花。院長瞿佳代表學校致熱情洋溢的講話。他歡迎新老校友前來參加校慶活動,並總結回顧了50年來溫州醫學院的發展變化過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校址幾經變遷,逐漸形成初具規模的高等醫學教育學府。他代表母校師生員工感謝校友們的大力支持和關愛。兄弟院校、國際合作院校代表致辭。來自波士頓的美國新英格蘭時光學院首位華裔院長伊麗莎白·陳女士代表國內外兄弟院校致辭。她用流利英語講話,與溫州醫學院眼視光合作多年。她代表國內外同仁向瞿佳院長贈送了保羅-里維爾銀盤。出身在波士頓的保羅-里維爾是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的英雄,至今仍受到人們紀念。她希望這個銀盤成為彼此深厚友誼的見證,希望溫醫學子以及他們的子孫永遠銘記這個光榮的時刻。校友代表,上海市副市長沈曉明發言,回憶溫醫讀書的日子裡,收穫巨大。碰到留日醫學博士郭小娟,她教我《流行病學》重點課,微笑致意。兄弟院校麗水學院院長朱土興來祝賀。我們合影留念。接着,校友們興緻勃勃地遊覽了花樹掩映的公園式校園,參觀了絢麗多彩的校史圖片展覽。部分校友還組織同學會等聯誼活動。

  下午到旭光廳聆聽院士講座。華士西服老闆,法籍華人,老校友曾旭光先生捐巨款100萬給母校,建成旭光廳。記得99年溫州衛校70周年校慶時,他作為學生代表上台發言。我聽了深受感動。致富不忘母校,踴躍回報母校,一顆赤子之心,值得校友們學習,致敬。浙江醫科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巴德年講課,深入淺出,生動活潑,諄諄教誨,希望學院培養出最好的醫生,回報社會,為社會輸送醫學人才。浙江大學醫學院副院長,附屬第一醫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肝膽胰外科腫瘤診治、器官移植專家鄭樹森講解醫學高科技——肝臟移植,成果顯著,其技術國內領先,世界同行矚目。有一個學生,當眾就想拜投鄭院士名下。那位學生說得好,非常熱愛肝臟,決心從這方面努力奮鬥。鄭院士表示歡迎溫醫學子加入。

  校史館熙熙攘攘,熱鬧非凡。館藏文物以圖片、實物、模型等多種形式,展示了溫州醫學院發展壯大的歷史,特別是繆天榮教授發明的對數視力表已成國家強制標準,大書特書,我站在對數視力表前測試,左眼視力1.5,右眼視力2.0,正常。如今,眼視光專業最熱門,附屬眼視光醫院成為全國有影響力的眼科醫院,來自全國眼病患者前來求醫者絡繹不絕,生意興隆。溫州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院長張啟瑜教授組織國內腹部外科相關領域的專家,繼承錢禮教授的寶貴知識,結合親身經驗,查閱了大量的國內外相關資料編寫的《錢禮腹部外科學》。觸摸式電腦屏前可以查詢自己那年畢業於那個專業,還有班級合影照。醫學院的三個校區,秀山校區是原溫州衛校和原二醫附校一起合併過來的。學院校區是老校區,繼續教育學院和部分全日制學生上課之地方。茶山高教園區是新校區,在校學生18000名,大部分在這個校區學生、生活。模型顯示立體圖案,俯瞰校區,一目了然。校園建設,一日千里。硬件條件,不斷改善。學院教師編寫的教科書,師生個人出版的書,都一一陳列,碩果累累。

  溫州今夜星光燦爛。夜幕降臨,華燈齊放。位於學生活動中心披紅挂彩,敞開懷抱。母校數千師生校友,歡聚這裡,為親愛的母校慶賀生日。情滿今宵。晚上6點30分,首先演出的是離退休老同志表演歌舞《我們永遠年輕》,人老了,心態仍然年輕。歌聲此起彼伏,匯成歡樂的交響,拉開了校慶聯歡晚會的序幕。我碰到過三位老師,董加言、胡明孚和宋鎮銘,白髮蒼蒼,精神滿腹,倍感親切,董加言、胡明孚倆位老師上台表演合唱,面上充滿笑容,放聲歌唱,抒發對母校的一片深情厚意,發揮餘熱,給我這個學生以很大的啟迪。附屬樂清市人民醫院表演的異國風情舞蹈《西班牙之歌》,奔放有力,動感性強,舞動活力。附屬口腔醫院表演的歌舞《飄動的紅絲帶》,宣傳可怕傳染病——艾滋病防治,醫務人員衝鋒在前,克服了隨時被傳染的危險,心理上高度過硬,非常的不容易。師生校友同台表演的詩朗誦《致母校——今夜讓我們陪您一會兒》,深情回憶母校,抒發美好情感,彷彿把我們帶到書聲朗朗的校園環境中。附屬一醫舞蹈《無名花》,戰地醫護人員,緊張激烈的節奏,婀娜多姿,柔情似水,玉樹臨風,美的享受,感情的熏陶,舞台效果非常地好,大飽眼福。校園“韓紅”陳冰演唱一曲《天路》,配上青藏高原電影背景,高音激昂,傳向遠方。國際教育學院歌舞表演,世界各地舞蹈薈萃,載歌載舞,活潑歡快,英語教學,中文考試,世界人民大聯歡。附屬眼視光醫院歌舞《明天屬於你》,預示着溫州醫學院美好的明天,更加燦爛輝煌,書寫新的篇章。最後祝願母校衛生教育事業再展雄風!再鑄輝煌!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輝煌溫醫歲月如歌
網友評論
輝煌溫醫歲月如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