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中午時分

中午時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亮亮的陽光,空中流瀉着,葉面停棲着,身上沐浴着,地面蕩漾着,張揚地展示着直白的誘惑,趁空中有不知名的鳥飛過時,咬一口陽光,把個溫暖諧和美麗餵飽了整個中午。

  雞半閉眼蹬起一隻腳,緩緩打開半邊翅膀,側卧牆根沙窩裡曬太陽,悠閑得時光似乎停頓了。

  白鶴單腳站在樹梢,站累了又換上另一隻腳;樹影投在地上悄沒聲兒的移動着。

  小花狗趴在地上,頭貼在地面,聽見響動抬頭豎起耳朵,發現沒有什麼又閉上眼一動不動。

  爬上牆的絲瓜開起了花,黃黃的,象吹響的喇叭,有蜜蜂在花蕊中忙着。

  院中一樹花靜靜開着,葉片綠綠的,香味淡淡的,似一幅立體插圖。樹腳邊有幾株無名花,小小的花朵,窄窄的花瓣,瘦瘦的花莖,娉婷搖曳。最顯眼是一根尼龍繩一頭捆在窗欞,另一頭穿過院壩拴在圍牆木樁上,上面晾曬着花花綠綠的尿布片風中抖動。

  原在階檐口的石磨,磨子磨盤各自清冷躺在院角,上面放着背篼籮筐,一架水車在牛圈上放了好多年沒用,車葉子上滿是灰塵。看來以後也難派上用場了,也許搞個農具博物館還有點收藏價值。

  三嫂打開窗戶,拉起窗帘,看看天看看牆外田野上綠綠稻禾翻浪,坐下打鞋底也不放空,一邊飛針走線一邊不時還瞧着屋裡電視,臉成了喜怒哀樂晴雨表,不知她會不會想起走遠了三哥?

  巧兒扶出白髮蒼蒼的奶奶坐在大門口椅子上,先給奶奶洗腳,再剪指甲,然後用牛骨頭梳子梳頭,風走過小院發現陽光在笑。

  腿有殘疾的堂兄從田頭回來,將草帽鋤頭掛在牆壁上,端起薄荷茶咕嚕咕嚕喝個底朝天,小花狗搖着尾巴過去舔褲腿,坐下便裹上葉子煙,抓過竹藍繼續編着,篾條抖動發出悉悉梭梭的聲音,編着編着打起盹來,口水沿竹煙管下滴。

  人精阿三抽架涼椅斜斜躺着,脫掉鞋襪雙腳擱在小凳上,一把小電扇送着涼風,偶爾支起身子喝口茶,先包在嘴裡涮一圈再慢慢吞下,喉管響起咕嚕一聲,爽意綻放臉上。間或轉過頭笑嘻嘻瞟一眼鄰居兩老頭下棋一個要悔棋另一個手按棋子不準悔爭得臉紅脖子粗的樣兒。剛才還在院角學種瓜的小兒突然跑來,拉着阿三衣角索要樹上啼叫正歡的鳥兒。

  水牯牛卧在牛圈半閉着眼在回嚼,阿牛牽它到河邊去滾澡,一出院門便翻身騎在牛背上,牛蹄踩在石地壩上發出有節奏的聲音,半截院子似乎都聽得到。太陽光彷彿被阿牛和牛擠得動了起來,整個村子盪着波光。

  村外一小伙徘徊小橋上,橋下姑娘洗衣老盯着水面不抬頭,原來奧妙在水中看郎情更多;不遠處一鄰家多情女孩在玻璃窗前痴痴看着,把滿臉羞澀寫成紅雲,臉頰貼成了一朵窗花。

  一間教室里,小腦袋,圓臉寵,枕着書包,枕着手臂,睡意像花蕾悄然綻開;一顆石子飛出,趕走了吵鬧的的小麻雀。

  一縷陽光蓋在打盹的滿是泥漿的幫工者身上,路過的人們腳步輕輕,怕弄出聲響驚醒了歇息的勞動者。

  這當兒,蟬鳴叫着,嘹亮的聲音象梳子梳過村莊,梳過田野,梳出安靜平和,把整個午間的甜蜜放進白雲里,燦爛着生命的豐盈。而璀璨陽光放膽將午間畫頁裝訂起,讓風兒任意打開閱讀。

您正在瀏覽: 中午時分
網友評論
中午時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