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素心,靜美

素心,靜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好想有一場雪,輕輕飄落,在這個夏日。冰冷,寒涼,猶如這個世態。如飛絮,如落花,酷熱的夏便立刻有了禪境的清涼。白屋,寒潭,雪徑,疏林,幾隻寒鴉。在雪裡讀書,詠詩,作畫,看冰雕玉砌,聞你手心裡的香。冷香凝,雪晶瑩,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多想有一場六月雪啊。

  或許我是過於天真了,或許,我亦是熱糊塗了。純凈的雪,我是真的想你了,想你的冷冽,想你的冰涼,想你的乾淨與純粹。“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個白茫茫的大地真乾淨。”好想自己還是個孩子,快樂地飛,笨笨地跳,在雪裡,在冰上,赤着腳,凍得足心緋紅,兩隻小手上凍得像紅蘿蔔。冰凌了慾望,雪藏了悲歡。

  真的下雪了,一場心靈深處的雪,靜靜地飄,靜靜的落。漫天飛雪,我心清涼。酷熱的陽光,如雪花一瓣瓣。飄落窗前,伸手,已經融化。陽光如愛,熱卻冰冷。窗外的靈魂,閃着黑亮的眼睛,定定地看我,看見我空空如也,透明,一盞玻璃酒杯。

  人生不過是一場雪啊,轉眼就會白茫茫大地真乾淨。陽光如雪,斑駁在樹影之間。你忘了回憶,我忘了忘記?你靜靜不語,如一朵天山的雪蓮,不垢不凈,不色不空。

  天藍,雲白,山青。小橋,流水,石徑。

  每日在自然中 輕輕的行走,瀟洒,快樂。輕輕的,我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輕輕的我來了,不驚動一滴露珠。流水淙淙,泉吟細細,高山流水,自在逍遙。

  看一朵朵有香無香的野花,以自然的姿態,綻放山野,淡然,恬靜。你來與不來,花都盛開,不增不減;看一朵朵有色無色的雲,以隨緣的心態,超逸塵外,你見與不見,雲都在那裡,不悲不喜。

  禪院的鐘聲裊裊,清冷,穿山越水,穿透一切,渺遠,沉靜。一切都在水雲間,飄逸,空靈了。喜歡雲水禪心,喜歡那種禪里若有若無的境界。有朦朧詩的美感,有齊白石大寫意的瀟洒。三山五嶽,萬里江山,雲山霧海,有海市蜃樓的奇幻。抱明月,看佛經;擁清風,讀自然。品茗讀書,參禪悟道,天上天上,唯吾獨尊。潮自來又自去,雲自來又自往,日自升又自落,月不來也不去,無不隨其自然,瀟洒自在。

  行走陽光彼岸,記憶的畫軸,輕輕展開,溫婉,恬靜。陽光靜靜沉澱,在歲月的每一寸肌膚。輕輕靠近,已是水聲潺潺。一聲聲,一句句,點點滴滴,滴落靈魂深處。一盞茶香里,花落花開,紛紛揚揚。一本經卷里,日升月落,歲月靜好。只要有一顆素箋的心,無思無想,自是從容。在一朵花里安家,在一片落葉里寫詩,我如是微塵里的蓮花,清靜,安詳。心無慾念,就會靜如止水,澄明,通透。如山澗水湄,開出簇簇幽蘭。

  掬一捧清幽,拈一瓣落花,蝶飛滄海,花開桑田,我自從容。品一杯寂靜安逸,踏一方雲天水闊,任心逍遙。喜歡木樓柴扉,小小的庭院,院子里種滿鮮花,各種瓜果,各色蔬菜。虛掩的門扉,夜不閉戶,心不設防。風過竹林,無痕。明月入窗,影亂。

  在心底栽花種草,一鋤一箕,一蓑一笠,自得其樂。也常常有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頓悟。參禪,聽風,煮雨,烹雪。一村,一林,一溪山水。水墨,氤氳淡淡的午後時光。喜歡看白鷺沙鷗,靜靜滑過青綠山水,靜立於水洲蘭汀。就這樣無上清涼,風是清的,水是碧的,天是藍的,山是青的。

  清泉冷冽,絲絲滲入心扉,在胸膛的石罅間穿行,盪去點點塵埃。每日尋幽山中,獨自逍遙快活。竹林茅舍,山澗奇峰,雲煙深處。回首人生路,盡在水雲間,卻道是,也無風雨也無晴。此刻,風煙俱靜,遍體清涼。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粗茶淡飯,一切隨心,隨性。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有一顆孩子的心,隨遇,隨緣。童心不老,山河就不會老。在雲水間,頓悟;在天地見,觀空。再美麗的花,終會凋謝;再美麗的煙,也會消散。回首,一片空無。

  珍惜每一朵花開的美麗,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溫暖,珍惜每一次相愛的浪漫,人生總是在路上,看風景,逐白雲。秋月春風,冬雪夏雨,我都看過,今生無怨,亦無悔。多少絢麗的煙花,多少和煦的晨曦,總在最深的夢裡,深深藏,淺淺綻。記憶的迴廊,一池寧馨,一山煙雲,數樹繁花,素凈的石子幾點,蝶去無蹤,花落無聲,素心,靜美。

  文:性淡如菊

您正在瀏覽: 素心,靜美
網友評論
素心,靜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