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競技篇

競技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前28屆奧運會沒有看得成或者沒有好好看,是不是因為距離有點遠,還是沒有緣分?這次北京舉辦的第29屆奧運會,就在家門口,三生有幸,今生有緣,非得好好看看不可,絕對不能有絲毫的遺憾。

  看強手競技,格外過癮;思個中因果,良多趣味。不同的膚色,不同的語言,不同的國家;相同的氣候,相同的理念,相同的賽場。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誰不想中西互動、中外攜手?誰不想和平發展、世界和諧?誰不想奪金摘銀、強中爭強?誰不想為國爭光,名聲遠揚?

  世界頂尖級的賽事,世界頂尖級的賽場。在這裡,強手雲集,比拼激烈,奪獎牌難,奪金牌更難。期望過高,跌至最低,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競技同時競智,講究技藝結合、智勇雙全。既不能膽小如鼠,臨陣怯場,心情緊張,以致發揮失常;也不能自以為是,自大狂妄,盛氣凌人,看不出有多大氣量;更不能破罐子破摔,擾亂賽場,輸技輸志輸人,一切輸光,絕對是混混一類,怎能登此大雅之堂?

  每位選手,每位競技者,來到賽場比拼,雖說勝負乃兵家常事,但輸了敗了都於心不甘,所以大家都在爭勝爭贏,而且最高的品位是為國爭光,為奧林匹克精神添彩。於是,為國爭光,為奧林匹克精神添彩,成了賽場競技的最大動力。

  動力外在,基礎內在。內外結合,方可參賽。競技競智,爭勝爭贏,基礎為重,要素有三:實力、心態、臨場發揮。

  實力,不僅僅指技能,還包括體能(體質、體力、眼力、彈跳力、旋轉力、協調力、衝刺力、敏捷度)、耐力、智力(靈敏度、判斷力)等等。有實力即有奪金可能,但要把可能變為現實,則必須以平穩良好的心態心境去實施臨場發揮。

  實力、技能靠平時練就,心理素質也靠平時厚積。只有厚積薄發,臨場發揮才能始終處於良好狀態並且漸趨於最佳狀態。

  心態的良好、平穩,全靠精神動力來促成。精神動力有兩大元素:內因、外因。內因,包括自制力,包括責任感、使命感、事業心、責任心,包括對祖國對人民的熱愛、對奧林匹克精神的忠誠。外因則是家人、親人、朋友、教練、領導和群眾的關心、鼓勵、支持和親情友情的付出。內因是基礎,外因是條件,內因重於外因,但外因也必不可少。

  心態良好、平穩,在實力足夠的條件下最容易成功。

  陳燮霞發揮穩定,心理素質過硬,所以為中國軍團奪得了首金。奪金后,她興奮之餘不乏謙虛:“第一枚金牌是金牌,後面的金牌也是金牌啊!”龐偉以自己正處在巔峰狀態的條件為底牌,在賽場上沒有太多的考慮,有自信,無雜念,從容面對一切,以668。2環的成績超越了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對手。

  心態良好、平穩,才能超越自己,超越對手。心情平靜不下來,再好的技能、體能都會化為烏有。埃蒙斯在雅典、在北京兩度於奪金關頭失誤,一次脫靶、一次4。4環,那心態脆弱(何況大而化之或驕傲也是一種脆弱)得叫人心寒,白費了一個四年,又白費了一個四年。埃蒙斯現象在中國運動員身上不是沒有,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心意一亂,一切都亂了套,你還比拼什麼?或者功虧一簣、前功盡棄,或者一上陣就是敗將一員。

  心態不僅受心理素質制約,而且受政治思想素質制約。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武裝的人,用科學發展觀武裝的人,他的政治思想素質就高,加上過硬的心理素質,他就心態良好,無論成敗,他都有可取之處、可贊之處。反之,則可能不僅喪失人格,更可能喪失國格。許多中國選手抱着為祖國爭光的思想在賽場比拼,輸了技不免英雄落淚,奪了金也不會驕傲自滿。

