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少不經事的文學夢

我的少不經事的文學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少不經事的文學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走過青春,走過阡陌,有過悲傷,有過歡樂,旋轉流年,我徘徊於給自己定位的時間裡,一點一滴懷念過去,一分一秒憧憬未來。曾幾何時,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感情,總覺得那些小女人氣質的文字里是無法體現我生命中的大氣磅礴,而我也不可能像詩人一樣抒發我細腳伶仃的悲哀。我彷徨着,猜忌着,在一頭霧水的迷茫中犧牲自己可愛的面容。畫上眉角,丹鳳青眼,將水袖挽於手中開始戲子般的生活,戲里戲外都不是我,那個時候,青春躁動,妄圖用嘩眾取寵的笑靨,無聊乏味的聲響博得眾人一笑,殊不知,本以為扮演的維妙維肖,卻成了別人談論的笑柄和無趣的小丑。

  忘了有多久,我百無聊賴在死氣沉沉的教室里拿了一本《文化苦旅》,欣賞起這個備受爭議的散文學者,在那個聲色犬馬的年代里,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的委屈毫不吝嗇的形容成大非大難。而嘩眾取寵的人物更是屢見不鮮。我沉浸於書海中,來自詩書典籍的洗禮,迅速蒼老了我的華年。秋風秋雨愁煞人,從余秋雨開始,我碰到了七堇年,那個可以把青春文學寫的如此傷痛的旅行者。讓我在獨自一人的沙漠中看到了綠洲,那來自青春無名的傷感雖說是無法徹底擺脫的底色,卻因為有人能夠表達的如此扣人心弦,而莫名的欣慰。那些掙扎的文字,娓娓道來的故事,沉鬱冷靜的筆鋒,筆走天涯的歷練,賺取了我疼痛的淚眼,她不知道那些文字是多麼銳利的一把刀子,毫不留情地插進我的心房,感受來自血與肉剝離的快感,痛並快樂着。習慣了一個人在夜晚,獨自拿着喜歡的文字,用自己的感情,舒緩的品讀,那溫暖的字眼猶如午後盛開的藤蘿,蔓延至全身。溫暖洋溢卻不乏老淚縱橫。

  我心中有猛虎,細嗅薔薇,每個高中的晚自習,蜷縮於一個角落,瞥一眼全班,無不奮筆疾書,埋頭苦讀,不知他們是否三更燈火五更雞,可是我卻在深夜挑燈夜讀。彼時邂逅安妮寶貝,在那些耀武揚威的試題里和昏黃的燈光下,偷出些許暇時,惶恐不安的閱讀着,猶如品一杯香茗,領略浮生。可是浮生若夢,何撈把捉。

  當閱讀成為一種習慣,我明白了,原來作者說的不是他們自己的話,他們說的是我們想說而又無法精確表達的文字,我會在閱讀中發現到處都是我的身影,這種感同深受的共鳴,讓我在第一千零一個的夜晚,突然明白成長中遇到很多的可貴,開始念念不忘要去祭奠那些人和事,於是我開始尋找成本最為廉價的表達形式,寫作,去防止自己向時光和記憶倒戈。我在惶惶不可終日之中,寫下了自己的處女作,我追求滿篇文章到處華麗,在濃妝艷抹的錦衣遮掩下,處處凸現着空洞乏味,而我卻引以為傲,時過境遷,在我不知是我上了大學還是大學上了我的花信風裡,我染上了寂寞的疾病,無葯可醫,我踱步於冷清的宿舍,內心急躁不安,彷彿這個世界已經丟棄了我,要看書看不進去,要聊天無人可尋,要玩遊戲沒有心情,我在這種百無聊賴的空虛中,患得患失,那是一種無可適從的可憐。寂寞真他媽的不是東西,它不經歷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一個人有一塊錢一千個人就有一千塊錢,而一千個人寂寞還是一千個人寂寞。就像我喜歡過愛過的那些人一樣,讓我蛋疼的等待被拒絕。然後接受死亡般的絕望。蛋疼就是你有着擼管的心,卻長着來大姨媽的身體。如此這些依舊活得盲目而卑微的年生,常常會在被一夜的暴雨吵得無法入睡的夜晚,試圖回想從2000零幾年的某個值得紀念的夏天到今晚,究竟有過多少場這樣熟悉的叫人無眠的夜雨。好似這滂沱的雷雨中,每一顆擲地有聲的雨滴,都在字正腔圓地回述着那些感情充沛的少年時代的夏天,我是如何一手撐着酷暑,一手寫下許多文字來,心中有着信誓旦旦的疼痛和欣悅,並且不相信時光的力量。這樣的夏天,於生命留下的只是一溜狹長而落寞的影子。在影子的深處,某些已經再也看不到了的面孔偶爾還會閃爍起來。背景永遠是濃得像油墨一般的黑暗。你我正在離開。身影的輪廓與顏色已經迅速地褪進了那片濃墨之中去,可是眉眼之中的燦亮,卻鮮明得融不進夜色。

您正在瀏覽: 我的少不經事的文學夢
網友評論
我的少不經事的文學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