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雨的呢喃

春雨的呢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桃李笑春風

  昨天傍晚時分,淅淅瀝瀝地下起雨來,下得很小,不疾不徐,因為覺得雨季尚早,還沒來得及準備雨具,任由小雨溫存的淋着。心想,這是立春之後的第一場雨吧, 我們延邊會因為這場小雨泅開了久違的春色。

  憧憬在雨里,思念在春里。有了雨便有了綠的念想。雨兒是春天的一張名片,春天沒有雨,便少了韻味。一場春雨一場曖昧,北國的春天從不始於桃花,而是被一場春雨喚醒的。

  喜歡雨是由來已久的了。

  還記得那一年來到你的城市,也是初春的一場小雨將我們淋得狼狽。我們拿着行李,挽着臂膀,逃竄到一家咖啡館。找到位子,相視而坐,不禁哈哈大笑。對方零亂的模樣消去了初見的尷尬。一場春雨暖了一場相逢。

  儘管屋外春雨淋漓,屋內卻香氣氤氳。一隻銀匙輕輕攪動杯里的咖啡,剎那濃香四溢。品一口入喉,醉了琴音;再品入心,醉了紅塵。偶而說一兩句話,也是低眉細語,怕驚擾鄰人的思緒。

  那個悠長的午後,像個沒有時間概念的老人,慢慢體味着靜止的時光。我在你的歲月里滲透,你在我的風景里開花。歲月靜好,時光無痕。

  猶記得又一年來到你的鄉村,也是一場春雨之後。你萬分欣喜地把我領進你的門楣。帶我看你的籬笆小院、麥田青青、轆轤和井,花語繽紛……

  一抹紅,那是天上的雲霞;一抹綠,那是山間的翠竹。

  午間,你親手皰制了幾道清淡的農家小菜,燙上一壺清酒。窗外,雨後翠綠掩映了青山;屋內,我們盤膝而坐。溫熱的火炕上,一張小方桌,兩席剪影,便構成了絕妙的風景。無需多言,我們相遇在心裡。

  許多年,沒了你的音信。在一場場春雨里不由得把你想起。

  我細細地收起往日的回憶,或歡樂憂傷,或大喜大悲,或心如止水,我都小心翼翼呵護,唯恐滅了燈盞,你找不到回歸的路。

  有誰,能像雨,有了憂傷就飄飄洒洒?聆聽春雨的呢喃,是否有人還會感到揪心的疼痛?

  世事遠去,雨催熟了我的生命;紅塵繾綣,雨蕩滌了塵埃。我在這場春雨中靜靜地品味着平淡,有沒有人可以不做時間的過客,留得淡泊心境,等待雨過天晴?

您正在瀏覽: 春雨的呢喃
網友評論
春雨的呢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