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坐在你的面前,我神情專註地端詳着你,一個磅礴的身軀,一副寬邊的眼鏡,一張飽經滄桑的皮膚黝黑的圓臉,沿邊布滿了荊棘似的短鬢;鼻樑雖高,眼睛卻不算大,處處給人一種矛盾的印象。

  聽你三言兩語之後,便意會你是怎樣的一個赤子,心情和你的年齡又是一個可愛的對比。你雖說是一個遐邇聞名的藝人,因為缺少名士的清骨,究竟還有撒野的地方,招人喜愛。你渾身上下散發出一股生命的活力,像一顆飽滿的種子,需要吸收足夠的養料,將貢獻出人們為之驚羨的果實。

  儘管從你的面容上看不出所謂“習武好動,意氣逼人,雄心易逞”的苗家漢子的特徵。但我還是滿懷敬意你勇闖世界的精神和執著。你聽了,神情卻顯得莊重甚至有些惶然。你說你是農民的後代,從小耳濡目染了鄉親們的淳樸憨厚。你們忍辱負重,在極其艱難的生存狀態下終日勞作,得到溫飽就是滿足,傳宗接代就是幸福。當疲憊不堪的身軀躺在床上,鼾聲如雷的酣睡就是享受,是什麼支撐你們延續生命不屈的力量?是什麼給予你們繁衍生息的勇氣?未必求生的本能就是你們的靈魂?

  花鼓舞是苗疆通俗文化的一個小小剪影,任憑人們在無限遐想中杜撰是非,定格成苗族扉頁上綺麗香艷的一抹重彩,看起來卻又像史官記錄時漫不經心隨意點綴的一筆,所以總有附會想象的空間反而形成了藝術的神秘,加深了人們可望而不可及的情結。花鼓舞有許多的舞藝高手,許是花鼓舞久負盛名,與之伴生的舞蹈也同樣璀璨生輝。你就是頭頂着“貴州苗族花鼓鼓王”藝銜的松桃縣正大鄉瓦窯村龍雲輝。

  龍雲輝告訴我,自己能夠成為遐邇聞名的“鼓王”得益於父親龍求正的得力教導和傳授。老人不僅是村裡的好莊稼把式,還是十里八鄉聞名的鼓王。在這黔湘邊區一提到花鼓舞人們就必然聯繫到他父親,提到我父親的名字就必然想到那個在打花鼓時,把生產生活中的有關動作模仿得惟妙惟肖的舞者。他帶給這片土地上人們的不光是快樂,不光是享受,更多的還是驕傲。

  從七歲就開始跟父親龍天文學習花鼓的龍求正,把一生的心血全部傾注在苗族獨特的舞蹈上,以至於把花鼓舞說成是封建迷信活動的年代,龍求正都沒有中斷過打花鼓的活動,並為此吃了不少的苦頭。改革開放后,花鼓舞不光得到政府的允許,而且還作為一項民間文化活動得到政府的重視和保護。

  由於龍求正人靈活、腦子好用,沒用多久時間,他很快就掌握了師傅傳授的全部招式。 一九六六年,他隨貴州省歌舞團赴京演出,受到了毛主席、周總理、朱德、劉少奇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憑着一手數十年苦煉而成、超凡脫俗的花鼓舞,他贏得了苗族鼓王的桂冠,國內外不少文藝工作者先後慕名前來向他拜師學藝。

  龍求正已經老了只好把鼓槌交給了下一代。第二天上午,是五月十八,龍求正在自己家裡舉行了傳承儀式。

  堂屋裡都布置好了,神柜上供着列祖列宗的牌位,中間放了一張方桌,方桌下方直放了一條大板凳,兩旁由師伯、師叔陪坐着,其他徒弟分立在方桌下方的大板凳兩旁,氣氛顯得莊嚴肅穆。龍雲輝由一名師兄引導,燃燭焚香化紙,先跪拜鼓神,后叩拜師傅,再按師傅輩份順序揖拜師伯、師父和師兄。揖拜剛一結束,師傅叫人拿來竹板子,大聲說道:“龍雲輝,你要出師,我要教你成才!俗話說,苦功出好戲,嚴師出高徒,學藝先學德,教戲先教人。有藝無義,四方不利;有藝無德,四方摸黑;德藝雙全,萬事不難。花鼓舞一枝花,鄉土是爹媽,天寒地凍也不怕,根子扎在百姓家。”喝令龍雲輝伏在大板凳上,大聲說:“我要打你八十大板!”這時,師伯、師叔都為其說情,父親最後鬆口說:“好,看在你們的面子上,只打三板子!”龍雲輝伏在大板凳上,屁股挨了不輕不重三板子,馬上站起身來向師傅磕頭謝恩。人們後來說:“龍雲輝是啃板凳頭子”從師的。

