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走了,也許我們在一起是錯的,一起這麼久了,你有在乎過我嗎?”

  夕陽西下,餘暉照射在我的身上,把我的影子拉的老長老長,太陽漸漸落下去,我的愁緒漸漸升起來,陣陣寒風,擊打在我瘦弱的身軀上,就如同你的巴掌打在我的臉上。

  今天黃昏,他從外面喝花酒回來,問我要錢,我告訴他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已被他典當一空。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可以拿出去當了,他不信,說我私藏了家裡值錢的東西,藉著酒力,打了我。他那如山一樣的巴掌,打在我的臉上,只感覺兩耳嗡嗡作響,像要昏過去,痛 ,好痛,我已記不清這是他第幾次打我了。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在淚珠中,我彷彿看到了三年前…….

  那是三年前的一天,他興沖沖的來到我家買絲線,其實我知道他不是特意來買絲的,他是想藉機來和我商量婚事的。我們青梅竹馬,兩家只隔着一條叫做淇水的河流和一個叫做頓丘的小村莊,我們時常在那條河流旁邊玩。長大后我們相互仰慕,情投意合,我早已把他作為我的真命天子白馬王子,那天他來向我表白,說要娶我,他還說他的眼睛因為有我而更加明亮,他的世界因為有我而變得鳥語花香,他請我把我的幸福交給他,在往後的日子裡,他將用他全部情呵護我,用他全部的愛溫暖我,用他全部的生命感動我·······我好感動,好開心。分別的時候,我們依依不捨,我送他過了淇水,到達了頓丘,他問我什麼時候才肯嫁給我,我告訴他不要心急,不要生氣,如果你能請一個良媒來,今年秋天就是我們的婚期。他拉着我的手,堅定的說等我,我一定來。看着他溫柔而堅定地眼神,我相信他將來是個好丈夫。終於要分別了,天已經快黑了,不得不分別了。他走了,十步一回頭,我哭了,兩行淚直流。想着還有三個月就到秋天了,覺得好漫長,我忍不住想多看他幾眼,可是斷壁殘垣遮住了我的視線,我爬上了破牆,終於看到他的背影,好欣慰好開心。三個月,我等你…….

  接下來的三個月,我忙着趕製嫁衣,閑暇的時候我想象着三個月以後的情景。我想象着三個月後,他騎着高頭大馬,抬着大花轎來迎娶我過門,想象着三個月後我們成親拜堂時的歡慶場面,想想這三個月後我們洞房花燭夜他擁我入眠的幸福時刻,還想了我們婚後的夫唱婦隨,相敬如賓……三個月好難熬,但在我的期盼中終於到了,一切都是那麼美好,那麼和諧,所有的賓客都認為我們是金童玉女,天生一對,我們在親人的祝福中迎來了我這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那的確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

  “啪,把錢交出來。”又是一巴掌,把我的思緒從三年前的美好時刻扯回了無情而殘酷的現實。

  臉好痛,心更痛。

  三年裡,我忍了他好久,以為他會改邪歸正;我勸了她好久,以為他會痛改前非;我等了他好久,以為他會回頭是岸。可如今,心已死,淚成灰,我不再忍了,不再勸了,不再等了。我爆發了…….

  他可知道,三年裡,我起早貪黑,一個人在田間地里,面朝黃土背朝天,耕作,施肥,播種,除草,收割…….我承擔了本屬於他的責任,而他卻違背了要一輩子對我好的誓言。

  他可知道,三年裡,我夙興夜寐,一個人無怨無悔的支撐着這個家,做飯,洗衣,劈柴,喂馬,舂米,擔水…….我盡到了一個家庭主婦的責任,而他卻絲毫沒有盡到一個丈夫的責任。

  他可知道,三年裡,有多少個黃昏,我站在村口的樹下,或依靠在門前,等着在外花天酒地的他回來吃飯;他可知道,三年裡,有多少個夜晚,我坐在織布機上,藉著微弱的燈光,一絲一線地織着布,等着他回來睡覺;他可知道,有多少個黎明,我早早的起來為他做好飯,然後一個人扛着鋤頭下地幹活,而他仍鼾聲如雷。

  往事不堪回首,魂亦牽夢驚醒,不了情,往事如煙,揮不去,似夢非夢。

  而現在我告訴他,我要離開他,過我自己的生活。我告訴自己,要堅強,要獨立,即使離開了你,我也能過得很好很快樂。

  “我走了,也許我們在一起是錯的,一起這麼久了,你有在乎過我嗎?”我收拾了行李,離開了這個我愛過也恨過的地方。夕陽的餘暉漸漸隱去,只留下幾一縷紅光,我突然明白,我的丈夫,哦不,我的前夫,不正像這沒落的夕陽嗎 它落下去了,並沒有什麼可怕的,只有短暫的黑暗而已,而明天,我相信一定是個大晴天。風依舊吹着,我覺得好舒坦,那是一種從來都沒有的感覺。看了看前方,路好平坦,好開闊,我邁開步子大步向前……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