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春雨的色彩教學反思

春雨的色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春雨的色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春雨的色彩教學反思

  《春雨的色彩》這是一篇充滿詩情畫意的小散文,春雨以其神奇的力量使春天的大地變得萬紫千紅;這也是一篇充滿童趣的小散文,春雨本無色,但可愛的小鳥們卻用獨特的眼光賦予春雨五顏六色;這也是一篇充滿神奇想像的散文,作者通過想像表達了對春雨的理解和讚美。

  因此 在教學本課時,我以讀代講,讀中感悟。春雨是無色的,但它卻給我們帶來五彩繽紛的世界,文中各種小動物對春雨的顏色都有着不同的說法,這童話般的故事,讓學生讀了還想再讀,在讀中學生理解了,在讀中學生受到了美的熏陶。 ……

  首先我利用古詩進行導入,“春雨”是春天的使者,杜甫早有詩云“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學生在欣賞中很好的激起了學生學習的興趣,使整個課堂學習氣氛異常活躍,接下來分析課文時,重點交代爭論的主體是一群小鳥,分析了“綠色”“紅色”和“黃色”都是春雨給大地帶來的變化。學生在教師的指引下,通過不同方式的讀,都不同層次地理解了課文。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鍛煉。各種表現也很不錯,在分角色朗讀課文的環節中,學生能選擇自己喜歡的角色嘗試着去讀,並且能以最好的狀態讀出感情和語氣。這樣,不但鍛煉了學生的朗讀能力,而且生生合作也得到了培養。

  另外,為了更好的拉近師生的感情,使課堂氣氛更加融洽,我也採取了師生合作讀課文的形式,學生的表現更為積極,都想在老師面前表現自己。教學最後時讓學生回答“你眼中的春雨是什麼顏色的?”這個問題,可以看出學生的思維是不一樣的,在我的大膽鼓勵下,學生的思維得到了拓展,個性得到了張揚。唯一不足的是由於學生的個體差異,學生的朗讀水平不一,今後教學要對個別學生加強朗讀指導。學生的小組合作還沒有一定的規範性,有的學生沒有達到真正合作的目的,這都有待於今后不斷的努力。

  篇二:春雨的色彩教學反思

  本文內容不難理解,關鍵是讓學生感受春雨給大地帶來的變化,學會想象,學會欣賞。春雨的色彩在讀完全文後,利用課後的問題,引導學生感悟 “春雨到底是什麼顏色的?”這個問題的答案本身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讓學生感受春天的美麗,春雨的美好。不能把這個問題的答案作為教學的目的或重點。在朗讀時,引導學生體會小鳥們的天真、活潑、可愛,體會春雨的輕柔、歡快,體會大自然的美麗、神奇。我除了製作課件引導學生邊看邊讀邊想像文中小動物的對話外,還激發和引導學生根據自己的觀察,展開想象的翅膀,發表自己的獨特見解,並通過觀察春雨的課件,來體會在春雨的滋潤下,大地變得生機勃勃。

  我在組織學生識字時,針對學生年齡特點,將讀句、識字、說話有機結合起來,讓學生在語言環境中識字。

  因此在教學本課時,我以讀代講,讀中感悟。春雨是無色的,但它卻給我們帶來五彩繽紛的世界,文中各種小動物對春雨的顏色都有着不同的說法,採用了聽讀、范讀、自由讀、分角色讀的多種方式的讀,在讀中學生理解了,在讀中學生受到了美的熏陶。

  首先我利用歌曲進行導入,“春雨”是春天的使者,學生在欣賞中很好地激起了學生學習的興趣,使整個課堂學習氣氛活躍,接下來分析課文時,交代了爭論的主體是一群小鳥,分析了“綠色”“紅色”和“黃色”都是春雨給大地帶來的變化。教師引導學生,通過不同方式地讀來體會小鳥們的天真、活潑、可愛,體會春雨的輕柔、歡快,體會大自然的美麗、神奇。在分析課文的環節中,我設計了“記者採訪”這一環節,選擇自己喜歡的角色嘗試着去接受採訪,並且練習用因為所以說完整話,並使學生初步感受角色的轉換,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簡單複述的能力。教學時讓學生回答“你眼中的春雨是什麼顏色的?”這個問題,引導學生根據自己的觀察,展開想象的翅膀,發表自己的獨特見解,如果能通過觀察春雨的課件,來體會在春雨的滋潤下,大地變得生機勃勃效果會更好。

  學習這篇課文,孩子們沉浸在那對春天的想象中,從他們的小嘴裡迸發出許多積累的優美的詞句和古詩,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積累習慣。

  篇三:春雨的色彩教學反思

  《春雨的色彩》是一篇優美的童話故事。優美的語言,富有詩意的課文,令人遐想聯翩。故事中,小燕子、麻雀、小黃鶯爭論春雨到底是什麼顏色的。這個問題的答案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讓學生帶着這個問題感受課文中蘊含著的道理和情感,憑藉課文展開想象,並發表自己的獨特見解,激發學生探究大自然的奧秘。

  在教學這一課時,我先讓學生自己質疑、問難,說說讀懂了什麼,還有哪些問題不明白。之後,我進一步把課內知識拓展:“同學們,讓我們也走進蒙蒙春雨中,加入小鳥們的爭論中吧!你認為春雨是什麼顏色的?”話音剛落,教室里馬上沸騰了起來,開始了七嘴八舌的討論。李戈同學說:“春雨是紫色的,因為春雨落在紫丁香上,紫丁香花就變紫了。”呂向林說:“春雨是白色的,因為春雨淋在梨樹上,梨花就變白了。”忽然,梁永辰同學大聲說:“春雨應該是無色透明的。因為我們看到的雨水都是沒有顏色的”。一石激起千層浪,立刻有同學質疑:“既然春雨是無色的,那麼小鳥們怎麼爭論春雨的顏色呢?”我說:“同學們這就是大自然的奧秘!什麼奧秘呢?”李靈鶴翔沉思了片刻,說:“春雨的色彩,是春雨灑在植物上,各種植物發生的變化。”

  想不到我說的一句拋磚引玉的話,使同學們爭論那麼激烈,又那麼富有獨到見解!我感到很滿意,因為我並沒有講解,但是學生已經正確理解了課文的主旨。學生們各抒己見、主動發展,這不正是我們的新課程理念的生動體現嗎?春雨是什麼顏色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生們已經能從大自然中找到答案了。

  看到孩子們意猶未盡,我想,何不讓孩子們續編課文呢,或許他們會給我一份意外的驚喜。於是我說:“春天是一首優美的詩,春天是一首動聽的歌,春天是一個永遠講不完的故事。同學們,你能把《春雨的色彩》繼續講下去嗎?一分鐘,二分鐘……四分鐘過去了,沒有人發言,我焦急而又耐心的等待着、期盼着。終於,司澤坤站起來,她是這樣編的:黃鸝鳥飛來了,聽了大家的爭論,說:“春雨是藍色的,你看,雨過天晴,天空更藍了。”接着,又有一個同學站起來:百鳥之王孔雀飛來了,她說:“春雨是透明的、沒有顏色的。你們說的顏色,是春雨給萬物帶來的變化。”……同學們繼續編着:“春雨聽了大家的議論,下得更歡了。不久,春雨編織了一個萬紫千紅的世界。……”

  一節課不知不覺就結束了,課後孩子們還在講着春天的故事。我感到欣喜、激動。

您正在瀏覽: 春雨的色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春雨的色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