  奧運在於超越(更快、更高、更強),遭逢強將,氣質如常、臉不變色心不跳;面對強手,舉重若輕,舉手投足任自然。心態良好則智勇兼具,這樣的精神面貌在任何地方任何場所都令人感佩。

  心態要保持平和、平穩、平靜、平衡,必須自信、自持、自製、自尊。

  自信是成功的嚮導,例子俯拾皆是。

  鄒凱很自信:我有這個實力。有了自信,實力任其發揮。

  “跳水皇后”郭晶晶多次參加世界頂尖級的賽事,勝多敗(失金牌)少,這得益於她的王者風範、平常心態。有了王者風範、平常心態,就有了定力,從而真正能做到勝不驕,敗不餒,從總體上立於不敗之地。賽台上,她根本不去管分數多少,只是平心靜氣地要求自己、把握自己,全力以赴地把每一個動作做好。動作做好就是成績,她這個自信極為科學、極為實在、極為可靠。她說的“調整自己,讓壓力變為動力”,就是經驗之談。

  17歲的龍清泉,心態好到了極點,他才進國家隊3個月就上了奧運賽場,第一次上奧運賽場就勇奪舉重冠軍,正應了中國“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古話。如果沒有自信,他能一舉成功嗎?他的座右銘叫做“舉出世界,舉出未來”,這種自信力實在夠人讚賞,也夠人深思!

  戰場上也好,賽場上也好,並不人人都是常勝將軍,總有落後、落敗的時候。不要怕落後。落後了,奮起直追,迎頭趕上去。不要怕失敗。跌倒了,躍身而起,站到更高處。杜麗痛失首金后卻能在四天之後超越自己、超越夢想,那不屈不撓的精神才是最寶貴的、最值得提倡的。

  謙虛,是一種美德,也是運動員穩定心態的高招。仲滿上賽場,不是抱着得冠軍的目的去的,而是抱着小學生的心態去比賽的,他要向別人學習,向對手學習。以“武”會友,以“技”會友,必能以“武”彰顯之,以“技”展示之,該拿金牌則當仁不讓,無實力拿金牌則認真學習,爭取下次再拿。

  自信,不受年齡的限制。冼東妹2005年因病退役,2007年生下女兒4個月後,因身體恢復而復出。她的復出,就是自信。她的自信,使她自己蟬聯了女子柔道52公斤級冠軍,是中國奧運代表團歷史上第一個“媽媽冠軍”。

  有自信則敢於超越,有自信則敢於突破。自從女子舉重項目加入奧運會以來,還沒人能蟬聯這個項目的金牌,然而中國名將陳艷青在北京奧運會上衛冕成功,超越了前人,創造了奇迹!

  賽艇女子四人雙槳決賽,中國一葉扁舟似箭,四人驍勇,以打破歐美選手在這個項目的壟斷之志而奮勇比拼。結果,他們夢圓北京奧運會。四位中國姑娘豪邁地說:“在這個項目上,好像只有歐洲人行而別人都不行,我們就要用行動證明,我們也行。”

  自信,憑藉過硬的實力,也憑藉鋼鐵的神經。中國乒乓球代表隊在訓練時就着眼於力保國球,力保“王位”,志在必得,結果皆在預計之中。

  自持,控制自己的情緒,確保正常發揮,爭取超常發揮,在自信的基礎上發揮超常的力度和韌性,表現出特別的堅強。自持,也包括堅持到底,邱健(在雅典奧運會上,還有個賈占波)所得金牌,雖然沾了別人失誤的光,但他若不堅持到底,若無充分的準備,不管天上掉多少“餡餅”,他也不會得到。有時候天上會掉餡餅,但餡餅只屬於意志堅強、堅持到底的人。同時,也要注意,天上掉餡餅的事,實在是微乎其微。

