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月夜(伊有喜)

月夜(伊有喜)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月光總是讓你想到流水,想到那些美好而讓人憂愁的事情。在月光下,你習慣靜默,有時慢慢走動,有時席地而坐,看看四周,也有人很隨意地在草地躺下的。月光靜靜地流瀉,把沉浸其中的人們泡得軟軟的——你的身子取着最放鬆的姿勢,你的內心柔軟,好像有許多往事許多話傾瀉出來,像泉眼咕嚕咕嚕往外冒着水泡,只是輕輕的。偶爾,有喁喁私語和着蟋蟀的鳴叫傳來,聲音細微,被秋風飄走。

  江邊的風大而涼爽,蚊子無法逗留。在堤壩上,人們一溜兒地坐着乘涼,讓你想起鄉下電線上蹲着的一溜兒麻雀——堤壩圍攏的不僅僅是閃閃發亮的江水,好像更多的是習習江風。在中秋的晚上,江邊的人比平日要多出許多,可只是一陣子,人們就消散了,留下來的是斷斷續續的蟲鳴以及像你這樣的人們,在月光下,整個兒軟軟的。

  你想到從前種種,從前的人和事,心中流動着莫名的思緒,有時抬頭,一輪圓月靜靜地注視你,你依舊可以看到月亮表面的灰斑——小時候你一度把它看做大桂樹和吳剛——吳剛似乎還在不知疲倦地揮動他的斧頭。從前的月光下,你曾經踩着自己的影子,有時撒腿就跑,而眼睛痴痴地瞪着跟跑的那輪月亮!從前的你多麼稚嫩,而眼神多麼明亮。

  你想到的月夜,似乎都在水邊,只不過不是這兒的大江,它們是小小的溪水,然而有着美好的名字和記憶。比如家鄉的越溪,你曾經跟初中祝姓同學一起消磨過大半個月夜,在嘩嘩的溪水邊,你想不起曾經說過一些什麼了,一轉眼,30年過去了,而月光卻像今晚一樣地好!30年了,有多少事情已經發生,多少人讓你恍惚,恍若隔世。你想起從前,騎個破自行車,去看80裡外的大學何姓同學——他所在的鄉村學校,在鄰縣的一條溪水邊,你甚至不知道那條溪的名字,但你確實在清澈的溪水裡洗過澡。晚上,你們睡的是地鋪——在六層樓的頂樓平台,一床竹篾席子,枕着溪水,沐着月光——半夜醒轉,你看到了滿天星星,那麼近那麼亮,你似乎聽到了漫天的喧囂,而月亮卻不知藏身何處了。那是91年的夏夜,一轉眼,20年過去了!20年來,談婚論嫁、成家立業、生兒育女,你這樣,人人都這樣。例外的,也就三五個同學:一個喝了農藥,一個卧軌自殺,一個得了癌症,相續撒手人寰,第四個玩失蹤,杳無音信,此外的,無非是判刑坐在牢里……而新的一代人則日日夜夜分分秒秒不管情願不情願地在長大,他們正懵懵懂懂地逐個重溫你們當年的夢!

  夜深了,露水不知不覺上來,你感覺到了秋風的涼意。你看到月行中天,略微偏西,偶爾你會聽到南遷大雁的唳鳴。秋天的月夜,你總是有些不舍,“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你似乎也有類似的興奮和憂愁,這麼多年過去,許多人來了又去,人情世態,彼此溫暖傷害,彼此背叛懷念,這麼多年,你依次送走了弟弟(永遠19歲)、爺爺和外婆,而最近三年,你又送走了爸爸和叔伯、姨娘和姨父,村子里許多看着你長大的鄉親陸續離你而去,你感到老家的陌生、自己的衰老:在永恆的大自然面前,人是多麼渺小,多麼無能為力!

  因為這,你每次都不願錯過美好的月色——這樣的月色一年中又有幾回!02年在楠溪江畔的岩頭古鎮,在秀麗的麗水街,在芙蓉古村落,你遲遲不肯歇息;03年在白沙溪畔,你徘徊復徜徉,一直逗留到月亮了無蹤影;04年在龍虎山的上清古鎮,也是秋天的月夜,你住宿在一家3層樓的小旅店——一邊是5米寬青石板長長的老街,一邊是淅淅嘩嘩的上清溪水——你把竹床安放在走廊上,在月光、遍地的蟲鳴和偶爾的犬吠中沉沉睡去。

您正在瀏覽: 月夜(伊有喜)
網友評論
月夜(伊有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