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遊歷山

秋遊歷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金秋十月,天高氣爽,水清雲淡。一個晴朗的周末的午後,我們約定一同去城北的歷山遊玩。

  歷山,緊臨縣城,山並不是很高,但在山頂可以看到整個縣城的全貌。歷山的南面,滿坡都是楓樹,秋天,當霜降紅染,場面蔚為壯觀。我們登山,就選擇從南坡腳下渡槽邊旁的小徑開始。

  拾階而上,上山的小徑幽幽,周圍全是樹木,小徑向山上伸縮,我們彷彿在林海之中穿梭。秋日的陽光,透過枝葉的間隙,不時在同我們嬉戲。清新的空氣讓我們感到無比的愜意。笑着、走着,不一會,我們便登上了山頂。

  站在山巔,八面臨風。昂首浮雲,千載悠悠;放眼腳下,整個縣城的面貌映入眼帘,就如同一位絕世的丹青在天地之間創作的一幅壯麗的畫卷。畫卷的西面,一面明鏡在陽光下閃着銀光,那是城西的天湖鑲嵌在群山之中。從城北魯山山澗彙集的河流,在縣城變得寬廣而平緩,穿過城區,繞城南而走,曲折盤旋,逝於天際,像一條綵帶飄飄於畫卷之中,又似一條銀蛇在畫卷內微微蠕動。縣城內街凈路新,建築錯落有致,井然有序,新廈與古居並存,古典與時尚同現。不同風格的小區,高低搭配的樓層,協調得體的設計,讓人耳目全新,城市美的無法言表。城的東面,一排排現代化的廠房毗鄰羅列,一批批節能、環保、高效的項目紮根於那裡,為我們的發展注入了快速、持久、健康的動力。在縣城的最南端,高鐵和高速載着我們的夢想奔向遠方。城北面的林果大觀園,碩果累累,昭示着當下家鄉的輝煌和明天的希望。

  這就是我們居住的家鄉,美麗在這裡快速的綻放。城市的變化日新月異,居民的幸福指數節節拔高,各項事業雨後春筍般開展而來。北京路、上海路、南麻大街……這些道路或許你只是聽過還沒來得及走過,但它們已定格在我們的城市之間。河湖新區、城北社區、兩城工業園……這些地方或許你還沒有時間去過,但它們已將舊城置於新城發展的角落。亞運果、奧運果、沂源紅……當我們還在為這些光榮的稱號回味時,它們已經走俏大江南北。全國園林縣城、全國最佳居住地、全國衛生城……一項項殊榮,既是我們實力和自然地體現,更是我們引以自豪和驕傲的語言。

  “美麗沂源俏無聲,鴻雁過往鴻雁鳴。”不經意間,我們的家鄉在悄然發生着改變。或許,也唯有一年一度南北飛往的鴻雁,才會驚艷於每年山水沂源畫卷的換顏。

  明天的沂源會是什麼樣子?我給不出答案。看看我身旁俯視縣城的歷山,在那裡,楓葉早已被映的通紅、通紅。

您正在瀏覽: 秋遊歷山
網友評論
秋遊歷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