  自製,就是必須有高強度的自我控制力,努力剋制自己,切忌求勝心切,切忌進退不定或進退不當,能夠自製的人會處逆境而不慌,處落後而逆轉,一直到勝利;即使未能奪金,也不輸志。

  自尊,就是一要人格,二要國格。除了中國男足個別人外,中國選手、觀眾、志願者,無論誰都做得到。

  中國51名選手獲得金牌,100名選手獲得獎牌,為國爭了光,當然是最漂亮的自尊。中國男籃的比拼也是成功的,姚明和他的隊友並未獲得獎牌,但他們贏了精神,贏了氣質,贏了發展和進步,贏了人格和國格,所以他們受到了中外觀眾的好評和尊重。而中國男足個別人則闖紅燈、亮黃牌,置人格、國格、奧運規則於不顧,當然要受到國人的批評、教育和別人的鄙視。這種人心態有問題,頭腦也有問題,這種人對愛國情結和奧林匹克精神有着太多的誤解。

  奧運賽場競技,絕不是單純的競技,而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體現、弘揚和發展。團結、友誼、進步,是全世界的團結、友誼、進步;更快、更高、更強,是全人類的更快、更高、更強。因此,奧運競技是“和平”的比拼,“平和”的戰鬥,通過競技達到互相交流、互相了解、互相學習的目的。明此理就會以對手為友,以對手為師;明此理就能保持心態良好平穩。

  心態平穩的基礎在於目的之純潔。

  目的在於為國爭光,為了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勝者就不會驕傲自滿,他只有一份忠誠心,一種奉獻感;敗者也就不會垂頭喪氣,他只一份上進心,一種磨礪感,輸技不輸志,敢打敢拼,決不輕易放棄,不輸文明,不輸精神,競出風度,展示丰采。

  目的純潔則心地純潔,心地純潔就能潔身自好,遠離興奮劑,乾乾淨淨上賽場,漂漂亮亮奪獎牌。

  運動員進賽場,期望值不要過高。既要打有準備之“仗”,也要打有把握之“仗”。肖欽為了捍衛“領地”,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就敢於降低難度,確保萬無一失。過高的期望,不論來自運動員,還是被人強加,都會壞事,欲速則不達,欲急則不達,一口想吞個大胖子,結果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競技競智,既須專業、專註,也要放鬆、放開。刻意的追求,過分的考慮,都是作繭自縛,都會身陷泥淖。程菲兩度失誤,特別是在體操女子全能決賽時失誤更大。她的吃虧在於過急過緊,竟連屬於個人獨創的“程菲跳”也無從發揮。她如果有郭文珺、郭晶晶那樣沉穩,結果就會重寫。

  自信、自持、自製、自尊這“四自”,可保心態良好平穩,也可保技藝完美結合、成績驕人。

  在體操女子團體決賽過程中,程菲失誤后仍能平心靜氣,小姑娘,大從容,和隊友超常發揮,爆發魅力,最後終於站到了最高領獎台。乒乓球女子團體決賽中,張怡寧在開始階段處於不利的地位,但她和郭躍、王楠一起,沉着鎮定,迅速把局勢扭轉,那大氣,那定力,足有大將風度。她們奪金,真一個“奪”字了得!

  上述例子可以說明,即使在某些方面一時難以適應,只要心態良好,就可逐漸適應,還可能發生逆轉。這個逆轉一發生,本來無望的獎牌甚至金牌,就會落入你的囊中。在取勝時,你回首剛才那一幕,一定要感謝你的對手,是他讓你在艱苦的戰鬥中創造了真正的輝煌。

