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東莞東火車站的賊窩

東莞東火車站的賊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適逢清明,公司急詔,要求我準備去趟國外,可證件不齊,急需補辦。於3月26日訂得火車票,3月28日晚上9:33回老家的K437。

  待到28日,周五正是周末交通趕忙時,道路繁鬧,人頭竄動,嗡嗡鳴鳴。一陣手忙腳亂憂心忡忡的挪到東莞東火車站。眼星子眨巴了下7點十幾分的樣子,下了公交車就徑直到售票窗口取出網上訂票,此時飢腸轆轆,還是朝着前方1000米處候車廳趕去,但呱呱叫的肚子還是拽着腿腳不放鬆,迎面就是一家小吃店,正好卡在售票點和候車廳中間。

  我便不假思索的移步店內,只見稀稀朗朗幾張桌子,寥寥食客,不等夥計忙完隔壁桌子的點餐,我便隨口叫了一個魚香茄子木桶飯,結果回應我的是“沒有”,我立即換了一個“豆角肉絲”,12元的木桶飯還算合意。正在等餐之時便給老婆發了一條信息,此時為19:33。

  不一會兒,我的木桶飯端上來了,我看着豬食一樣的飯菜,頓時,無飢餓的感覺。暗黃暗黃的隔夜老豆角,稀里嘩啦的裹夾着磚塊般的米飯,我強忍着自己的言行舉止,胡亂的吃了幾口,便放下碗筷,準備去櫃檯前付賬。

  當我走到最裡面的一排,牆角里靜置的櫃檯后藏着一個30來歲,不胖不瘦的男人,緩緩站起來,大概175厘米左右。此時閑着沒事兒的服務員也走了過來,還有個不知是幹什麼的也過來湊熱鬧,他們看着遠遠站在櫃檯一角的我,櫃檯中人便慢悠悠的拿着我放在櫃檯上百元鈔票,低下頭開始用紅色部分去摩擦白色區域,很顯然白色區域被紅色污染了,這傢伙就說這錢掉色兒,要求我換張舊的鈔票。沒在意的我又從口袋裡掏出錢包,按他的意思換了張舊鈔票。他還是一本正經的低頭去摩擦,同樣的會掉顏色,我就納悶兒,鈔票不是在白灰牆上一擦都會掉色么?但還是給他又換了張舊鈔票,這樣一來二去使得我更加納悶兒,在心裡嘀咕着,這店子有問題,就數着自己的散錢,看有沒12元給他得了,找來數去的,只有8元散錢,他們看見我有些遲疑了。我正要開口說出去給你們換成散錢,櫃中人一把搶過我的錢包,從裡面抽出一沓,我迅速搶過錢包,護着它。眼睛盯着櫃中人手中拿的鈔票,他裝作幫我找出舊鈔的樣子並移步到櫃檯中央,像是要給我找回零錢,我狠狠的盯着他,但櫃檯上的一個啤酒箱子擋住了我的視線,在這一瞬間,我猜想他肯定遺落了一到兩張鈔票在櫃檯後面,此時,旁邊的人也不會閑着,因為此時的我全神貫注的盯着櫃中人,手中護着錢包里已經被那人帶出半截的鈔票,旁人定會趁此時抽掉那半露的鈔票。我的目光被他緊緊的拖延着,旁邊的人順手牽羊得手,他就略帶微笑的說“這張就可以了。”此時他並沒有做摩擦的動作,並且把剩餘的鈔票還給我了,還把零錢90元找回給我,因為我給了他2元的散錢。我對他們這一切的言行舉止置疑了,但那時最擔心的是他們偷梁換柱,用假鈔更換了我的真鈔,就認真看了下他找回的鈔票並更換了一張10元的散錢。此時,從廚房裡探出一個廚師,說:“你要去候車樓,可以從後面走,挺方便的。”

  我聽到他的話語惶惶不安,更加莫名其妙,怎麼能從廚房後面走呢?趕緊拔腿就從店面的正門離開這虎狼之穴。

  朝人群中走去,三步並兩步的往前趕,從候車廳的左手邊入口徑直走向候車廳。找個安全的地方清點一下我錢包裡面的數目。原本是2100元並8元的散錢。此時,只有1500元並96元的散錢。立即明白了被偷500元。我就回頭走向檢票口,問這個瘦瘦的30來歲的女檢票員“警察在哪裡?我剛吃飯時被人訛了500元。”檢票員正忙碌着,沒有理會我,但嘴裡有支支吾吾的模樣。檢票柵外面一個30多歲的胖女人一個勁兒的低聲說:“有票就進去啊,你有票就趕快進去啊……。”我見“賊哨”緊盯住了我,就急匆匆的朝裡面走,看看牆壁上有沒有報警的電話,沒發現。就來到了第二層檢票口,問工作人員:“警察在哪裡?我要報警。”這裡的檢票人員問我怎麼回事兒?我如實告訴他們了,他們卻說:“這不是我們的工作職責,你到一樓右手邊,找警察,那裡有人專門負責。”我就順着他指的方向,朝向候車廳正對着的入口處走去。見這裡禁區有個保安在瞌睡,我就鑽進去再次詢問:“能不能從這裡下去一樓找警察?要出檢票口,是吧?”他應和着。

  我拿着車票出了候車廳正對面的檢票口,正要下樓梯,一個快40歲黝黑的微胖中年男人,一把攔住了我的去向,並且殷切的詢問“怎麼回事兒?”拿過我手中的火車票看了一會兒。我說要找警察,報警,剛被人訛了500元。他馬上說“找我們和找警察是一樣的,你少了多少錢,我們給你多少錢。”說完就望着旁邊的一個瘦個兒保安,並且將手中的400元拚命的塞給我,我沒有要他的錢,執意要下去報警。還是被他一個勁兒的擋住了去路,死活不肯放我走下去,就把400元給那個保安,保安順手要把錢給我。我說丟了500元,他就在渾身上下摸索,掏出一些零散錢,加起來也不夠100元,保安的眼神告訴我,拿着吧!我就接過了保安的400元,並且懷疑的問了句“這錢沒掉包吧?是真錢嗎?”並且仔細看了下,是我原來的人民幣,上面還有那紅色摩擦的印跡。中年黑男人好說歹說的“不要耽誤我的事兒,你看,時間也不早了,K437馬上就要出發了,我們處理這事兒也是一樣的……”。我也根本聽不進他說什麼,只是看看時間已經八點多了,也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糾纏這事兒了。

  我帶着這失而復得的400元回到候車廳,靜靜坐了會兒,回想一定要把這事兒詳細的寫下來,如果可以投到公安網站上,一鍋端了這賊窩豈不痛快哉!誰料公安網站上是很難投遞的,要有詳細的證據並且是較大的案件。也罷,也罷!在此敘出,供大家參考,出門在外一定要格外小心,像車站這樣複雜的場合盡量少和人接觸,沒事兒不要在附近晃悠,徑直走到候車廳,靜坐候車,安全為上,平安為主。

您正在瀏覽: 東莞東火車站的賊窩
網友評論
東莞東火車站的賊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