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窗外陽光燦爛

窗外陽光燦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窗外陽光燦爛

  夏延民

  記不清從哪裡看到過一句話:生活的豐富及機緣多變正是生活的魅力所在。想明白這句話的時候,已經人近中年,用幾十年追尋一種安定的生活,到頭來卻發現一直顛簸流離。目標錯了,努力的追尋也就偏離了航向。於是,毅然選擇放棄,重新來過。

  那時候在部隊,三點一線的生活了17個年頭,不管你怎麼努力,也打不破這種平淡,心始終就像起飛的飛機,懸在天上。今天的生活,十年後也是這樣。同質化的努力已經突破不了固有的框架,選擇放棄才能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未來。讓心獲得安穩,就必須給生活注入希望。年復一年的重複過去的日子,心也就變的輕盈如天上的雲彩,無所依靠,隨風飄零。

  友人的簽名:“風浪中掌握住人生的舵,在不平靜的人生之海上幸福的航行。”人最難改變的是什麼?是心。如果你不清楚需要什麼,或者那份需要根本就是虛幻的,固執的努力也就成了一場生命空轉的消耗。安定的生活本就不存在,相對的安定與相對的折騰才是安定的生活。當生活安定的成了一盆死水,人也就陷入了不平衡,心的質量也就變輕了。就像猜謎語,猜的過程才是最快樂的,一旦謎底揭曉,也就了無趣味。

  上中學的時候,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站在操場中間,看遠方的天地。那會兒感覺世界好大,心中有一種想要飛出去的衝動。憧憬在理想中的努力,總是幸福的。雖然充滿了許許多多的不確定,但是那種一往無前的衝勁,是努力的最大加速度。生活就像一個拋物線,當那些努力和追尋,終於讓自己飛上了天空,才知道世界大的超乎了所有的想象。多年後到今天才明白,那是生命中最有質量的一段生活,努力拚搏,嚮往追尋,幸福美好。就像闖進大海的小舢板,苦累艱危,卻總是收穫成功。變動的生活,機緣沉浮的際遇和努力,才是真正的幸福生活。

  “上帝給你關閉一扇門,總會給你打開一扇窗。”生活就像上帝投骰子,大或者小自由天定。而如何適應它,改變它,卻必須自己努力。走投無路往往預示着有了新的生機,此路不通,預示着有更加陽光的大道。轉業后回到地方,人生歸零,重頭來過。所有曾經的努力,換取的前行之“門”已經關閉。起步的艱難,奮鬥的快樂,重新成了幸福的因子。努力,再努力,拼搏,再拼搏。有人說你必須適應生活,而我要說,我要改變生活。做自己命運的主人真的很好,哪怕風高浪急心裡也安穩。

  初秋的獅城天高雲淡,推開窗子,陽光燦爛的灑進屋內,窗外的石榴樹葉子閃着光,沉甸甸的石榴壓彎了樹梢,在風中羞怯的笑。總有一扇窗屬於你,總有一方天地源自你的努力。窗外陽光燦爛,幸福的陽光溢滿心間。

您正在瀏覽: 窗外陽光燦爛
網友評論
窗外陽光燦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