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農家·月夜

農家·月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暮晚時分,暮靄沉沉,遠處的青山盤延而開,朦朧如龍。近處,樹影婆娑,宿鳥輕撲翅膀的一抹紅暈,也已遠去。稀疏的星星在那裡散發著恆古的光芒,大自然的清新,靜謐,都在這一瞬間感動,那迷人的依戀。

  天,有點微涼,風,很輕柔。金黃色的稻田在微風中搖曳,散發著誘人的芬芳。燃燒蹈桿的氣味,迎面撲來,熟悉的令人陶醉。農家裡的歲月,歡樂如歌。遠離了城市的喧囂,燈紅酒綠般的搖滾節奏,一切都歸於寧靜,和諧。

  站在田野上,舉目四望,一片金燦,透過青翠的菜園,村子的輪廓呈現而出。燈火點點,炊煙裊裊。偶然一兩聲犬吠聲順風飄來,匯和着暮歸的中哞和吆喝,驚起睡鳥陣陣。明月逐漸東升,朦朧輕灑,柔和一片,秋蟲在這時有了歡樂,開始歌唱。夜,就在這柔和中降臨。

  空曠了一天的村子,漸漸有了生息,熱鬧開來。一聲聲的問候,親切,祥和。院子里,桂樹下的飯菜,飄香瀰漫,彷彿也醉了月兒,悄然躲在雲梢,露出半邊臉兒,絢爛夢幻,姑娘般青春動人。家的幸福,醞釀著,如那淳香的酒。在那後來的日子裡,歲月更遷,物是人非,都無法忘記,那味道,暖暖的感覺,直到老去。

  夜,深了,明月西斜,村子籠罩在銀輝中,漸漸入睡。秋蟲的夢,應該很美吧!不然,也不會如此安靜。遠處的青山,巍峨的像怪獸,等待着蘇醒。那高大的脊背就是父輩們堅強的不屈,飽含歲月的風霜。如果,村子旁的荷花塘里荷花還開着,它定然會笑了。魚兒也許也在回憶它的過去吧!不忍打破這安寧,小孩夢囈的喃喃聲,男人們打呼嚕的呼嚕聲,為這月夜增添了和諧,完美。

  一盞燈,亮了,兩盞燈,亮了,三盞燈,四盞燈……亮成一片。“咣鐺”的淘米洗鍋聲,柴火燃燒的“撲啪”聲,拉開了忙碌的序幕。打開家門,清晨的寒涼撲來,緊一緊衣領,向村子的中央走去。燈興明亮,熱鬧非凡,各種叫賣聲,在這清晨,顯得特清晰,令人懷戀。

  天邊,魚白色的雲霞,點綴出一小點的紅,慢慢的擴大。濃濃的霧氣,開始散去,漸漸稀薄。一聲嘹亮的雞鳴,劃過天際,原來,天亮了。

  (為了記憶,那些遠失在歲月里的月夜)

您正在瀏覽: 農家·月夜
網友評論
農家·月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