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胡亂湊了些文字,雜七雜八的,忽然想出本集子。

  集子是要名字的,摸摸後腦勺,就叫《五味人生》。書名有了,只是這序······序是書的面子,馬虎不得。

  誰來作呢?官似乎越大越好,份量重啊。我一個平頭,零距離見過的最大的人物是鎮長。即使這鎮長,也是單相識,談不上交情。

  文學圈重量級的人物倒是不亞於官,百度了幾個,缺了薦頭。

  聽說商人也是行得通的。有個發小事業做的很大,資產過億,八面玲瓏。預約見上面,說了些儒商類的恭維話,他也應了。不想貴人好忘事,沒了下文。

  縣文聯有個學究,挺有派頭,託了關係呈上小作。“都不成文章,須大刀斧正。”遭婉拒。

  高官、大腕、教授、明星、健兒、主播、軍官、科學家、傑出青年、甚至官商二代,都是可以的。無奈他們生活在電視和書裡頭,未曾結識。

  先前文人都是自己作序,如魯迅、錢鍾書等。既然有先例,何苦這般為難?

  可惜這集子,清湯寡水,論斤論兩,值不了錢。摻了鹽,份量重了,又太咸,難合口味,命運不見得好。

  大不了要拿去焚化,連同裡面的思想。 思想本就虛渺,比不得實物,方方正正立在那兒。

  如此,我索然無味,決意不再寫。

  何許有幾本逃脫厄運倖存下來,引發一些小共鳴。何許,僅如此也只是一個美麗的臆想!

  這,能算得上是序么?

  2013 5 20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