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旅遊日記(七)

旅遊日記(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旅遊日記(七)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廬山有三絕:雲海、瀑布與絕壁。廬山的雲霧似一件多變的外衣,更給廬山增添了神奇和美麗,廬山的雲霧也使廬山“猶抱琵琶半遮面”,使人“難識廬山真面目”。遊人來廬山,最愛尋覓的,也許是廬山雲與霧中奇迷的幻影吧。

  在廬山遊玩的第一天天氣很晴朗。廬山的霧也如輕煙似的時有時無,在陽光的照耀下,只見遠山含翠,雲蒸霞蔚,變化萬千。那時的霧太輕太薄,沒有盡顯廬山的奇特和魄力。

  第二天清早,走出賓館,只見東方的天空銀白的一片,濃霧在山間飄浮着,動如煙,靜如練。輕如絮,軟如棉。壯闊如海洋。在浮動的霧中,遠處的山時隱時現,虛無縹緲,變化萬千。

  等我們來到含鄱口,已聚集了很多的人。含鄱口是廬山觀日出的最佳去處,也是中國著名的觀日台。站在含鄱口千里鄱陽盡入眼中,含鄱口也因而得名。但今天天氣陰,只見東邊的鄱陽湖全隱在濃霧之中。銀色的濃霧翻滾着,霎時如白龍串海,銀河倒瀉,霎時又輕風漫走,一片迷濛。毛澤東這樣描寫廬山的雲霧:“霧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也從容。”

  從含鄱口可看到東邊的五老峰和西邊的大漢陽峰。大漢陽峰是廬山的最高峰,海拔1474米。這時的山峰也在濃霧中時隱時現,宛如海外仙山。雲霧飄過,更顯崢嶸峭立。鬼斧神工般的傑作,更令大文豪蘇東坡感嘆道:“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離開含鄱口時,天下起了微雨。雨絲輕輕地飄過,絲絲涼意落在肩頭,也使廬山增加了一份詩意、浪漫和神奇。正是霎時雨霎時風,霎時雲霎時霧。

  我們拿出預先帶來的傘,撐開來,在雨中沿着緩行一小段距離,來到植物園。沒有帶傘的同志,花兩元錢買了那種薄薄的雨衣。植物園地勢平坦,踏着淅淅瀝瀝的夏雨,款款而行,想起蘇東坡的詞:“莫聽穿林打葉聲,且聽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襲煙雨任平生……”。植物園裡的植物多是南方物種,我大多不認得。收穫最大的是看到了杜鵑花。這個季節不是杜鵑開花的季節。知道了杜鵑有黃杜鵑和紅杜鵑兩種,其中紅杜鵑也叫映山紅。

  在細雨菲菲中走完植物園,等出園上車時,雨大了起來,嘩嘩地打在傘上。我還是感到很榮幸,因為難得體會雨趣,更因了在廬山。兩天多的時間既體會了艷陽高照,日照香爐生紫煙的薄霧繚繞,又體驗了如蛟龍翻滾的大霧升騰,更體會了雨中廬山的柔媚和詩意。雨中游廬山心中更有一份淡然和恬靜。

  去大口瀑布時,雨絲更密了,但沒有風,雨擊在傘上發出有節奏的沙沙聲。

  ??又只見烏雲越積越重,翻滾着黑沉沉地壓向峰巒谷底。雲雨織就的碩大的雨幕,將群山萬壑俱攬在懷裡。極目望去,雲水茫茫,霧山蒼蒼,遠山俱潛沒了蹤影。待快到大口瀑布時,雨竟小些了。對面的山崖、瀑布在白色乾淨的濃霧中偶爾揭開神秘的面紗,給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朋友以機會,讓我們一覽其靈秀的面容。

  到三疊泉時,雨仍然下着,但雨絲也是極盡變幻着,時而細如牛毛,時而又淅淅瀝瀝,時而又似水柱急驟瀉下。一路行來,雨聲、泉聲瀑布聲,匯成一首時而平緩裡面急促的交響樂。也正因了這雨,更加地感到三疊泉的雄渾和氣勢。

  我們在廬山的最後一站是五老峰。也就是李白詩中描寫的“廬山東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車趕到五老峰下,雨大了起來,又滾起了陣陣的雷聲。五老峰上的工作人員正從山下撤下來。五老峰是雷擊區,閃電雷鳴的天氣不對遊人開放,我們只在五老峰下的亭子中站了少許,帶着些微的遺憾離開了。

  文/冷月凝眸

您正在瀏覽: 旅遊日記(七)
網友評論
旅遊日記(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