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從書中聽、看、說、寫

從書中聽、看、說、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錦言妙語:從書中聽、看、說、寫很有韻味,聽書,聽出書中的韻律;看書,看出書中的風景;說書,說出書中的精華;寫書,寫出書中的感悟,從聽、看、讀、寫中感受書中的無窮奧妙,何樂而不為呢?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籍是智慧的海洋。一本書,就是一位古今中外的智者、先師在同你娓娓交談,你只要細心地聽,你就會聽到作者心靈的濤聲,它足以使你心靈中的某個角落變得更加明潔;你只要認真地看,你就會看到作者遼闊的視野,它就會使你寫作的視野更加遼闊;你只要盡情地說,你就會說出作者內心的世界,它就會使你的思維變得更加縝密;只要你揮灑地寫,你就會寫出對作者對生活的感悟,它就會使你和作者產生共鳴。

  書,讓我們聽到了過去所不知道的知識和信息。你可以聽到楊朔《雪浪花》中浪花“咬”礁石的聲音,你可以盡情的聆聽賈平凹的“秦腔”,你還可以聽到莫言“蛙”的叫聲,還可以聽到許多“高密東北鄉”的故事,你還可以聽到曹雪芹寫的《紅樓夢》中大觀園裡的笑聲,“聽”書是一門藝術,它能從先賢們那充滿智慧和閃爍着真理光輝的話語中得到心靈的啟迪,感悟人生,走好未來的人生之路。你還可以聽到許多文人聖哲講述的人生百科知識,從書中聽到了人生智慧。所以說,聽書,要真正聽到書中美妙的聲音,在頭腦中引起共鳴。

  書,使我們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它為我們打開了智慧的窗戶,書里自有風景,彷彿一切都是初春氣息,百草叢生,萬花盛開,作者是一位有思想、有情趣的嚮導,引領着你飽覽美麗的風景。你可以跟徐霞客游遍名山大川,也可以跟范長江走進《中國西北角》,還可以跟荷馬去觀看古代戰場,還可以讓司馬遷引導你結識秦皇漢武,領略歷史長河的無限風光。看書,要看的精,反覆地讀,有計劃地讀,看書如看戲一樣,會看的看門道,不會看的看熱鬧,要學會看書,有選擇的看書,領悟書的真諦。

  書,讓我們說出了大千世界的精彩。因為有書,這世界變得有理可講了,書中處處有知音,讀的多了,與作者交流的深了,往往就能“碰擦”出思想的火花,有些閃光的語言和句子,都能背誦,有些甚至大段的背誦,在演講中、在生活的交流中,真正把他說出來,如:今年一月份,在山東文學研討班上,省知名作家楊文學老師就把有些著名作家的經典語言背誦下來,作為自己的語言說給學員聽,也就是說,讀書讀到了一定境界,說得是淋漓盡致。要學會說書,說書,要說出書中的精髓,說書,要說出作者在書中所要表達的意圖。

  書,讓我們寫出了生活的七彩陽光。通過讀書,變得有東西可寫了。寫作,根本就離不開“讀書”這個跑道,讀書,激發著我們的寫作興趣,權衡着我們的寫作軌跡,鞭策着我們奔向理想的彼岸,經常讀書,就像浸泡種子,水分充足,種子才會發芽,發育良好的種子,種植在寫作者中的良田中,便長成了豐厚的藝術果實。古人說得好:“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讀書的最大功用是燃亮靈感,啟動思維的馬達。讀書後,就要不失時機的思考、寫作,防止丟掉已經燃亮的靈感和啟迪的思維,文學大師魯迅先生就是這樣,讀書後,坐在椅子上,閉上眼睛默默地思考,打好了腹稿,然後一氣呵成。要學會寫書,寫出對作者的看法,寫出對書的體會和感想,寫出對生活的感悟。

  從書中聽、看、說、寫很有韻味,聽書,聽出書中的韻律;看書,看出書中的風景;說書,說出書中的精華;寫書,寫出書中的感悟,從聽、看、讀、寫中感受書中的無窮奧妙,何樂而不為呢?

您正在瀏覽: 從書中聽、看、說、寫
網友評論
從書中聽、看、說、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