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雪韻(三章)

雪韻(三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聽雪

  ??

  ??下雪時,倘若用心聽,可以聽到輕微的聲音。古人說:“密雪聲如碎玉”呢!聖潔的雪,猶如一支綿綿無盡的童話,在輕輕訴說生命中曾經有過的一份喜悅,一份失落,玲瓏剔透的雪,猶如一具獨弦琴,溫柔地撥動着信念的念珠,燎原一段初春的綠意。

  ??在這一瞬間,告別所有不平靜的日子,默守着秋水般的凝重,仔細諦聽───

  ??我彷彿聽到了那釅釅的吳儂軟語,正在輕聲撫慰傷痕纍纍的愛情,窗外的盆景,正含一川綠意,一抹微笑,北國的桃花扇颳起的風,吹皺友人清瘦的雪影,我彷彿聽到單薄的感覺在問問:千里共嬋娟的你,飄揚的紅裙子冷嗎

  ??我彷彿聽到千里之遙的母親略帶沙啞的呼喚,伴着簌簌的雪聲,此時,溫暖如春,寒冷可以忽略

  ??我彷彿聽到了片片往事從心的天空墜落,富有韻律的節拍迎和着心跳,似在訴說平平淡是人生,平平仄仄也是人生。

  ??雪,依舊的霏霏飄,高高低低的原野成為雪的舞台。在冥冥中,我聽到一個來自天籟的聲音:在這舞台上有五彩的故事包含其中。

  ??

  ??讀雪

  ??

  ??北方的雪,是一本玲瓏剔透的精美故事書。

  ??落雪時,聖潔的童話,一如一掬清泉,捧一手如口,甘甘洌洌,有一種說不出的心曠神怡;又如微微啟開的蓮,情節一瓣一瓣地綻放,照耀着心靈,溫暖着人生。

  ??調皮的雪花,在屋檐上,在梅花上,在孩子們的紅酥手上,雪花風姿綽約,用纖纖細手調一片沒有墨痕的純凈,留一片“唯有暗香來”的清香。

  ??雪天,我喜歡獨自漫步,晴天時那條光光滑滑的石板路,早已鋪滿冰清玉潔的深情。走在這條小路上,像感受音樂一樣。我從不撐開那把孤獨的傘,一任一枚枚這雨的精靈,飄落在我頭髮上,肩上,或融進脖子里。雪的蹙音比夢還輕,卻已搖醒那顆在唐朝就開滿梨花的樹,那頁帶梨花的詩箋,還有瘦瘦彎彎的鄉愁。正披滿一身碎碎的祈願,泊一葉小舟,送抵遙遠的故鄉。

  ??此時,梅開得正濃,菊綻放的正艷,小麥正在積蓄力量,等到春天的拔節,悠悠長長,長長悠悠的歲月,留下一個永恆的主題:瑞雪兆豐年。

  ??

  ??嗅雪

  ??

  ??面對這紛紛揚揚的雪,有一種清新感津津而生。一如一掬清泉,或似一曲婉約清唱,裊裊娜娜或清清爽爽。

  ??常常捧起一把晶瑩的雪放到鼻子前──嗅、品這潔白的精靈───好香啊,這淡雅氣味,一如行雲流水,輕盈舒暢地流遍全身。這沁涼的清香,既不同於飄散在空氣中的花的清芬和野味,又別於濃郁刺鼻的香水的濃洌,履印跡痕需皆有一種沁人心脾的清氣,一如夏季里汗水涔涔之時被輕羅小扇一拂暑蒸頓消,熾熱的情緒如釋重負,一下子疏落蕭散,心地一下子空靈、澄明起來。

  ??在雪天,不妨放飛和雪花一樣純粹的心靈。在清爽與簡潔的流暢中體味寧靜中的熱烈,冰清玉潔的往事隨這從天籟中播放的音樂,伴一縷讓人沉醉的清涼。從我們的掌紋旅遊我們的內心。

  ??是呀,雪是日謝夜開的花,靜靜地站在原野的恬靜里,許多繽紛的風景,清澈的感覺應紛踏而來。

  ≤作者:蕭斌≥

您正在瀏覽: 雪韻(三章)
網友評論
雪韻(三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