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再游泥功山

再游泥功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近者冗繁縈繞,倦怠日生,庸庸碌碌,年華虛度,令人煩悶不已,常思投身荒野,一娛性情。10月5日,忽有同事趙曦邀請游泥功山,於是欣然應允。

  泥功山,又名妮姑山,俗稱牛星山,位於成縣西北四十華里的二郎鄉境內,海拔兩千零一十六米,年平均氣溫十五攝氏度,素有“避暑勝地”之稱。又因景具奇觀,像由天成,瑰麗多姿,雲蒸霞蔚,美麗異常吸引着眾多的遊人。

  是日下午5時,與同事王繼輝、趙曦自學校(成縣二中)出發,欲夜宿陳院趙家。投身村野,但見秋色蕭蕭,梧桐衰老,樹葉凋零,成片的豆葉變黃,明艷美麗,好不誘人。然天色已晚,不敢稍有流連。

  來到陳院,同事王秀娟已備好茶水,香茶尚未品完,伯母已備好一桌豐盛的晚飯,我們也未謙讓,盡情享用。晚飯結束,有陳院學校老師陳凱到來。陳凱先生,多才博學,早年筆耕教壇,桃李滿園;晚來崇奉仙道,於泥功山接受道籙,于丹道很有造詣,欲為明日嚮導。於是餚核滿桌,先切濃茶,再斟美酒。然陳凱先生不喝酒,遂暢敘幽懷,直到深夜方散。

  翌日晨7時許,伯母已備好早飯。8點鐘,我們就匆匆出發。沿途經武家山、杏樹樑、莊子村、玉皇溝口等地,少不了看見野菊綻放、小蕎遍野,紅桿綠葉白花,散發著甜蜜,沁人心脾。來到二郎河壩,但見層層疊疊的秀峰圍繞土地平整的土地,清澈的溪水環繞着美麗的村莊,旋耕機在地里歡快地歌唱,農民在播種着希望。

  來到店子村,我們取道野荒溝、麥桑樹樑、張家場上泥功山,沿途林木參天,公路盤曲。從張家場到泥功山5里之遙的崎嶇小徑,陡峭曲折,兩面樹木夾道,少見天色,落葉滿路。將到山頂,絕壁中斷,形成仗余寬的天然山門,易守難攻,此為西南入口。

  若從武家壩抄小路上山,險道將近十里,非常人所能攀登!杜甫詩云“朝行青泥上,暮在青泥中”、“ 哀猿透卻墜,死鹿力所窮”。上路,則人手不離草木,道路纏繞絕壁,佳木芳樹遮天蔽日,野花香草亂撲人臉,霧靄沉沉,煙霞漫漫,雖無限美好,但畢竟如登天梯,非有毅力者不能到達,更何況林中險象環生,常有毒蛇猛獸出沒。進山時也有天然山門,此即東北入口。

  除此之外,尚有索徑鳥道,但實在難以攀登。正因此,此山幾次成為軍事要地,甚至設為成州,實系天然城堡。如今留足於山邊,西風蕭蕭,霧靄涌動,彷彿聽到鼓角錚鳴,放佛看到硝煙瀰漫。

  山頂若地勢若堡壘,有城有池,有宮殿,有園囿;若巨艦,有船艙,有箬蓬有桅杆。丘林地貌,丘原相繚,翠竹秀松婷婷,兼有紅豆杉、楓樹、樟樹等名貴樹木,不乏桃杏梨等果蔬,道觀玲瓏,花草遍地,美不勝收。

  山四周而遙望,泥功一峰突起,壁立千仞,宛若城堡,巍然屹立,腳下煙巒如海中波浪,此起彼伏,環供與四周;又如泥功妙舞忽然蹲地散開的落地長裙,皺摺而盈風,又飄飄欲動,四圍川澤恰似裙裾之花邊,妙趣天成。

  坐於峰頂,白雲瀰漫,秋風習習,松濤陣陣,鐘聲楚楚,野鳥和鳴,冥冥之中使人領略到人生的真意。僧舍之中,煙綠火紅,土炕溫暖,山泉烹茶,野菜為齋,而異常甘美,淳樸的生活讓人感悟到幸福的真諦。貢獻未必位高權重,富貴不必腰纏萬貫,幸福何須燈紅酒綠?在胡思亂想中,不覺日已西沉,於是少盡繾綣下山。

  走出店子村,我們復取道北行,越過二郎鄉街道,從武家壩進山,登上雲梯崖。懸崖上道觀鬼斧神工,棧道行空,飛閣臨雲而山門緊鎖。只好於崖下慨嘆,忽見有石碑巋然。視之,其文塵土淹沒,隨以水沖洗,以袖拂拭。則見“漢為觀唐建寺宋建俺院字樣”,欣喜若狂,欲通讀全文,終因暮色冥冥而未果。

  匆匆出山,二郎街道已燈火通明,遙看天幕,幸皓月當空,遂趁夜色歸來。時在2014年10月6日,農曆前九月十三。

您正在瀏覽: 再游泥功山
網友評論
再游泥功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