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什麼是文化?》有感

讀《什麼是文化?》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什麼是文化?》有感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文化苦旅

  讀《什麼是文化?》有感

  廣西北海 譚成功

  最近細讀了論文《什麼是文化》后,心有疑問,因此到網絡上粗作了解后,於此記錄所感。

  首先,對於原文《什麼是文化?》(下稱原文)的中心論點——文化是人類生產生活過程中,通過語言、文字、動作等交流傳播並積累而成的一種思想結晶。對於這一論點,特在此作出十分贊同的表示。在結合其他學者的文章后,我認為原文存在論述有誤的問題。

  接下來,我們來作一一分析。原文中用"文明"來對比"文化",以建立鮮明清晰的概念印象,以突出中心論點。但是,有幾個分論點有點偏頗。

  第一,原文作者以英語發展史上"無特定的‘文化’與‘文明’概念之分"為論據,作出了"西方歷史不比中華,故不懂得區分其二"的結論,我認為有錯誤。因為,其實英語中確有精神、物質上分別定義的‘文化(culture)’與‘文明(civilization)’之分。因此其二者無論中西方,都有語言習慣中的重大區分。

  第二,原文認為文化應存在於文明的基礎上,我找到了更高明的見解。文化常與民族連在一起說,而文明常與國家連在一起說。可見,文化具有民族性,民族存在就可以有文化;文明具有地域性,只有文化積累,才能達到"文明",這一較高級文化形態,同一地域的不同文化相互交融、發展,才形成文明。

  又從歷史上看,一般是建立過"國家"的民族才有自己的文明,而未有"國家"的民族,通常只有文化。根據英國考古學家柴爾德的《社會進化》和克拉克的《從野蠻到文明》,原始時代的人文現象一般稱作原始文化,而不稱作原始文明。可見,文化相對的是自然,而文明相對的是野蠻。正如前面所述,文化都有承載自己的種族,具有民族性。而文明具有跨民族性,一個文明可能包含若干個民族或政權,其承載者是一片地域,是文化高度彙集的結果。如我們一般說"西方文明"、"中國文明",卻很少說"基督文明"、"漢族文明".

  因此,我認為原文中"先文明,後文化"的觀點並不如"先文化,後文明"的觀點正確,有說服力。

  另外,原文認為文化應是"人類在探索自然、社會和人類自身的過程中產生的,並可以通過符號、語言、文字、動作、影視等渠道溝通交流學習教育、繼承傳播的一些思想".則可見文化是中性概念,是人類征服自然和社會過程中產生的客觀存在,其成果既包括優秀,也有糟粕,既有益於人類的內容,也有不利於人類的因素,如封建迷信、喪失人權的習俗,但它們都是文化。而又可知,"文明"則和某種價值觀相聯繫,是一個褒義概念,常指文化的積極、進步的方面,作為一種價值判斷。可見,文明是文化凝聚的成果,是由文化的積極、進步的一方不斷發展的結果的產物。人類在文明社會前便已產生原始文化,因此文明是文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

  綜上所述,我認為"文化"一詞的概念應與原文中作者定義的一致,但是"文明"在"文化"之後。

  (這是譚成功同學獻給譚偉強的父親節禮物,看后令人動容!雖然他們意見不完全一致,但是父子都非常認真、敬業!可喜可賀!最難得的是,譚成功同學已經知道怎麼樣做學問,而且敏銳地提出了自己的觀點,特別是指出了文明與地域相關,而文化與族群相關。這是很好的補充!譚偉強應當愉快地接納!大傻說:對父親的關懷就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另外,如果大家對文化和文明的概念有什麼不同的意見,請你們將意見發送到大傻的郵箱:twq7772@sina.com.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讀《什麼是文化?》有感
網友評論
讀《什麼是文化?》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