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北大荒的秋天

北大荒的秋天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當第一片落葉飄飄的旋舞在半空中之時,彷彿間天也藍的更透徹了,水幽幽的更綠了,菊黃橫坡,縷縷香那麼不可阻擋的一下就襲進心房,於是風變得更加舒情起來,一陣陣清涼的令人們心兒柔柔的盡情舒展。

  山也就此豐盈起來,各種山果掛滿了樹枝,榛子在暗綠包裹里歡笑着成熟的歌,核桃高枝上盪着清麗的夢兒;那各色野果早耐不住了,就在枝頭上盪起了鞦韆:黃了山梨紅了山裡紅紫了山葡萄,一個個一串串,似瑪瑙似水晶,最數山丁子妙美可愛,玲瓏的掛在樹枝上紅艷欲滴的招惹着孩童們進山採摘。

  哦,北大荒的秋天,這只是剛剛拉開序幕,慢慢的隨着我前行吧,你會看到一個更加美麗豐饒的北大荒的秋天:

  躍過山進到林子里,可採摘黑黑的木耳還有尤如一把把小傘似的松蘑,在林深處仰起頭來看那一棵棵高大的樹木,看呀看就會有更大的驚喜等着你呢,怎麼?看到了吧?哈哈……我的笑聲還沒落地,就已經有人看到了:猴頭,猴頭……白白的猴頭菇在樹葉掩映下那麼頑皮可愛的站在樹尖兒上,好似在說:來呀,來陪我上樹上一起看林間的風景呀。嘻嘻。

  走出林子就是草甸子和草塘,再輕的走動也會不經意的驚起各種飛禽走獸的,有山野雞有小野兔……特別惹眼的還有呢,看吧那各種山花兒開的那般熱情飛揚,不要以為只有春天才是花的世界,北大荒的秋天依然是花的海洋,遍地菊花黃,兩岸蘆花似雪揚,還有各色各樣叫不上名兒的山花開的無拘無束,開得熱情奔放。

  要說北大荒的秋天,就不能不帶你去那些農田裡看一看,那可真是希望的田野,豐收的篇章呀。站在秋田邊,你會不禁驚訝:真是大手筆呀。這麼大一片田地。

  是呀,一望無際,廣袤豐盈。也許此時用此詞句在恰當不過了,一片片是金黃的大豆,飽滿的豆莢似滿懷深情的少女情懷,那樣的滿含着一份濃烈的激情。在秋天的陽光下,宣言:我成熟了,一份豐收的盛宴等着你,獻給你。

  目光還沒有落定,早又被那一大片一大片田水稻吸引了去,一束束稻子水中伊人般的秀美在水田中,純金色的嫁衣穿在身呢,妖嬈嫵媚的在水田中舞着蹁躚。那金色的嫁衣好似過多的染就了金色,漾滿了遠山,近樹,整個天與地也被熏染了似的。到處都是金碧輝煌,將南飛的大雁的雪白的翅羽上也粘染上了金色,歡快的將最後的祝福留在藍天下的百姓人家裡,一聲聲雁鳴將秋色喧染的更加濃厚深情。

  眼睛剛躍過那淌滿金色的稻田,就再次會被那火紅的一片盈滿心眸,心兒此刻喜悅的想吼上一嗓子:好酒——

  哈哈,怎麼想起酒來了?到了北大荒就由不得你不想起酒來,而眼前的這一片火紅,又更由不得你了:紅紅的高梁。一片片火紅火紅的,飽滿的紅高梁衝天而放歌迎風而舞。

  也許本身那一棵棵高梁就喜飲一口吧,臉兒紅紅的就似微醉時候的新郎兒的心兒,那就是一個字:美!

  一眼望出去,那一片片的高梁讓你也醉了似的,吼起的一嗓子半空中早被各種鳥兒銜了去,歡唱着飛上了雲端。不由的抬眼去看,一隻只蒼鷹在秋天北大荒碧藍的天空盤旋,盤旋,為著美麗的秋色而陶醉着。鷹用它銳利的目光探看着金色的秋田裡的一切,豐收讓這些傲盡百鳥的一代梟雄們也驚嘆着:哦,秋天,北大荒的秋天。真美!真好!一聲嘹唳的叫聲,將秋天的碧空清洗的更加碧藍空邈,將那一片金色之秋灑滿天下,金碧輝煌,醉了似的濃濃的,釅釅的,歡唱着將豐收的羅鼓敲得震天的響。

  還沒有飲上一杯就醉了嗎?可你別想找理由推脫,來北大荒想不喝幾杯怎麼可以呢?這裡的人們最好客,管你誰呢,來咱這兒,就是咱的客人咱的朋友,來咱家就管你頓好酒好招待。

  說到酒,又不會不想到那些山珍河味,哈哈,以為我寫錯了嗎?是河味,那就是河中的魚,北大荒的河哪一條沒有魚呢?隨便一條小河岔子里都會有魚的。

  說著話就來到了河旁了吧,怎麼已經看到了,一點不錯,這裡河水清澈見底,一眼就能從河面看到水底遊動的魚兒,那種無有污染的魚兒吃着味鮮營養價值也高。

  可是最美的享受還是河邊垂釣,那不是釣的魚,而是一種心境,悠然,妙不可言。

  最後又一次將視線落在那雲上,北大荒的雲,那是家鄉的雲,曾經在家時,我就最喜歡那頭頂上的一片片雲,晚霞中的雲,如火燒,彩霞滿天的雲天給人無窮的遐想與希望,看那火燒雲將那本就火紅的楓葉輝映的火火的艷麗的醉了似的紅艷驚鴻,層林盡染,早就羞卻了二月花。 立在秋天的北大荒天宇下,就似被環在母親的懷抱里,溫暖恬靜,幸福快樂。北大荒,我的家鄉,生我養我的地方。美麗的你,我的思念;美麗的你,我的驕傲,我的自豪,我夢牽魂繞始終將你放在我最心底。北大荒的秋天,是這世界上最美麗的秋天。

您正在瀏覽: 北大荒的秋天
網友評論
北大荒的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