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傾聽也是一門學問

傾聽也是一門學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傾聽也是一門學問 標籤:傾聽生命

  傾聽也是一門學問

  34年前的1972年初春,我要到離家15華里的贛縣江口中學讀高中,大我4歲的姐姐囑託我說,出門在外一定要“多聽事,少說事”。一晃眼,幾十年過去了,姐姐跟我說過的許許多多的話語都模糊不清了,惟獨這句“多聽事,少說事”至今仍真真切切明晰在耳邊。並因此,無論走到哪,我都是“只湊耳朵不湊嘴”。

  少說多聽,關鍵是要會“聽”,更要學會傾聽。著名社會學家、語言學家卡耐基說:“一雙靈巧的耳朵,勝過十張能說會道的嘴巴。” 有人也許會說:“聽,誰不會,人長着一雙耳朵,天天聽這聽那,還用學!”但這“聽”的前面多了一個“傾”字,其意義可就大不一樣了。傾聽不僅僅是用耳,更重要的是用心。“傾聽”,即是細心聽、用心聽的意思,這也是一種禮貌,表示對說話者的尊重;再是要“會聽”,要邊聽邊想,思考別人說的話的意思,能記住別人講話的要點。傾聽更是心靈與心靈的交流,是一種理解,一份真誠,一種情操。記得有一天傍晚,下村回到鄉機關的我正準備洗腳看電視,忽然有人敲門。開門看見是圩鎮附近的一個農民前來向我這個原先的駐村幹部“投訴”來了。我給他泡茶讓座后,他便“連環炮”似的傾訴開來了,說有人欺負他,大水沖毀了他家的田坎,田坎下另一家人乘機壘起石坎多佔他家的面積,跟村幹部反映,村幹部不耐煩,說他無理取鬧。他尋根刨底地說,這還不是他家裡窮,村幹部也合夥欺負他等等。我時而點點頭以示言之有理,時而注視着他讓其“盡情發揮”,大約一個多小時,任憑他把內心的所有積怨都傾瀉出來了。隨即,我“打蛇捏棍”地給他開導了一番,他便心情豁然開朗,高興地回家去了。

  也許,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在受到委屈、誤解或責備時,找一個和自己要好的朋友或網友傾訴一番,能得到他們的安慰與鼓勵,心情便會輕鬆許多。這是因為傾訴是一種感情的發泄,也是一種心理調節的方式。進而思之,有傾訴就必定要有傾聽。現代社會不僅需要能夠積極的表達自己,而且也要具備作為一個良好傾聽者的素質:能夠傾聽他人的聲音,了解他人的所想。然而在現實的生活中經常會發現一些人,他們很善於表達自己,但是卻不會傾聽他人的話語,不能給他人情感上的依託,不能讓他人感覺信任、感覺到情感的共鳴,甚至不能傾聽他人的忠告和建議。

  傾聽對人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你善於傾聽,那麼你會快樂,你會很好地推銷自己,你會發財。同時,傾聽也往往被富人用來開啟財富之門。吉恩·鄧沃迪在喬治亞州的麥肯市擁有一家成功的建築公司。當有人問他最擅長的是什麼時,他回答:“傾聽。”他解釋說:“我不是很有創意的人,但我在這裡工作的兒子還有幾個職員都很有創意,我所擅長的是聆聽。你知道有時候客戶和營造商會為了一些事情起爭執,而因為我可以聽到他們雙方所說的活,我經常可以找到共同點。”這就是善於傾聽的人所擁有的優勢。惠普公司的創始人之一大衛·帕卡德發明了所謂的 “惠普之道”,他要求他的經理與管理者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去傾聽,然後去理解。

  傾聽也是一門學問,只要你認真地去掌握傾聽這門學問,你就會在傾聽中提升情趣,感悟人生;便懂得與別人一起分享快樂,就會使快樂加倍、財富加倍。同時,學會傾聽,可讓來自親人間的無盡愛意在你的身上得到釋放;學會傾聽,讓你的心情得到釋壓;學會傾聽,讓人們的心靠的更近……

您正在瀏覽: 傾聽也是一門學問
網友評論
傾聽也是一門學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