  在三個兄弟中排行老二的龍雲輝別無選擇接過先輩們撫摩得溜光閃亮的鼓槌,踏着先輩的足跡,在殘留着他們生存軌跡的花鼓舞揣摩時,為一些驚人的發現和感觸驚愕不已,思緒常常飄遊在舞步中。而比他小三歲的弟弟龍雲恩也是響噹噹的花鼓舞專家,多年來被貴州省民族歌舞團招聘為專業演員。他的精湛技藝闖蕩大江南北,還在荷蘭、德國、美國、法國、波蘭、加拿大等國家留下深深的足跡和矯健的舞姿。

  為那豐富多彩的民族歌舞藝術所陶醉,龍雲輝用生命的全部熱情去歌唱、去歡舞、去探索和感受苗族花舞所蘊涵的民族力量,使龍雲輝的花舞藝術不斷得到升華。龍雲輝刻苦學習,掌握多種文化知識。通過不斷的舞台藝術實踐,對鼓舞藝術形式的理解和融匯能力得到了加強,刻苦和勇於探索所獲取的一切,為後期的舞蹈創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盡量少拖累自己和家庭,他生下一個子女后急遽辦了《獨生子女》證,卻遭受不少的非議。

  一天,龍雲輝心力交瘁地從外面回來。回到家裡,齊刷刷地望着本家族人,他們看見他渾身上下都是泥水,像泥猴子一樣狼狽不堪的,也不容他進房間換件乾淨的衣服,就向龍雲輝猛烈的開炮:有的問說辦了獨生子女證了?有的問龍雲輝怎麼不向大家商量一下?有的說,龍雲輝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呀!龍雲輝的心冷颼颼的,毛骨悚然,而龍雲輝的身上卻感到燥熱難受,虛汗瀝瀝,恨之入骨地上裂開一道縫鑽進去躲藏!但龍雲輝又無處藏身,繼續遭受着族人的圍攻轟炸!龍雲輝的定神支柱搖搖欲墜,困惑中突然聽到老婆的大聲地呼喚:“請大家尊重我們的選擇吧!”大家被鎮住了,頓時院子里鴉雀無聲!人們面面相覷,驚訝地望他老婆,大家搖搖頭,嘆嘆氣:“好!好!我們不管了……”大家不歡而散。

  此時此刻,龍雲輝發現老婆的臉蛋像一朵初綻的山茶花美麗動人,眼睛如兩顆幽麗的天星閃閃生輝,龍雲輝為自己的嬌妻天生麗質而驕傲。說的是你們為了花鼓舞的發揚光大而願意終生只生育一個孩子,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辦理獨生子女證,在當時當地的苗族人是絕無僅有的,難免要受到衝擊。

  貧居易安,即在貧賤之中保持內心的安然,保持一股韌勁,這委實是一種美德與意志的反映。如果真誠地獻身於祖國的人,都在勞頓、疲憊和貧窮的生涯中,耗盡了自己的一切的話,都讓那貪婪攫取的敗類,奢侈和淫逸地苟活着的侏儒,長期地玷污着一大片美麗的土地,這應該說是人間最為悲慘和強烈的不公,像這樣的生活里不就充塞着更多的負數嗎?

