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那片珍藏於心的紅葉

那片珍藏於心的紅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那片珍藏於心的紅葉 標籤:閃閃的紅星

  他來到這個城市已經有些日子了,平時忙着跑業務,閑遐時,他就會去賓館旁的書店,有時,他在書店裡一呆就是幾個小時。

  在書店前的一塊空地上,有一個小攤。一張長桌,一塊紅白相間的方格布鋪在桌面,桌上整齊地擺放着各式各樣的書籤和賀卡等一些與文化有關的小商品。

  站攤位的是一個留着披肩長發,略帶學生氣,長相清秀姑娘。她從來不主動叫賣自己的商品,也很少招呼行人。

  他每次路過小攤看到她時,她都是靜悄悄的坐在板凳上,低着頭神情專註地看着書,那看書的神情就像是一個美麗的雕塑,彷彿身邊的一切都與她無關。

  時而有路過的人拿起桌上的小商品向她詢問價錢,此時的姑娘在抬起頭的那一刻,清秀的臉上都會泛起一陣潮紅,然後略帶羞色低聲回復客人的問話。

  由於姑娘的小攤上出售的都是幾元十幾元不等的小商品,因此很少有人會為幾角錢的事討價還價,即使有討價還價的,只要相差不多,姑娘都會爽快的答應。

  路過小攤的次數多了,他每次都會像是欣賞一幅畫一樣看看那位姑娘,尤其是對姑娘看着的那本書產生了興趣。看着姑娘愛不釋手的樣子,和那種看書專註的神情,他就猜想:那究竟是一本什麼書能如此吸引她呢?!

  一天,他來到書店門口,只見姑娘和幾個學生模樣的孩子正忙着在挑選一張張賀卡,那本書就翻扣在桌子一側,他走到桌旁,用徵求的口氣問姑娘:“我看看這本書可以嗎?”

  姑娘沒抬頭看他,只是低聲說:“你看吧!”

  他拿起書,又隨手在桌上拿了一個書籤,夾在姑娘看過的頁數,然後隨意翻看了起來,這是一本由香港作家岑凱倫寫的小說《紫色的月亮》。

  或許是因為他和姑娘年齡相仿,或許他們之間也有着相同的情趣喜好,他看着看着,也被書中的情節吸引了。

  不知什麼時候,姑娘站在了他的身旁,他卻渾然不知。姑娘遞給他一個板凳:“坐着看吧。”

  他這才不好意思放下手裡的書,看着姑娘說:“這本書寫的真美。”

  姑娘眼睛里閃過一絲不意查覺的驚喜:“你怎麼對她寫的書也有這樣的評價?”

  “嗯,我以前看過她寫的一本小說,說的是一個竊賊在一家行竊時,意外看到這家女主人的畫像,女主人漂亮的容貌深深打動他,於是他偷了女主人的畫像,並拿走了女主人的日記。後來,這個竊賊按照女主人日記里所寫的情節去接近她,女主人也因此愛上了這個竊賊。”

  姑娘問:“知道書名叫什麼嗎?”。

  他撓了撓頭不好意的說:“書名記不太清了,好像是叫《淑女情》。”

  姑娘笑了起來:“是嗎,我還是頭次聽說她還寫過這樣的小說。”

  他不好意思的說:“我也是出差在乘火車的時候,從別人書手借來看的,只可惜還沒看完就到站了。”

  姑娘說:“岑凱倫寫的小說在這邊的書店和書攤上都看不到,她的書都是我的大學同學從廣東帶過來的。”

  他問姑娘:“你擺這個攤,為什麼不弄些書店裡沒有的書來賣呢?”

  姑娘說:“這個攤位是母親的,母親以前就在這個書店上班,後來身體一直不好,就提前退休了,後來身體好些了,在家閑不住,總想着書店的同事,書店就讓她在門前擺了這個攤位,平時還能和同事經常見見面說說話。”

  她還告訴他:她現在還在讀大學,因為學校放暑假,以前沒事的時候,她就在家自己設計賀卡,賀卡裡面的楓葉就是香山的紅葉,賀卡也是她親手製作的。

  他順手拿過幾張賀卡,賀卡製作的非常精細,每張賀卡都是用透明塑料塑封好的,而且每張賀卡裡面都襯着一片紅紅的楓葉,楓葉邊上有一行行秀麗的手書體寫的有關友情和勵志的名言。

  他羨慕地看着姑娘,若有所思:怪不得眼前的這個姑娘看着那麼超凡脫俗,賀卡製作的也這麼漂亮,原來她還是個女大學生哩。

  姑娘被她看的有些不好意思起來,紅着臉告訴他:這次她還是頭回自己出來練攤呢,雖然已經站了好些天了,可就是放不下面子,她經常鼓勵自己,又不偷、不搶、靠勞動吃飯,和面子無關。可每當有人問她價格,她還是不好意思。

  姑娘轉而問他:“你不是本地人吧?是在這裡上學的嗎?”

  他收回眼神說:“我是來這裡出差的。”

  姑娘笑着說:“哦,我看你幾乎每天都來書店,還以為你也是學生呢。”

  他尷尬地笑笑就:“我和你可沒法比,我高中還沒讀完就參加工作了。”

  姑娘紅着撿說:我有什麼,你這麼年青就已經上班了,可我還不知道以後出了校門會怎樣呢。……”

  他們的話題從現實談到將來,又從將來談到現實。

  從那以後,沒事的時候,他就會到姑娘的小攤上來,一面幫着她招呼客人,沒事的時候,兩個人就說說話,一起看看書,他們成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

  一天,他來向姑娘告別,說是要去另外一個城市辦理業務,可能要一周以後才能回來。

  幾天後,他又回到了這個城市,當他再次來到書店時,門口的攤位還在,可是那個姑娘卻換成了一個五十多歲的婦女。

  一連幾天,他都沒能再見到那個姑娘,該離開這個城市了,於是,他鼓起勇氣,走近攤位向這個婦女打聽姑娘的下落。

  婦女把他從上到下打量了一番問道:“前些時候是不是你經常來小攤上幫忙?”

  他不好意思的點點頭。

  婦女微笑着從桌子下面取出來兩本書,遞給了他說:“小夥子,我家姑娘頭兩天回學校上學了,她臨走的時候留下了兩本書,說是如果有人來找他,就讓我把這兩本書交給他。”

  他接過書,這是兩本岑凱倫寫的小說,其中一本書里還夾着一張賀卡,賀卡上同樣有一片紅楓葉,只是賀卡裡面的這片紅楓葉看起來要比別的賀卡上的紅楓葉紅的更加鮮艷。

  在紅楓葉的旁邊,是一行工整娟秀的鋼筆字,寫的是李叔同的《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濁酒盡余歡,今宵別夢寒。

  在賀卡的背面,還有一行漂亮的書法字,寫的是李苦禪的一句名言: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最後落款寫的是——贈與愛書之人

  他謝過婦女,又把賀卡錢硬塞給婦女,然後拿着書離開了書店。

  他深深地吸了口氣,品味着賀卡上的那些話,帶着一份對這個城市的深深的眷戀,重新又踏上了他的人生旅程……。

您正在瀏覽: 那片珍藏於心的紅葉
網友評論
那片珍藏於心的紅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