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伍相祠記

伍相祠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出安徽省含山縣城,往北行大約7。5公里,有一名揚天下的古昭關遺址。伍子胥之祠就坐落在古昭關城樓之上。

  國慶前夕,我利用探親休假時間前往古昭關,拜謁伍子胥。那天,天灰濛濛的,還下起了小雨。我懷着崇敬的心情,早早就起身出發了。從縣城坐上去仙蹤鎮的班車,不一會兒就到了古昭關。只見,這裡群山環繞,層巒疊嶂,山上樹木蔥鬱,荊棘叢生,其中大小峴山並列突起,形成雙峰夾峙,一線開天的天然關隘,古昭關就此建成。

  古昭關因地形特殊,地勢險要,是歷史上兵家必爭的戰略要地。在春秋戰國時期,素有“吳頭楚尾”之稱。

  拾級而上,來到昭關城樓,伍相之祠展現在眼前。祠堂正中,安放着通身黝黑,三米多高的伍子胥全身塑像。伍子胥峨冠博帶,左手執劍,右手握卷,顯示出出將入相、能文能武的全能素質;他氣宇軒昂,挺胸抬頭,遙望吳國方向,目光中充滿了堅定,顯示出必亡楚國的堅強決心。在伍子胥塑像兩側懸挂着由原安徽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張翰書寫的“誠然千古鬚眉敗楚破越強吳照史輝煌今不減”;“最是一生肝膽拜相殉國為神過人英烈昔無多”楹聯,對伍子胥一生的功績進行了概括評價。在祠堂牆壁四周張掛着12幅當年伍子胥過昭關的傳奇故事畫。

  據史書記載,春秋戰國時期,楚平王為太子親選了一位秦國姑娘為妻,並昭告天下。隨後派出太子的少傅費無忌前往迎娶。費無忌見到姑娘長得很漂亮,就動了歪點子,想藉機把這位姑娘獻給楚平王,以博得楚王對自己的寵愛,他日再給太子尋妻。楚平王經不起巧舌如簧的費無忌勸說,也就動心同意了這門親事。後來,做賊心虛的費無忌常常寢食難安憂心忡忡,他知道太子日後繼承了王位肯定會報復他的。於是就在楚平王跟前讒言太子謀反,欲弒君篡位。楚平王經不住費無忌小人的屢屢讒言,遂下令誅殺太子及其黨羽,另立太子。

  當時,太子的太傅伍奢(伍子胥的父親)勸諫平王不要那樣做,引起楚平王的不滿,並以謀反罪名處伍奢全家抄斬。為了斬草除根,不留後患,楚平王讓人寫信給伍奢兩個兒子,誘騙伍尚和伍子胥到楚都城迎救父親,伍子胥感覺其中必定有詐,就沒有一同前往,結果伍子胥的哥哥伍尚和父親伍奢被楚平王殺害。得到父兄被害消息后的伍子胥含淚隻身逃往吳國,發誓要替父兄報仇。

  一天,當伍子胥隻身逃到吳楚交界的昭關時,關上早已是戒備森嚴,還張貼着懸賞緝拿他的畫像,使得他無法過關。說來也巧,這時他幸遇一位名叫東皋公的人,東皋公將他連續七日隱藏在家中,很想過關的伍子胥整日心急如焚,坐卧不安。一天早上起來后,忽然發現自己的頭髮、鬍鬚全部變得蒼白了,頓時生出許多傷感。東皋公見此情景,計上心來。他請來相貌酷似伍子胥的好友皇甫訥,將他兩人改換裝扮,由皇甫訥先到關口冒充伍子胥,引來官兵捉拿,隨後伍子胥趁關口混出之機逃出關去。成語“矇混過關”就是出於此事。

  出關后的伍子胥一路乞討,歷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吳國。在吳國,他幫助公子光設計刺殺了吳王僚,奪得了皇位,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吳王闔閭。吳王闔閭在伍子胥等人的輔佐下,修改法制,任賢唯能,獎農重商,擴軍整備。他後來又舉薦了深通兵學的孫武為將,使吳國成為當時的“春秋五霸”之一。後來伍子胥被吳王闔閭官封大夫,兵拜副將。

  公元前506年,伍子胥與孫武等輔佐吳王闔閭統領大軍沿淮水西進,由楚國防備薄弱的東北部實施大縱深戰略突襲,直搗楚國腹地,以靈活機動的戰法很快擊敗楚軍主力,並乘勝攻入楚國都城郢,逼得楚國遷都,實現了替父兄報仇的目的,終成一番偉業。但在後來輔佐吳王闔閭兒子吳王夫差時,卻遭到“同病相憐,同憂相救”的太宰伯嚭的讒言,終被吳王夫差賜“屬鏤劍”自殺,含冤而死。

  而伍子胥過昭關的經歷,就是伍子胥自殺前在獄中告訴好友的。從此,伍子胥過昭關的傳奇故事家喻戶曉,古昭關也名揚天下。

  為了紀念這段史實,明朝萬曆年間重新修建關隘,建起了伍相祠,后又歷經了多次重修。所以,才得以保留至今。最近一次是在一九九三年,由含山縣政府按原址原貌將古昭關和伍相祠重新修葺一新,一九九六年正式對遊人開放。

  在離伍相祠不遠處有一個名叫昭關的村子。村裡有一處清澈見底,長年不幹涸的水井,當地人叫它“踏馬泉”。傳說,當年伍子胥為躲避官兵的追捕,騎馬跑到古昭關時已是人困馬乏,又飢又渴,再也走不動了,這時戰馬傷心地落下了幾滴眼淚,誰知馬淚掉到地上,地上立即滲出水來,於是戰馬使勁用蹄子扒地,不一會就扒出了一個出水的泉眼來,伍子胥與戰馬終於解了燃眉之急。

  現在昭關村裡的民房都是徽派風格,粉牆黛瓦,古色古香,高高聳起的馬頭牆,透溢着歷史的滄桑。這裡的村民世代繁衍生息,一直陪伴守候在伍子胥身旁。

  雖然伍子胥已作古兩千多年,但他這段過關的傳奇經歷,興吳亡楚的豐功偉績,早已載入史冊,成為人們至今談論的話題,一直影響和激勵着後人。

伍相祠記 範文推薦:

  • ·伍相祠記
  • 您正在瀏覽: 伍相祠記
    網友評論
    伍相祠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