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廣州的冬天

廣州的冬天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人說廣州四季如春,溫暖常年,這裡該是沒有冬天的。然而細想想,這話也不實,廣州還是有冬天的,只是廣州的冬天自有別處所沒有的特點。

  最先感覺到的廣州的冬天,是晝短夜長了。人們在什麼都還沒覺察,一如平時的出門時,卻發現早晨出門天還很早,晚上回家天更晚了。原來六點半起床,天已很晚了,如今六點半起來,卻像真正的清晨;下午下班回家就更不用說了,六點多到家,以前天亮着吶,如今卻已天黑。不用說,這是冬天來了。

  隨着冬日的不斷走向深處,人們的穿着漸漸由T恤短袖變成了長袖外套,當然,越往深冬,就會有越多的人穿上毛線衣等衣物。當然,愛美的靚女和身體健壯的男人自是例外,廣州街頭什麼時候都不乏養眼的超短裙,以及令人羨慕的短袖T恤。我們單位一位五十多歲的主任,就從來都是短袖T恤,從未見他穿過外套。而更多的人,是僅穿着一件外套過冬的,只有那麼幾天較冷,大家才會穿上薄薄的毛線衣,然而也就三五天而已,氣溫立刻就會暖起來。這裡從不需要棉襖手套之類的東西。從這點來說,廣州的冬天溫暖如春,也當屬實。

  還有珠江的水。春天的珠江,是滿滿的一江水,在岸邊,幾乎伸手可及,而且比較渾濁,讓人理解什麼叫“一江春水”。而冬日的珠江,水要淺一些,卻更清澈。廣州的冬天是很少雨的,很多時候幾乎一冬未見雨滴,所以冬日的珠江水少很多,讓人想到“水瘦”一詞。不過,這僅是相對而言的,其實珠江水量是很大的,冬天也不例外。站在海心沙岸邊,看江水拍打着江岸,那撼動一切的氣勢,跟大海無二,難怪廣州人要稱珠江為“海”,“海珠”“海心沙”的。

  當然,讓我常常很激動的,是廣州冬天的天空。早些年廣州的天空是灰濛濛的,難見藍天,近幾年來,這裡的天空已是藍天白雲了。冬天,每每早晨上班,或是傍晚下班,抬頭看天空,那裡瓦藍瓦藍的,藍得讓人心醉,讓人心靈發顫,它是那麼純凈,真如人們說的如鏡子一般。那瓦藍的天空,配上升上來的幾枝木棉紫荊,點綴幾朵紫荊花,那就是讓人心醉的純美的畫了,再高明的藝術家也難畫出如此醉人的畫來。偶爾有航班飛過,給那畫增添動感,這時的天空就是詩了,一首令人如醉如痴的抒情詩;或者是酒,一望便醉了。這時的我,自是把持不了自己的,要醉了,要化了,總惹路人笑。總之,廣州冬天的天空是醉人的,你一定要好好看。

  還有非提不可的,當然是廣州冬天的樹和花了。廣州很少落葉樹,街頭的樹多鬱鬱蔥蔥,不分季節。不過這話也不準確,街頭也有落葉樹的,如大葉榕,木棉樹,但大葉榕都是一兩天落光舊葉,一兩天就全長回新葉,而且是在春天,這真是奇特。冬天也到處是花。紫荊花是可以開一個冬天的,廣州的街道,很多都一條街全種紫荊樹,一街望過去,全是紫荊花,煞是壯觀。還有三角梅,幾乎所有的人行天橋,兩邊均種滿了三角梅,一年四季開着花,紅艷艷一片,如火如雲,看着令人激動。街邊還有許多別的花,紅的,紫的,黃的,叫不出名字,一起裝點着這個城市。春節時的花市,就更熱鬧了。花城之謂,自不虛言。還有更驚奇的,是有許多芒果樹,冬天也開花,甚至結果,真讓人不知身處何季節。( 散文網: )

  在這樣一個季節里,人們一如平時的上下班,上下學,一如往昔的吃着烤紅薯、烤魷魚,喝着冰可樂、冰奶茶,沒有特別的感覺。你說,廣州的冬天是怎樣的呢?

您正在瀏覽: 廣州的冬天
網友評論
廣州的冬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