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七夕包含着一個美麗的傳說。小時候,一到七月七的晚間,就有零星小雨飄落,奶奶說,這是牛郎織女相會哭呢?還有就是七月七的晚上,在葡萄架下歇涼,偶爾還可能聽見牛郎織女的竊竊私語聲呢?

  牛郎織女兩相會,中間多少情人淚,中國人實在是善良,悲劇總以團圓的喜劇結束,比如一場鵲橋會,就是有情人的悲情后幻想的相會,但是相會之後呢?依舊是痛苦的別離,這中間是強權者對自由婚姻的強行阻隔,是一種控訴,也是一種血淚。

  時代變了,男女戀愛大行其道,但是中國人據說吸收了西方2.14的情人節之外,把自己的七夕也要作為民族文化保護起來,媒體上呼籲說,保護民族文化從七夕開始,其實年輕人嚮往的是男女之間的私會與幽見,何苦甚也要上升到保護民族文化的高度呢?玫瑰花開始售罄,戒指、項鏈、手機等禮物已經很是常見,就連賓館的客房已經預定一空,這是活生生的現實,在市場經濟飛奔的車輪上,載着的是金元,唯此才可以體現男女之間的愛情,遠在天河鵲橋兩端的牛郎織女怎能不羨慕着人間的煙火,今晚的相見,不如在私奔一次吧?

  在《奔月》里,嫦娥終究是偷吃了后羿的神葯飛天了,無可奈何的是后羿蒼老的身影,而今的“七夕”呢?織女是否會在未走到鵲橋的中央就扭身而返飛向人間呢?這是一個值得追問的話題!

您正在瀏覽: 七夕
網友評論
七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