  中國男子體操隊的心態忒好。好到什麼程度?從進入北京奧運會賽場那一刻起,他們就把這裡的一切定格在“享受”上。享受什麼?享受參加訓練和比拼的快樂,享受競技競智的快樂,享受在領獎台上望國旗、唱國歌的快樂。享受,多麼有趣味有韻致的用語!有此“享受”二字,他們就特別放得開。甩掉了“千年老二”帽子的“全能王”楊威,是這種心態的典型和代表。

  保持良好的心態,對競技至為重要。保持着良好的心態,可以應付自如,可以逢凶化吉,失誤了也可以挽回。

  訓練、參賽、奪金,說到底,都必須付出。許海峰實現了中國奧運金牌零的突破,他不付出行嗎?劉翔實現了男子110米跨欄奧運金牌的突破,在被白種人壟斷的項目中擠進了、插進了一個黃種人,他不付出行嗎?孟關良、楊文軍在皮艇項目上成功衛冕,付出很多,來之不易,對於這一點誰會懷疑呢?殷劍在帆板上成了奪首金的巾幗英雄,她的付出有誰不相信呢?

  將實力、心態、臨場發揮這三大要素與庄則棟的奪冠版本組合,編織一下,湊得八句於此:

  吃飽喝足體能好,心態氣質松爽強。

  賽前睡個落心覺,精神振作鬥志昂。

  為國爭光心裡亮,奮勇拼搏鑄輝煌。

  志在超越爭高下,奧運精神放光芒。

  奧運軍團,也即奧運代表團,代表着一個國家的體育實力,也一定程度體現着綜合國力。從這個角度看,奧運賽場的競技是國家之間,民族之間的競技競智,是全民的競技競智,所以不強調運動員的內因不行,只是一味強調內因也不行。一味強調運動員要如何如何,選手要如何如何,那是片面的、唯心的。我們現在換一個角度來認識這個問題,也就是從外因來看,從全民競技的角度來看,至少有以下5個方面可以研究:1、深入開展全民健身運動,才有體育人才可選;2、師高弟子強;3、對選手和獎牌不隨意褒貶;4、不以成敗論英雄;5、要順應體育國際化的歷史潮流。

  全民健身出人才。中國沙灘排球才起步,選拔人才就是一大難事。凡中國奧運代表團的弱項,無不因為缺乏人才所致。解決這一難題的根本出路,非全民健身運動莫屬,且全民健身運動必須有足夠的設施、設備以作保障。

  能者為師。奧運冠軍加上唯物辯證的訓練、科學發展觀的訓練,就是最佳教練。奧林匹克運動促進了體育的國際化,也促進了優質體育資源的國際化。法國教練鮑埃爾培訓的中國弟子仲滿打敗了法國選手;中國教練郎平培訓的美國女排打敗了中國女排,喬梁培訓的美國選手超越了中國選手,這些都說明師高弟子強的道理,同時也都是全世界大團結、奧運體育國際化的典範。鮑埃爾是合格的法國教練,為法國增添了光彩;郎平和喬梁是合格的中國教練,為中國增添了光彩。如果不是劉國棟執教新加坡,新加坡選手就不可能獲得北京奧運乒乓球女子團體銀牌。

  要正確對待選手,要關心他們,愛護他們。

  中國觀眾最熱情,絕大多數鼓勵體育健兒奮發向上,為國爭光,為他們的精彩鼓掌加油,鼓勵他們走上了領獎台。另外,也有一些人或者熱情過度,或者暗射冷箭,不相宜,不得體。

  一些媒體炒作不當,或在決定前就先公布某某、某某某一對戀人要各拿一塊金鑲玉聯壁完婚;或邀請名人夸夸其談,表白過高期望。結果如何呢?預料中的兩塊金牌只得一塊,他們豈不是不能完婚?名人說某某隊要贏,下一場如何如何,在電視機前的觀眾替他捏一把冷汗;結果是猜想不中,預期不果,豈不是讓人齒冷?這些炒作,無形中給了選手很大的不必要的壓力,委實非為智舉。

