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萬疊芳箋瘦

萬疊芳箋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中秋的風,蹣跚着從季節的弄堂穿過,有些鬱悒地閱讀着泛黃的信息。葉兒逐漸枯黃,孤單地滑落到肩上,並再次墜落。孤雁羸弱的翅膀,伶俐不在。歡顏紛紛溺水而亡,南歸的嚮往,亦落在了日漸枯萎的草叢裡,靜謐荒涼……

  中秋的雨,再次淋濕那些憂鬱縱橫的曾經、無法詮釋的淚滴、黯然失魂的苦澀、無法逃遁的痛苦……煙雨之下,煢煢玉立的影,立於深秋,玲瓏孑立的人,露宿陽春。依然還在臆想中的情景:在夢中的涼亭,溫一壺女兒紅,拾一款點絳唇,譜一首流水曲,望一角西邊的小樓,披一件唐詩的披風,對一輪江南的滿月,掌中,把玩着一支灞橋的柳,靜靜渴盼是最後一次咀嚼孑然的甘苦。

  還是那旅心程,心靈晤對永恆,曾經變成了文字,在指尖上緩緩流動,彷彿真的可以聽到最初花開時那種帶着芬芳的碎響。動靜相依,琴弦中穿過的高山流水,見證草樹斜陽尋常巷陌,華麗或灰暗的生命歷程,終究只是擦肩的匆匆過客,笙歌陣陣的秦淮河,只適合心靈漫步,那風、那雲、那抹花紅、那葉扁舟、是行雲流水至死不渝的留戀……胡編亂造的文字,記錄極致美麗的想象和自己想要的那抹溫暖。然,生活中找不到永遠的答案。一片註定無法走出遠古的柳葉,在悠長寬闊的歲月里,永遠成就不了遮天的綠蔭。縱有萬般柔情鳧繞胸間,亦只能翩然獨舞於水一方……

  靜靜地等待中,突然墮入無邊的黑暗裡,感覺自己受到天氣極其惡劣的愚弄和嘲笑,昨天還以為是個月圓的中秋之夜,不曾想竟然是個雨天。在秋風吹拂之下,斜斜灑在窗欞上,慢慢凝結成大大的水滴,似乎是從柔弱的心空里滾下的淚,遙望着玻璃牆外的天穹,萬般落寞冰冷的中秋,心靈的枝頭綴滿憂鬱的花蕾,疲憊的思緒禁錮了蹣跚向幸福邁進的步履,縱欄干拍遍,再也寄不出一點望月的相思,固守一棵帶着滿腹心事的相思樹,向模糊的遠方張望,心花寂寞地開放,然後又在孤獨中凋零。被雨簾和灰暗籠罩着的中秋,讓內心的幻覺逐漸浮現,似乎有卷細鐵絲,層層疊疊纏在心上,那些深深淺淺的印痕,忽濃忽淡,忽近忽遠。原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只是詩句而已。

  校園後面那片林中小徑,布滿落葉,蕭瑟而駁雜,紛繁而曠蕪,延伸到看不見的未來,滿懷心事的,風行走在沒有盡頭的秋天,東張西望,似乎想要尋找去年丟失的影子。四周的樹,挺拔孤獨,望望前方無限延展的路,有點失落、有點不安、有點心涼,還有點無助和彷徨,或許,落葉如生命,到了末端,就會變得脆弱不堪。

  憂悒變得流暢,色調呈現灰暗,偶爾回回頭,不經意遺落些許溫暖,讓抒情也傷感,恍若黑暗中的流水,追趕着光和影,無言流淌,又恍惚是劇尾的預告片,欲語還休的透露着秘密。孤寂漂泊的歲月,客愁如煙,夢想如霧,一程風雨,一程嘆息。總是在不停地違背着初衷,無法托起的千百種心緒,徒勞地看着孤雁在落淚,黯然在意一片葉的傷悲。

  早已經忘了什麼時候起,不再拷問幸福的涵義,更不去追問自己是否快樂,夜初上濃妝,思緒就隨之飛揚,不經意間就淪為暗夜的孤魂,背負滿滿的行囊,在又一個落英繽紛的季節里,漂泊的慵倦,令人心存畏懼。問月,那西風竹樓上,誰還在不眠不休地吟唱?終於明白“心若止水”只是一種假象,然,人生繁華過後,便是無盡的荒蕪。正如夕陽的陷落,決絕中帶着割捨的痛楚,匆匆血色的一瞥,來不及跟暮風道別,便融進一片晚霞,而那些曾經流光溢彩的夢,終究碎於天際……

  寂靜的世界,如沙,把枯萎的憧憬和蒼白的誓言掩埋。那漲滿西風的葉背,本可揚手化帆,卻不忍看最後一滴清淚,隨着嗚咽的風滴落;不忍見落紅殆盡,遺留滿紙傷悲;更不忍凄清的夜裡,夢在獨自徘徊時聲聲無奈的嘆息…… 於是,總想給自己亮着一盞桔黃的文字之燈,給自己些許溫暖,每當夜深人靜,與身心纏綿總是零散的思緒和以及總是短路的句子,合著西風,敲落梧桐。

  秋水之上,幽夢來襲,拈幾許溫柔。竹林青苔,蝶羽留連,千年的情緣,盡在眼前。走近,直視透明清澈的目光,卻看不透,未卜的前程。孤獨,總會催生憂悒的種子,在心田紮根,直至破土而出,只是不知天亮還有多遠?會不會是在和眼淚競賽? 晦澀的文筆,牽着藤的希望,讓藤攀爬,高度不夠的時候,心,蜷縮成一片葉,從春天的華章,飄向冬天的凋零。離得那麼遠,卻近在咫尺;離得那麼近,卻永遠也夠不着牽手……江南岸,人面何處?幾番欲寄心事,卻恐被秋風看透。回首綉樓,忍看萬疊芳箋瘦,怎堪書天長地久?

您正在瀏覽: 萬疊芳箋瘦
網友評論
萬疊芳箋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