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從笑話到哭話

從笑話到哭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從笑話到哭話

  NO1:制度@核心利益的驅動

  妻子想改老公晚回家的習慣,跟老公定製度:晚上11點后回家就鎖門!第一周很奏效,第二周老公毛病又犯了,老婆按照制度執行把門鎖了。結果老公幹脆不回家了。

  老婆鬱悶,難道制度定錯了?!后經高人指點,再與老公修定製度:11點不回家,我就開着門睡覺!老公大驚,從此11點之前準時回家。

  NO2:西遊班子@民主生活會

  唐僧批評沙僧#只知悶頭苦幹,不知和大家交流,造成組織不了解老三的思想動態,交心談心不夠,自我封閉。好人主義嚴重,沒有鬥爭精神,不敢得罪人。立場不夠堅定,佛性錘鍊不足。沙僧紅着臉接受了。

  沙僧批評八戒#任勞不任怨,滿嘴牢騷,會上不說背後亂說,影響取經班子團結。念念不忘高老莊娘子,取經意志不夠堅定,享樂主義思想嚴重,經受不住美色的誘惑。經常只講吃吃喝喝,遇到困難動不動就說散夥,影響了師傅的心情,晚上的心經都念不好了。八戒噘看嘴接受了。

  八戒批評悟空#功勞不小,可猴脾氣太大,弄得大夥氣氛有些緊張。關鍵時刻經常破壞我的私人生活,不尊重豬權;個人英雄主義嚴重,不重視發揮集體力量,愛出風頭。只會打打殺殺,沒有生活情趣;解決伙食問題不注重發揮好七十二般變化的威力,在能力發揮上有保留;有官癮,當過齊天大聖,不服從組織安排,對弼馬瘟一職不滿,有一定的猴僚主義。有奢靡之風,浪費大量人蔘果,極為可惜。私心嚴重,不樂於助豬,可以把金箍棒變小也不幫助老豬把肚子變小。悟空皺着眉接受了。

  悟空批評師傅#沒有科學統籌能力,去西天取經前沒計劃,準備工作嚴重不足。四人一馬,時不時鬧矛盾,幾次趕走最能幹的員工,團結幹事、襟懷寬廣的領導能力不強。不明是非,混淆敵我,形成親痛仇快的局面,給取經事業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嚴重干擾了取經進程......唐僧面帶誠懇,頻頻點頭,十分謙虛地接受了。 晚上,唐僧把每晚必念的心經改成了緊箍咒,十遍。

  NO3:孫子@祈禱

  清明,見一小孩在路邊燒紙,時不時的偷往火堆里扔幾張考試捲紙燒,邊燒嘴裡還邊嘟囔:“爺啊,您歲數大了,在那邊多作作題,對腦子好,還能開發智力。 要是有不會作的啊,你就把我班主任帶走,讓她教你”

  NO4:《雪國列車》@救贖

  車體:拯救的工具&受困的牢籠。列車作為人類保命的工具,到頭來卻成為困住每個人的牢籠,演變成車為人服務還是人為車服務的思考。如果將犧牲人的利益與保障人的利益之間劃上等號,列車到底是救世主還是罪魁禍首?人在其中又扮演着什麼角色?

  武器:雙刃威脅&傷人傷己。武器或許可以打擊敵人,也同樣可以為敵人所用。被手中的刀改變時,自己也變成了他人手中的刀。作為武器,所要面臨的必然是被使用、被利用。當一路拼殺至終點之時,這柄刀的最終用途在當權者看來便是成為自己,從而繼續看護列車中不變的規則。最終自己鑄造的這柄“刀”到頭來依然是雙刃劍。

  孩子:導火索&希望。鏡頭一,高層帶走孩子從而引發了孩子父母的反抗,對父親的懲罰激化了矛盾。鏡頭二,學校車廂里,最讓人驚秫的是懷孕教師以灌輸個人崇拜主義為目的的誇張幼教方式,以及洗腦用的視頻對我們而言是否似曾相識。鏡頭三,機器對孩子的蠶食喚回男主的本真,人類明天的希望必定要用生命托舉。

  驅動“雪國列車”的“永動機”絕不可能出現在以物理定律為基礎搭建的現實世界中,這是常識;但是永遠平衡、勻速直線運動或者循環不息的“永動機”卻在政治世界里屢被嘗試,在思想結成的胚胎里孵化成形,成為活生生的“體制”。

  兩個問題:一是規則和法律究竟是為誰而存在。二是究竟是絕對的平等重要還是相對的公平重要。逃離體制的人們被譏笑,他們凍僵的屍體被當成孩子們的教材;革命反抗體制,打破體制,代價巨大,倖存者生死難卜……這就是體制的本質:人們通過精心設計的體製得到庇護。逃離、反抗或是打破它,意味着可能要先於別人更快死去。但若一直留在體制之內呢——也終將和它一起慢慢走向毀滅。

  導演奉俊昊說“人們擁有想安逸在體制里和想突破體制的雙重慾望”,而這種“又想擺脫又想安逸的雙面性”被以“體制”為關鍵詞的《雪國列車》披着科幻外衣,映照着人類千年政治所具有的普遍特徵。 人性會戰勝權威、人類完成自我救贖。姑且相信,對黎明前最黑暗時光最深沉的思索或許會帶來美好的結局!

  NO5:社會@極權者的狩獵場

  當人們習慣于思想和威權的逼迫控制,剩下的就只有軀殼了。

  婆羅門說:神用嘴創造了婆羅門,用身體創造了剎帝利,用腿創造了吠舍,用腳創造了首陀羅,所以婆羅門最高貴,首陀羅最下賤。所以,你生而高貴;所以,你生而低賤。

  人是神手中的一副撲克牌,由大到小依次排列,依次剔除。或者,偶爾洗牌重來,保持遊戲平衡。你可以選擇順天應命,把靈魂出賣給神來換取肉體的自由。也可以逆天改命,只是,代價巨大

您正在瀏覽: 從笑話到哭話
網友評論
從笑話到哭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