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覺醒來已是后夜三時多,這樣的上班不是很多,尤其是夜班,常常是幾個站來回往複了的跑,活沒曾幹得多少,卻被熬的精疲力竭,好在多年的夜班工作讓自己適應了許多,即便是工作一晚或休息一夜也不會覺得有所不妥,這樣想來心境便平和了許多,可以由了心情,帶了書,讓學校便已養成的習慣有了機會。

  看看時鐘尚不到三時二十分,便起了床,披了衣,去看下爐火。在這遠離市區的郊野,夏天自不必多言,花紅柳綠,到了冬季,供暖便成了首要問題,由於遠離市區,暖網無法接入,北方的冬又來的早去的晚,每每這個時節或更早小院就要點了小鍋爐,開了暖氣,取暖做飯,燒水幾不誤。所以生活在小院的每個人既是住戶,又是"鍋爐工",只要有得空便會瞅瞅那小火爐,清清爐灰,加點煤,這樣的日子儘管單調,卻因為有了自主開停暖氣的優先權,惹得過往的旅客和其它單位同事心生羨慕……

  爐火早已着了下去,看不到丁點火星,燃過的炭塊完整地堆疊在一起,呈現出一片死寂的灰白,只是在爐條輕動下才瞬間塌陷,飛起陣陣碎小的粉末,像初雪傍晚的天空,灰暗礙眼,也證實着同事早已下班離去,而後夜卻不曾有人起來!幾鍬煤入的爐堂,便嗅到一股刺鼻的煤氣味,不多時便有淡藍色的煙霧升騰起來並衝出走廊,趁着夜色直上星空,映了塊狀的雲朵,倒也別有情趣……

  走廊靜的厲害,儘管放緩了腳步,輕掂了腳,依稀可以聽見 透過門縫傳出的呼嚕聲。脫了衣,躺在床上卻無法入眠,大概早已習慣了夜班的夜不能寐,索性抓了本書算是打發時間也算催眠。其實也知道這樣是沒多大效果的,往往是想借書催眠,卻被書中那人那事所引了,去往他們的世界,這種時刻茶水萬是不可飲的,這種對於大眾茶與睡眠的學說似乎與我卻不曾管得用 故也會於興頭沖了茶水,看那水氣慢慢的於杯中升起,裊裊婷婷,攜了茶香竟也似夜舞的少女娉婷悠然。

  我不否認我是愛着夜空的,儘管這不否有着無奈,但我還是執着於夜色的寧靜的。享受夜空,獨品那份幽靜,嗅一抹茶香,暗自思量物我必也無我……

夜曲 範文推薦:

  • ·思鄉夜曲
  • ·夜曲
  • ·徹夜曲
  • ·夜曲
  • ·西湖夜曲
  • 您正在瀏覽: 夜曲
    網友評論
    夜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