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身後話

身後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身體健康之人,一般不會想到死,儘管死的危險無時無刻無處不在。老話叫做“人生無常,天命難違”。人與人的脾氣秉性是千差萬別的,就性格而言,就有剛烈怯懦之分。即便極懦弱之人,也總有寧折不彎的時候。比如對待死。人之怕死,是指身心健康而言,若身心達到了生命承受力之極限,人就不怕死了。從這一點上說,人人都是視死如歸的勇士。一個病人,倘是整日形影相弔顧影自憐,四處求醫問葯,惴惴然擔心離開人世,無休止地留戀着世事繁華,是決無性命之虞的。反之,倘是病入膏肓對世事喪失了興趣,對親朋麻木不仁,對死亡毫無懼色,則此人不久於人世也。正所謂怕死不死,不怕死必死,與戰士上戰場不可同日而語。

  除了突發暴病或意外傷害,大概人之死都是有先兆的。大病將臨往往有些預報,只不過人們常常忽略了這類預報。余某日夜間突感口乾舌燥耳鳴目眩,喝白開水好歹穩住。翌日就只能躺進醫院的病房,白衣天使們一陣手忙腳亂,死神才落荒而逃。逃是逃了,留下的禍患遠沒有消除。望着四壁森人的白,既慶幸又悲哀。有資料顯示,十個癌症病人,就有九個是嚇死而不是病死的。心理壓力有時候甚於疾患本身,故而人的心裡健康顯得尤為重要。即便得了重病也須保持一個良好心態,然而此話說說容易做起來難,未得絕症之人這樣說,便有站着說話不腰疼之嫌,真的病人恐怕多數樂觀不起來。那麼,還是怕死吧!怕死可以不死。即便不死,也當該做做死的打算,因為人總是要死的,遲早而已。死後的事叫身後事,死後的話叫身後話,身後事不是自己做的,身後話不是自己說的,既然如此,有些話還是趁活着的時候說吧!免得骨鯁在喉遺恨終生。

  人生無常而世事千秋,誰也甭想賴在這世上不走。走就走去,像來時一樣自然,不必大驚小怪不必流連忘返。皇上權貴厚殮國葬 ,身後常落得掘墓開棺屍骨見天,原來後人要探個歷史的究竟。這全是墓碑惹的禍。不立碑石吧,又與荒冢野葬無異,名不正則言不順,真叫人舉棋不定莫衷一是。武則天算是個聰明女人,身後立了塊無字碑,大概以為如此可省去許多麻煩。殊不知眾碑有字她無字,此地無銀三百兩!碑石究竟該不該立,如何立?就又叫人糊塗起來。人啊,都是希望留名於世的,流芳百世乃永恆的追求。其實呢,哪是那麼容易的?你隨便問一個人的爺爺的名字,回答上來的不一定百分之百,再問問他的祖爺爺,就有一大半人說不上來。即便當年他的祖爺爺很用心的把自己的名字鐫刻在墓碑上,曾孫子玄孫子不到墓地上去看,白白浪費了祖爺爺的一番良苦用心。

  中國人立碑,大同小異,無論從形式到內容。相比之下,西方人似乎更實際一些,有時也很有些別出心裁。他們喜歡於生前琢磨幾句警示世人的話鐫於墓碑,以啟迪後人心志,可算作留給後人的精神遺產吧!這不失是一種明智做法。因為人這一輩子,許多事情活的時候不明白,死的時候才突然省悟。我就有這樣的體驗:健康時遇事糊塗愚笨,所謂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也。一旦躺上病榻,點滴針頭插進手臂,意識恍惚之間就進入了禪悟學校,原來世間事不過如此。功名利祿過眼煙雲,蹉跎歲月曇花一現,人生苦短何必當真!難得糊塗啊糊塗難得!我突發奇想想要囑咐我的孩子們:將來,真到了那一天,請你們在我的墓碑上刻一句這樣的話:“這裡埋着一個有話要對眾人講的人的骨灰”!這是鄙人悟了良久才斟酌出的一句肺腑之言。

  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身前未能放言高歌,如今一了百了更是無話可說。人微言輕,古往今來終究一理。然而,是人總會講話的,是要與人交流的,即便說不到點子上,總比啞巴悶葫蘆強。泛觀帶着許多遺憾先我而去的前輩的墓碑,我只說出了他們的心裡話,準確地說,我只是讓我的孩子們為我刻出了逝人的一種蒼涼與無奈,不是嗎?

  好好活着吧,我的朋友!

您正在瀏覽: 身後話
網友評論
身後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