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殘缺,也是一種美

殘缺,也是一種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殘缺,也是一種美

  失望,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有所期待所以才會失望。因為有愛,才會有期待,所以縱使失望,也是一種幸福,雖然這種幸福有點痛。--張愛玲

  時光有語,寄予紅塵,告知天涯:愛上你是一種會流淚的幸福。倩女離魂,歲月緘默,深許海角:是你年幼無知,涉世未深,還是你已深深懂得愛上你是我記憶里一份不可複製的純真。

  但“有時候我們要對自己殘忍一點,不能縱容自己的傷心失望;有時候我們要對自己深愛的人殘忍一點,將對他們的愛的記憶擱置。”因為愛一個人,也會有殘缺。

  每個人都有一個人生,每個人都渴望它開出燦爛的花、結出甜美的國。

  可是,倘若所有的美好都是水到渠成、順其自然,沒有憂患,沒有障礙,沒有防備,那麼生活這一份殘缺的美麗將無處安身。生活,不是一桌十全十美的滿漢全席,儘是美味佳肴,醇美甜酒;因為它所有的美麗,都是經過一滴滴汗水和一份份真情純善的發酵,與一次次智慧的升華,才歷久迷香。人生,本是一張零散的記憶拼圖,只有不停地嘗試,不斷地改變,不斷地拼湊,不斷地融合,才能夠擁有一個完整、燦爛的花火人生。

  所以,不要刻意去躲避生活的不幸,迎合安逸的怯懦,在樹蔭下愜意乘涼;不要排斥人生的苦與難,只願在春暖花開的季節里一路順風的成長,不願在充滿激流暗礁的險峻大海中逆流而上。不要對殘缺的生活或人生歇斯底里,釋懷不了生活的殘酷無情,適應不了無常的環境,對人生漫漫苦旅中所有的坎坷與曲折,抱以一種不正確而極端的心態。

  只有經歷風雨的彩虹才是最美的,同樣,只有經過苦難洗禮的人生是最有意義的。我們要感謝經歷,感恩苦難,是不幸與殘缺賦予了我們對歲月一種深深地懂得。

  殘缺,是一種歲月的歷煉,是一份人生智慧的提煉,是一種生活的熏陶與享受。

  生活亦是如此,如果你只對它的殘缺抱以失望,看不到希望,那麼就意味着你的靈魂已經丟失了一面審視自己的鏡子。

  生活是一窪淺淺地天然積水,卻蘊藏着一個淺顯而深奧的道理。當你心靜如水,不特意地去上下尋求它的真諦,戒除浮躁,不急不迫,微笑從容,以一種樂觀向陽的心態探索它的奧妙時,你一眼可以看見它底部的流沙,因為你的世界清澈潔凈,你的追求與慾望名私無關。當你以一種急功近利的心態,去審視它的深度與價值,你可能永遠也看不清它的本質與意義,因為你無休無止的索取已漸而漸盡地把生活這一窪清澈的積水攪黃,變得渾濁、醜陋,將它原本最素潔的面容改的面目全非,因為你的出發點與它最初的本心背道而馳,最後形同陌路。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以為明天一定可以繼續做的;有很多人你以為一定可以再見到面的,於是,在你暫時放下手,或者暫時轉過身的時候,你心中所有的,只是明日又重聚的希望,有時候甚至點這點希望也不會感覺到。”張愛玲

  殘缺,也是一種美。因為殘缺,所以懂得珍惜與感恩,收穫一份生活的智慧.

  梧桐月/文

您正在瀏覽: 殘缺,也是一種美
網友評論
殘缺,也是一種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