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初夏,聽花開的故事

初夏,聽花開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剛剛風無意吹起,花瓣隨着風落地,我看見多麼美的一場櫻花雨。花季雖然會過去,今年明年,有一樣的風情。

  ——《想起》

  看着鏡中的自己,穿着一件白色的連衣裙,袖口和領口帶蕾絲花邊,腰間鑲嵌着幾顆珍珠,很別緻。五月的風從窗前拂過,裙角輕揚,空氣中瀰漫著淺淺的夏天氣息。出門上班,在這樣一個初夏的清晨。

  天空下着雨,滴滴答答的。天濛濛,雨瀧瀧,天地相連盡空濛。像是憂傷惆悵,像是多愁善感。撐着傘,行走在這片空濛的蒼茫里,偶爾雨水滴落到我的白色連衣裙上,局部會瞬間浸濕,與肌膚相貼,清風無意吹起,頃刻感覺到一絲涼意。

  途經一隅,不經意間的一次回眸,一棵梔子樹映入眼帘,枝上開滿了潔白的梔子花。微風拂過,花香淡然,溢滿鼻翼,觸碰着我的每根神經。心,微顫。

  躑躅着來到梔子樹前,近距離地凝望着枝上的花朵,她似乎在對我笑,像是面對着一位老朋友,抑或是自己,不問其花開幾時,只問其淺笑安然便好。只因實在是太歡喜她了,不忍心摘下一朵,放入隨身攜帶的包包。撐着傘,走在雨中,朦朦朧朧;回憶,灑在雨中,清清楚楚。

  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旅行,走到最後只剩回憶。

  在我最美的年華里,遇見了你。常常不自覺地想,今生的相逢,是不是上輩子的註定?你我的相逢,是天空中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了波心那般恰到好處;你我的相逢,是茫茫人海中的那抹清如水的微笑,頃刻便成就了一次浪漫的邂逅;你我的相逢,是擦肩而過的驚鴻一瞥,從此便走入各自的世界。

  菁菁校園,青春飛揚。教室里,回蕩着我們練習的聲音;圖書館,留下我們閱讀的背影;那條由教室去圖書館的小徑,留下了我們串串的腳印……

  我們之間的情感很純粹,如梔子花般純潔。

  在那樣的夏天,我總是一身白色T恤和牛仔短褲的裝扮。你見了,總是說:“像極了梔子花。清麗,淡雅,純真的笑顏,你是我最美的期待。”

  ……

  回憶如一路的雨兒般飄灑,連自己都沒有察覺已經到了辦公室。拿來我平時用的咖啡杯的托盤,淺淺的盤口,盛點水,也是淺淺的。從包里取出那朵梔子花,放在淺淺的水中。我知道,只一點水,她便能活得很好。

  整個上午,我不曾朝梔子花的方向望一眼,因為她足已讓整個辦公室充滿淡淡的香,是那麼熟悉,熟悉得不去看也知道她的存在,她一直存在着。可,在上午的工作中,我出現了三次失誤,這是我以前從未犯過的錯誤。

  我很清楚失誤的原因是什麼。向領導請了假,帶上那朵梔子花,我出發了,去了一個地方。

  那是一條街,街兩旁種滿了合歡樹。那年六月,我們畢業了。在畢業前夕,你曾帶我第一次來這個地方。合歡樹下,你告訴我:“梔子花開的季節,也是合歡花開的季節。”當時的我,並沒有聽懂這句話的意思,只顧着驚嘆世上居然還有這麼美的街,這麼美的合歡花。

  到後來,我終於明白,“梔子花開的季節,也是合歡花開的季節。”梔子花開,聲聲離別意;合歡花開,等待相聚合歡時。

  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可惜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後來終於在眼淚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梔子花/白花瓣/落在我藍色百褶裙上/ “愛你”你輕聲說/我低下頭聞見一陣芬芳……

  後來不會再重來,世間所有最美好的時光,當意識到它的美好時,通常都已近尾聲,錯過了它的璀璨。忽而一夢醒來,最美的時光已老,青春已散場。

  時至今日,我再次站在了這裡,這條充溢着浪漫氣息的合歡街。

  這是一條幽長的小道,兩旁合歡樹像一頂頂花傘遮住了藍天。綠色的葉子如含羞草般,淡淡的粉紅色花兒,似公主裙,仙子手中的羅扇,抑或是少女嬌羞時臉上的紅暈。雨水滋潤,輕風徐來,花兒與風曼舞,紗樣輕盈。

  “合歡”,這個名字取得多好呵!帶着吉祥如意,帶着美好期許。花不去,葉不落,今生共生共長,來世同合同歡。然,世事總是不盡人意,美好的期許總是帶着遺憾,人生的旅途中總是在不停地上演着相逢與別離。

  倘若,時光能夠倒流,紅塵陌上是不是就沒有那麼多的相逢別離?倘若,時光能夠靜止,相逢的故事是不是都有一個完美的結局?如若可以,我願尋着倒流的時光,回到你我相識的那一天。如若可以,我願依着靜止的時光,定格合歡樹下的我們。讓夢,沉醉不醒。

  花,還如舊時美;葉,還如舊時綠。樹蔭下的雙人木椅上,如今少了一人。掏出包里的那朵梔子花,拿在手中細細端詳,尋找上面的答案。原來,物是人非。時間過得好快,隨梔子花香飄遠;隨一場花瓣雨,灑落無蹤影。

  也許,時間能夠使人成熟。漸漸喜歡上淡然恬靜,漸漸喜歡上寵辱不驚。也許,人生難得從容,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接受的。記憶里有些風景終究會煙消雲散,銘記生命里的感動,一如這季花開。

  雨,漸漸停了。向晚,西邊一抹雲彩透過斑駁的綠葉,合歡花猶如綻放的煙花,瞬間的美麗也可以成為永恆。起身,朝樹蔭深處走去。風,搖曳着我的白色連衣裙,我只是想用輕盈的腳步,去細數年華里那些最美的時光。眼中沒有哀傷,眉間也沒有憂鬱。

  身後,木椅上,那朵梔子花在晚風中暗香浮動,將最美的時光編織成故事,淺淺憶,深深藏。

  :

您正在瀏覽: 初夏,聽花開的故事
網友評論
初夏,聽花開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