  更有甚者,個別人居然散布“郭晶晶懷孕了”一類捕風捉影的流言蜚語,有意無意蠱惑人心,形同漢奸惡人所為。要不是郭晶晶有着鋼鐵的神經,頂住壓力,收金入囊,否則其後果殊難逆料,換個人也許會敗得一塌糊塗。

  杜麗的媽媽說得好:杜麗得了金牌回來,我給她煮餃子吃;沒得到金牌回來,我也給她煮餃子吃。濃烈的親情,博大的胸懷,溫暖着杜麗的心,四天後,她用金牌回報了祖國,回報了母親。杜麗的母親是個好母親,她是中國觀眾的傑出代表。中國觀眾大胸懷、大氣度、大風範,對中外運動員的精彩他們一樣鼓掌加油,對中外運動員的失誤他們一樣痛心遺憾。奧運是全人類的奧運,奧林匹克精神是全世界人民的精神。只要能參與,就是對奧林匹克運動的貢獻,我們就要給以支持,加以肯定。

  要正確對待運動員和他們的榮譽,不能“唯金牌論”,也不能“唯獎牌論”。

  金牌好,銀牌、銅牌就不好嗎?沒有得到獎牌,但參與了、付出了、拼搏了,難道不可以嗎?

  金牌珍貴,但金牌不是一切,銀牌銅牌也珍貴;獎牌珍貴,但獎牌不是一切,能上奧運賽場的都可能是英雄,凡積极參与奧林匹克運動者都是英雄。因此,我們既為冠軍歡呼,也為亞軍、季軍歡呼;我們既為第一名喝彩,也為最後一名喝彩。因為他們拼搏了、付出了,為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努力了,他們都是光榮的。只要為國家為民族盡了力,他們就都是英雄。而且,金牌不是一切,運動員的成長才是主要的,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才是主要的。

  同時,我們還應看到:沒有敗,何來勝;沒有輸,何來贏;沒有低潮,何來高潮?事物的辯證統一和聯繫總是那麼緊密,怎麼能截然分開?

  力與美的展示,體育與藝術的結合,獎牌與親情的交融,不僅僅在獎牌上,更在於全民健身的體育運動中,更在於奧運大家庭的整體努力中。這樣的境界之永恆,就是和諧世界之永恆。總之,奧林匹克運動與世界和平、人類進步是密不可分的。

  不以成敗論英雄,要看事物的多個方面。一方面,只要運動員努力了,拼搏了,真正發揮其所能,得不得獎牌都不是關鍵,不必苛求。另一方面,他們努力比拼的過程本身就是閃光的、輝煌的,要給予及時的充分的肯定。

  失敗是成功之母,磨礪是成功之基。運動員本身也好,相關人員也好,都要審時度勢,實事求是,不搞無謂的壓力,不搞無聊的誇張,不搞無本的買賣。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應時代潮流,是我們的時代責任。為此有許多事要做。我們的弱項要着力彌補,我們的冠軍要準備衛冕,我們要進一步深入理解和大力發揚奧林匹克精神。我們要把運動員個人競技、團體競技與全民健身、全民競技結合起來,在全民健身運動之中打造出大批體育人才,在全民健身運動中樹立全民競技意識。往屆、本屆的世界冠軍都是優質體育資源,要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在國內則領軍全民健身、全民競技,在世界則應出現更多的郎平、喬梁和劉國棟。奧運大家庭是和諧世界的一部分,我們要為它的發展竭盡全力。

  體育健兒的個人競技、團體競技是明線,全民健身、全民競技是暗線。我們要做新時代的織女,把明線、暗線有機地編織起來,不懈地努力,多方挖掘潛力,彙集巨大的民族活力,一定要實現我們的體育強國之夢。

  體育強國之夢已從北京奧運會上出發,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就是成功,就是勝利。

  (2008年9月8日於重慶秀山)

您正在瀏覽: 競技篇
網友評論
競技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