  花鼓舞的原生態性,就在於它所有的舞姿舞步全部來自生活,是苗族人民智慧的結晶,凝聚着苗族人民的感情、意志和追求,構成民族要素。從而成為苗族的標誌之一,是苗族文化本質的特徵。 美學告訴我們,在自然界和人類生活中,在睹多藝術門類領域內,都具有剛與柔之美。什麼是陽剛之美 即俗稱的壯美。從舞蹈藝術來說,如激烈的動作,剛強道勁的力線,磅礴的氣勢,輝煌的光彩等現象中彰現出來的美,就是陽剛之美:而陰柔之美,騰空飛越,舒展飄逸的舞姿,歡樂和諧的節奏,柔和協調的色彩,富於曲線的形體中顯現出來的美,就是陰柔之美。總之,陽剛美讓人精神振奮,鬥志昂揚,陰柔美則使人心蕩神悅,愜意陶醉。

  苗族最崇尚的是力。苗族人民以力為美,越是具有力量的人就越美。所以勤勞、智慧、堅強、勇敢便成了美的象徵,成了苗族人民美的標準和美的理想,是人們追求、嚮往和讚美的東西。這種美感,在男子單人鼓舞武術動作上得到充分展示。

  花鼓舞時而體旋劈叉,時而騰踏起飛,給人一種剛健、柔美、恬靜的享受。那種剛柔相濟和強線條的表現,會使你心情激奮、熱血沸騰,自然地對一個襟懷豁達、性格豪爽、熱情好客、能歌善舞的民族不由產生一種崇敬之情。這種心頭油然而生的強悍粗獷,奔放豪邁的靈感,就是力的陽剛之氣。

  更有趣的是,一套完美的鼓舞套路,往往手的擺動、步伐的行進、舞姿的變幻、感情抒發,無不伴着鼓點和節奏,形成了一套一套特定的鼓點類型,讓舞蹈、音樂緊密聯繫,使之閃爍出原始文化之光,表現了舞蹈與民族文化的親密關係。

  藝術是個性的反映,沒有個性,就出不了真作品。他的代表作《鼓之源》,就是他創造出生動的個性,個性的背後必然有共性。龍雲輝、龍雲恩兄弟和本村鼓師、縣文體廣電局幹部龍志平編導的原生態花鼓舞《鼓之源》,於2009年11月代表貴州省參加在江西婺源縣舉辦的第九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全國民間鼓舞鼓樂大賽,奪得中國民間文藝最高獎——山花獎。這是貴州省繼赫章縣《彝族鈴鐺舞》奪得第六屆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之後,第二個獲得國家級最高民間文藝獎“山花獎”的節目。

  他獨特的表演藝術風格中的主要特點就是:腳下溜、韻律強、身姿美、情感真、神態媚,其統一在表演中就是:輕捷秀麗,瀟洒嬌媚。如他的代表作《美女梳頭》中,他的動作有張有弛,放開時有如鳳凰展翅,收斂時如蜻蜓點水,奔放中戛然而止,委婉中含情。他的表演細膩,生活氣息濃郁,舞姿洒脫,流動感強,許多動作的組合銜接巧妙而又流暢優美。

  他在藝術世界里縱橫捭闔,集人類智慧之大成,不僅屬於他的民族,更是屬於世界的。他認為:“民族舞蹈, 是民族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我們有責任對苗族族舞蹈進行重新認識和重新分析,竭力促使它在全球化、多元化、多樣化的舞蹈格局中增添一份理所應當的文化份額。總而言之,民族舞蹈藝術的歷史原本就是民族文化的歷史,保護民族舞蹈文化遺產,弘揚民族舞蹈文化,就是保護和弘揚一個民族的生命力和創造力。由苗族承續下來的具有鮮明民族特色和地域特點的花鼓舞蹈,足以給人們留下許多想象的空間和深入探討的話題。以現代的視角和理念審視解讀苗族舞蹈的起源與發展、傳承與演進、拓展與延伸,將會給我們帶來許多超乎藝術之外的遐想和啟迪。

  “不僅要使祖上流傳下來的技藝得到繼承,而且要將它宏揚光大,讓大山外面的世界認知苗族文化。”基於這樣的理念,你承擔了一個傳播者的角色,頻頻到國內外表演,用鏗鏘的鼓聲向外面的世界推介英雄巴果,推介燦爛的苗族文化。如今,他的花鼓藝術表演隊遍布長城內外,大江南北,跟隨其學藝的徒弟不計其數。

  採訪剛剛結束,鼓王就拖着疲憊不堪的身軀使勁兒拽一個師弟出征了,那樣果斷,那樣堅定,那樣有力!

您正在瀏覽: 鼓魂
網友評論
鼓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