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詩酒趁年華

詩酒趁年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未老,詩酒趁年華。

  似水的年華,總也抵擋不住光陰的故事。青春,似乎一語雙關,邂逅草木茂盛呈青蔥色的春天,年華里註定會留下滿滿的回憶。

  方文山說:“用鉛筆仔細描繪出,紙上的我們;框框里,好多等待填空的人生;卻又怕說好的未來,失了真;於是,蓋上書本,但總還是溢出幾行,橫着走的,青春。”

  青春,就是這樣滿載着空白和希望,一路前行,駛向未來。在這過程中,為了減負兒丟失的那些,或許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青春。有時,世界就是這樣的愛開玩笑。

  感嘆歲月流逝的歷史太長,長到無法回憶得清晰。早到連孔夫子都在嘆息: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而傷春惜春之作,亦是浩瀚卷帙,首推後主李煜的傷痛: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這兩者的不謀而合,匯聚成了東坡筆下的《望江南-超然台作》: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 上超然台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寒食后,酒醒卻咨嗟。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這首詞,亦是詩。情景交融之處,人事兩相依。東陂將自己的藝術造詣與中國哲學融為一體,發而成詩文,豁達超脫的人格力量一覽無餘。傳統文人,多是這樣,在儒道之間寄放靈魂的歸宿。

  青春,也是詩的年華。在這一季里,我們裹上淡色的憂傷,花香的敏感,細膩地不舍在路過每一個路口時的彷徨。時而望着窗外雨檐,也會寫下關於泅泳青春的詩來。青春如詩,青春里所有的無處安放,都請寄存在詩里,也因為青春如詩一樣的短暫。

  青春的酒杯里中,蘸滿了離別餞行的淚光。一壺濁灑盡余歡后,知交半零落。天下縱有萬千的筵席,總是曲終人散。追逐着未來的青春,在不安中不可替代,無可複製的成長。渴望外面更精彩的世界,匆把一杯畢業酒飲盡,卻不想此景此境再無相逢時。

  青春如一壇啟封的老酒,濃烈卻綿柔。濃烈地那樣的血氣方剛、稜角分明、激昂豪邁。綿柔的如此芬芳醇香、回味無窮、澆滅悵惘。青春亦像酒罈,酵釀了美酒,自己卻是何等易碎。

  青春是時間裡的短暫,卻是生命中的永無止境。我漫步在青春雨季里,從不打傘;因為我有自己的天空,它從不下雨。

您正在瀏覽: 詩酒趁年華
網友評論
詩酒趁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