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碧雲天,黃葉地,一葉落而知秋,以至於敏感的心被牽動着,不知不覺秋的步伐已漸漸邁入我的視野,也許是一絲涼意褪去了夏的炙熱,所以讓我迫不及待的心開始期待又留意着秋的到來,是立秋了,秋高氣爽,這不正好應了那句古詩“冷露無聲濕桂花,天涼好個秋”!

  悄悄的你會發現枝頭有個細小的東西在悄悄的成長,它不會告訴你,它正一點點的積累着那獨特猶存的芳香,只為在九月十里飄香,我不知不覺就想到那些愛它的女子們迎香而嗅的雅姿,我想對於花,我是愛的,細碎的小花更惹人喜愛。這讓我想起一句話:“十里飄香近,緣來只為君。”我忽地覺得這桂花不恰如一清姿慢雅的女子行走於江南於色的橋邊,只為與君相遇一場。原來花兒痴情,桂花那馥郁芳香的味聞起清馨,那花蕊細小如雪看着舒心。也有如那些淡坦欣舒的人,總能給人帶來陣陣馥香,凌冽而孤寂着。

  我恣意的在季節角落裡尋找秋的足跡,我是急切的,因為太過思念秋天了。猶如一直在秋霧裡迷糊方向的蝶,在尋覓着脂溢的花香。

  走過立秋,就到處暑,很快便又到中秋了。年年這個月的時分,月色如練,人都希望異地的親人,友人能千里嬋娟共此時。很久之前就有人說秋天是等待和思念的季節,來來回回看着,古往今來,多少人在在等待和思念着,古時路途遙遠,鞍馬遠歸也要好幾個月,這難免讓人禁不住思念之情吟起:“自古逢秋悲寂寥”那種惆悵之感大約也是出自於那些等待相聚時刻和太遙遠的思念吧!現在的中秋時節,是國假日,上班族可以暫時放下快節奏的生活,暫時回家與家人相聚,故此這樣的秋天會更加讓人喜歡,這也是我們當代人所幸!

  戴望舒曾在雨巷用丁香喻一女子,在冷了夏日的狂熱里,秋是寂靜的,秋思的嘆息把心思變得單薄。

  數百年被人吟唱的秋風秋雨,蕭索的衰草枯藤,蕭瑟的倦柳殘荷,冷冷的寒江暮湖,長鳴的殘蟲孤雁。明快的夏季已點點的消逝,秋意就濃起來。這使我想起林語堂的句子:“秋是代表成熟的,對於春天之明媚嬌艷,夏日的茂密濃深,都是過來人,不足為奇了,所以其色淡,也多黃,有古色蒼蘢之慨,不單于蔥翠爭榮了。這是我所謂的秋天的意味。”林語堂者,秋之知情人也!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