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蛙聲陣陣

蛙聲陣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蛙聲陣陣

  陽春三月、驚蟄時分,春姑娘的使者——春燕銜來了春的信息。呵,今年春更早。

  清晨,步出野外,靜心佇立田埂中遠處水田和塘堰里傳來一陣陣蛙鼓“咯——咯——咯……”一聲比一聲高亢,一陣比一陣激越,這旋律、這音符和着蟲鳴組成了大自然的交響樂章,令人心曠神怡。

  呵,青蛙,這是吉祥的名字,農民稱它是“莊稼的衛士”“害蟲的天地”“農家的良友”,因為,,它是農業生產的“功臣”。記得小時侯在學校讀書,老師講到青蛙每天能吃掉六七十隻害蟲,就對其播下了好感,進而,又看了《保護青蛙》的科學教育影片,漸漸地對青蛙產生了一種愛,愛它的勤勞,愛它的無私,愛它的勇敢,愛它的奉獻精神,並在心裡埋下了一個心愿:但願大家都來保護青蛙。

  忽然,一陣爭吵聲打斷了我的興緻,我悻悻不樂地尋聲走去,原來是兩個細伢在吵架,原因是甲不讓乙撈田裡的蝌蚪餵雞。咦,我的心被觸動了,蝌蚪乃蛙之初,竟有不懂事的伢子撈來喂機,這是何等的殘忍呀,但使我感到慰藉的是,這種行為有人出來制止並已奏效。看來,立在田埂上那塊《保護青蛙公約》的木牌,已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了。望着這塊保護青蛙的鄉規民約,我想的很多很多:為什麼早些年蛙聲漸息而害蟲猛增呢?教訓深刻啊!幸好現在青蛙又多了起來,但願小小蝌蚪快快長大,但願青蛙不再被人們當作“田雞”抓來買錢吃掉,我想自己的這一點心愿恐怕不是奢求吧!更為喜人的是,現在特種養殖業迅速興起,許多養殖大戶都大養其蛙,“稻花香里說豐年,聞取蛙聲一片”。眼前這如歌如唱的蛙聲陣陣,不正預兆着又一個豐收之年么……

您正在瀏覽: 蛙聲陣陣
網友評論
蛙聲陣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