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霾霧意闌珊奼紫嫣紅歸

霾霧意闌珊奼紫嫣紅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江山如畫逐水流,晴陽似春媚傾城,日光暖;

  夜色似墨浮霧渺,清冷月華上枝頭,月微涼;

  青山隱隱水迢迢,花香鳥語閑雲寄,景醉人;

  流年荏苒驚夢醒,錦繡嬋娟曾幾時?歸意淺。

  ——淺笑嫣然

  我問這個養育我二十多年的故鄉——西安:為什麼我看不到太陽?為什麼它出來朦朧似月,毫無溫度?為什麼你白天亦如黑夜裹輕紗?我聽到這個歷盡滄桑的古城,嘶啞的嚎叫、苦苦的掙扎:灰霾侵襲,無法呼吸。

  痛惜,轉身。

  霾,你能告訴我,什麼時候還我們陽光?你說,你是傷透了心的精靈,並非有意闖入人類的世界;而是,人類的無知,讓太多的廢氣、尾氣迷濛了你的雙眼,你找尋不到歸處。我說,是你讓我懂得:湛藍的天空、潔白的雲朵、清新的空氣、甘甜的流水、歡快的鳥啼、調皮的微風、輕舞的柳枝……那副曠世藍圖如稀世珍寶般已不復存在!

  昔日景,恍如隔世的夢境

  你說,高樓大廈聳疊起,不見盈灧荷塘青蓮開;工廠廢氣沖凌霄,尋覓鏡湖翠雲柳低垂;科技競爭日日新,未聞琴簫高山流水聲;交通擁擠尾氣隨,待春暖花開草長鶯飛。

  霾,請聽我說。那時的風有種宜人的醉;那時的景有種沁脾的暖;那時的我們歡歌笑語。蜿蜒長城,逶迤華山,煙柳長亭,小橋流水,暮靄斜陽,秀山明光,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擁有絕世的容顏;那美,讓人痴迷讓人醉,醉中含着暖。清晨,當晶瑩的露珠還在沉睡,暖暖的朝陽已破曉悄然升起。陽光滿滿的撒在我的床前,慵懶地起身,仰面、雙手捧住這晨曦的陽光,享受着擁進懷中。暮臨,薄紗輕幔寒煙裊裊,淺月初升捻字凝思,靜靄月夜使我深深地傾陷。執筆凝情,讓思念在指尖下流淌,描繪着漸行漸遠的秀麗景色。

  古今情,歷盡千年的痴纏

  鄉情,清香如粥;沒有驚心動魄的歷程,沒有刻骨銘心的言語,只在一草一木間,一靜一動中,感受着平凡且恬淡的山明水秀的溫情。鄉情,濃烈似火;綿延無盡痴纏心扉的凝愁,展一寸光年,枕一縷思念,這一脈心香縈繞千年,將你昔日的容顏刻在心田。

  2013年平安夜,我站在這歷經幾千年滄桑的古老城牆上,凝望着古城西安:墨色星空,霓虹燈閃爍,璀璨如白晝。秦磚漢瓦如畫江山,已被高聳入雲的大廈所替代,找尋不到痕迹;唐詩宋詞美景良辰,如今卻是烏煙蔽日霾籠大地,何處覓香丘?

  有人說,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是不可多得的緣分。那麼能夠飲黃河之水、賞古城之光、棲歷史之轍,又該是多麼珍貴而又奇妙的緣分吶!是啊,鄉情,是我心中最深的牽挂,是我靈魂根部的歸處。

  魯迅曾在《故鄉》一文中提到:“其實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如今,熙攘繁華的塵世里,人越來越多,與此同時,多的,不僅僅是路,還有無盡的污染與破壞。

  你且待,撥雲見日是歸期

  你說,清新的空氣是送你回歸的快艇,渴望早日踏上歸程;我說,青山清我目,流水凈我心,人間知音難覓,綠蔭遍地難就;人類已懂得尊天重地、敬天愛人,明白幸福生活不只在於豐衣足食,也在於碧水藍天。你且待,寒冬迎暖春,濃綠萬枝紅一縷,撥雲見日是歸期。

  仰望、閉目、凝思,我深深地呼吸,眼前恍惚出現一幅熟悉的畫面,唇角不禁微微揚起,似乎回到從前:天空是湛藍的、雲朵是雪白的、空氣是清新的、海水是澄凈的、溪水是甘甜的、鳥啼是清脆的、楊柳是飛舞的,歌聲在風裡徜徉……

您正在瀏覽: 霾霧意闌珊奼紫嫣紅歸
網友評論
霾霧意闌珊奼紫嫣紅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