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

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 標籤:讀書思廉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縱觀古今、橫覽中外,稱讚讀書的名人和文章,比比皆是。西漢名相陳平忍辱苦讀詩書,學成之後,輔佐劉邦,最終成就一番霸業;清朝初期萬斯同閉門苦讀,終於成為一位通曉歷史、遍覽群書的著名學者、史學家;馬克思花了40多年時間,閱讀了1500多種書籍,寫出了偉大的科學著作《資本論》。由此可見,讀書是一件好事。而中國出版第一人張元濟先生晚年寫了一幅對聯: “數百年舊家無非積德、第一件好事還是讀書”。從此聯可以看出,他對讀書重要性的認識。季羨林先生,也曾撰文,寫道: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一句簡單樸素的話,道出了無窮的道理。

  為什麼讀書是天下第一件好事呢?

  培根曾講過:“讀史使人靈秀;數學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有修養;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讀書的好處,還有很多。只要你認真去讀,就可以真正感受到讀書的好處。有人講,書中自有黃金屋,非讀之,怎能住其所、居其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非讀之,怎能觀其貌、賞其容?豪宅之奢逸、美女之妖嬈,如此讀書,未免功利色彩太濃。然而,避開讀書的功利因素,我想它還應有其他幾點好處:一是益知增見,開闊眼界;二是培養情趣,改變氣質;三是修身養性,平衡心態。

  高爾基說:“讀書,這個我們習以為常的過程,實際上是人的心靈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偉大智慧相結合的過程。”而富蘭克林對讀書的看法是:“讀書使人充實,思考使人深邃,交談使人清醒。”人生短暫,精力有限,不可能什麼事都親身感受一下,什麼地方都去走一走。而讀書,就是我們將古今中外優秀人士的經驗、智慧轉化為自己的經驗和智慧的過程。當年北魏道武帝拓跋珪問群臣:“天下何物最益人智?”對曰:“其惟書乎!”,於是下令求書天下。

  讀書可以培養情趣,改變氣質,這也是為無數人所證實的。培根說過:“讀書足以怡情,足以博採,足以長才。”確實,讀書可以潛移默化,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因為讀一本好書,就是在與一位智者對話,他講着,我們的靈魂答着。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放在這裡也是適用的吧。

  而讀書可以修身養性,平衡心態,那就更不用多說了。科學研究已經證明,經常讀書用腦的人,他的腦力衰退比一般人要慢得多。所以古人說:“養心莫如寡慾,至樂無如讀書。”而孟德斯鳩認為:“喜歡讀書,就等於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換成巨大享受的時刻。”

  然而,這天下第一好事,做起來似乎有點難。

  為了解幹部讀書現狀,人民論壇雜誌社曾在全國範圍內組織“萬名黨政幹部閱讀狀況調查”。結果顯示,七成多黨政幹部讀書的願望強烈,但由於工作忙、應酬多等原因,33.4%的受訪幹部每周的讀書時間為0—3小時,27.6%為3—6小時。這樣的結果,在推進科學發展、加快安徽崛起,全力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背景之下,是不容樂觀的。朋友們,哪怕工作再忙,應酬再多,給自己多留一些讀書時間。“沐浴花香、快樂閱讀”,讓我們與書交朋友,在快樂中讀書吧。

您正在瀏覽: 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
網友評論
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